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四月第四周 稿件

【社会】下月起市区停车收费启用新模式

道路临时停车将由“计次”改为“计时”

2013-04-28 15:49 来源:京江晚报 唐娇

        

        金山网讯  备受市民关注的《镇江市区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如何?昨天,市物价局和市公共停车管理处负责人一起走上街头进行检查了解。

        沿解放路检查几家道路停车场,记者发现,各项准备工作已准备就绪:停车场边竖起的蓝色停车标志上醒目地写明了新的计时收费标准;收费人员换上了新行头,身着淡绿色马甲,手持POS机出现在停车场。

        在解放路宴春酒楼门前,收费员丁师傅熟练地向检查人员和记者展示POS机计时收费的使用流程:车辆停好后,用POS机对准车牌拍照,车牌号自动生成,一张带有车牌号、车辆到达时间等信息的小票就打印了出来。如果怕拍照不清楚,还可以手动输入车牌(见图 姚秀峰 摄)。丁师傅说,一些停靠时间较长的车辆如果按新标准收费,费用确实要比原来高。她估计下个月起,车辆在路边停靠的平均时间会缩短不少。

        “实行新《办法》后,道路临时停车将由‘计次时代’进入‘计时时代’,这也意味着用车成本要增加了。”不少有车一族发出这样的埋怨。对此,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机动车数量急剧上升,到2012年末民用汽车保有量已达28.8万辆,与此同时,城市核心区道路狭窄、停车泊位短缺等资源“瓶颈”,导致市区非机动车道路拥挤堵塞现象严重,停车矛盾日益尖锐。

        新的《市区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将城区划分为三个区域,停车服务收费实行梯级价格体系,即核心区域高于非核心区域,道路高于非道路,室外高于室内,路面高于地下,白天高于夜间的差别定价政策,通过经济杠杆来缓解机动车过度占用道路资源的情况,提高泊位利用率,同时,鼓励市民通过大容量的公交车出行,进而缓解交通拥堵的状况,提高城市的通行效率。

        采访中记者获悉,在实行“梯级收费”的同时,我市正在加强停车诱导系统建设,预计今年9月份,通过城区主干道上设置的电子显示屏,市民可以实时了解到市区各大停车场现时的空车位情况,避免车辆在寻找空位时,带来无序的交通压力。

        新《办法》还规定了五种情况免收停车服务费:在划定的道路免费停车泊位内停放的车辆;执行公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军车(含武警车辆);到政府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办理公务,需在政府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临时停放的车辆; 进入停车场(点)未超过15分钟的机动车;进入医院就诊停车不超过1小时的机动车。

        同时,《办法》要求所有停车场、存车处收取停放服务费应当实行明码标价制度,经营者应当在停车场(存车处)入口处和缴费地点显著位置用标价牌标明停车服务内容、停放车辆类型、计费单位、收费标准和投诉举报电话12358,接受广大市民的监督。

        (戴慧 姚秀峰)

        相关新闻

        我市召开停车收费

        政策提醒会

        金山网讯  为确保市区停车服务收费新办法于5月1日顺利实施,昨日,市物价局及市公共停车管理处对市区主要停车场负责人召开价格政策提醒会,提醒他们自5月1日起认真执行停车服务收费新办法的各项要求。

        价格部门提醒消费者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停车消费的过程中,若发现收费人员有超标准收费、不落实收费优惠政策等价格违规行为的,一定要在索要和保存好发票的情况下通过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等方式向价格部门举报。

        为确保新收费办法的顺利实施,在“五一”节假日市场价格专项检查中,市物价局及三个辖区物价局将对道路停车收费实施重点检查。

 

责任编辑:唐娇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