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六月第一周 图片

都市爱花人 看我们的夏花绚烂

只要花点心思,生活更有意思

2013-05-30 16:48 来源:京江晚报 费菲

        


        

        

        

        

        

        正是草木葳蕤、夏花如荼时,许多市民家的阳台、露台、花园里,丛丛绿植摇曳出丝丝清凉。这是一群都市爱花人,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花草,选择适合自己个性、自家环境的植物,花了一点心思,让生活更有意思,享受植栽造景带来的乐活。本报记者  翟进

        爱花最是惜花人

        拜访“竹叶三”MM的百花园

        “2013,爱花,爱草,爱猫咪”是“竹叶三”MM的年度宣言。家住学府路某小区一楼,拥有一个50多平方米的小院落。

        3年前入住时,她没有把院子硬化成水泥地面,而是琢磨着种些花花草草。

        如今,这个院子栽种了上百种花草,成了名副其实的百花园,“镇园之主”是一只健硕的中华田园猫。日前一天下午,记者循着花香草香登门拜访。

        “竹叶三”与先生“bsjdxwkys”都是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工作很忙全年无休。难得这天两人都在家,听他们将一院子的花草如数家珍——这条花廊种的是草本类,三色堇、角堇、大花天、非洲菊、六倍利、矮牵牛、长寿……唯一一盆多肉植物宝石花也开始疯长了。

        下得台阶,踏上草坪,猫猫正在啃食花叶芒草。“谁说猫只吃鱼?呵呵,我家猫咪喜欢吃草,据说能帮助消化。”

        草坪正中央,是一组木制藤架,月季花缠住架子攀得很高。而与隔壁人家相邻的花墙是一组立体植栽,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地面爬着铜钱草,中间是灌木,努力往上爬的是藤本植物。

        就连工具房也被“竹叶三”打造一番。架一块透明的塑料顶棚,工具房立即变身温房,可以培苗。

        最引人注目的是两扇门,灰色的彩钢瓦上手绘了两只猫咪静坐花间图。

        “竹叶三”告诉记者,自己有些绘画基础,去年觉得两扇门颜色太过单调,便买来丙烯颜料参照园景作画。记者看到,这幅彩绘虽历经风雨,颜色依然鲜艳如初。

        坐下闲聊,才得知这个雅致的园子凝结了“竹叶三”一家人的心力。“bsjdxwkys”的老家在常州夏溪,这是个全国著名的“花木之乡”。说到这里,“bsjdxwkys”顺便打了句广告,今年9月28日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在夏溪开幕。

        有了充足的货源供应,“竹叶三”充分施展了她的爱好。从花籽、树苗、草坪,到工具、花盆、木架,一样样从夏溪运来。

        “这里原先都是混杂着碎砖的泥地,我们将石子、碎砖捡起,平整土地,栽下一块块草皮,定时浇水除杂草,才有了草坪现在的模样。”“bsjdxwkys”说,“这个葡萄架,是我们将木料一块块钉起,用混凝土浇筑埋入地下,最后整体刷一遍防腐油。再看这地上分区用的篱笆,是一段一段小木桩,我们按长短连好再排成篱笆的样子……总之一句话,全部‘DIY’。”

        去年,“竹叶三”依着葡萄藤栽下藤月,当时花苗也不过十几厘米。现在,藤月已有一人多高。“竹叶三”说,这么多花花草草刚种下时,有的是花籽,有的是花苗,只要付出劳动和汗水,它们便会展现最美的身姿。

        记者看到,除了花草,园子里还栽下了桂花、石榴、枇杷、香樟、竹、枫,可谓四季皆景。

        满架蔷薇一院香

        看都市“花仙子”的聚会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借助发达的网络,“竹叶三”在网上结识了一群花友。渐渐熟悉之后,就有了线下的聚会。

        5月11日星期六,“竹叶三”和其他花友受邀来到“冷色莲”家赏花、品茶,一群“花仙子”在园子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

        负责拍摄任务的“一蔓”将画面定格。镜头中,女人们笑靥如花;园子里花草斗艳。即便不列数各种花草,单说配景用的道具,就看得出主人费了好一番心思。

        种花的花器除了盆、罐、篮、坛外,还有树桩、麻布片、木盒等,随性而为,自然混搭。点缀花草间的,有陶制小天使、鸭子等,更添灵动。

        这组图片一经上网,立即引来艳羡无数。

        网友“润京”回帖说:“美园佳人,风景这边独好。”网友“水晶鞋和玫瑰花”回复:“真美!人美花美园子美!花友的情谊更美!”网友“大龙丫丫”感叹:“多美丽的花儿啊,多美好的女人啊。”

        据了解,参加这次聚会的“花仙子”都是网络上早已熟识的花友。热情的主人奉上乌米饭、秘制凉茶、手工曲奇饼,众人赏花品茗不亦乐乎。

        小园景致还吸引了一位路人,这位高大帅气的阳光男孩与“花仙子”们在花园不期而遇。男孩露出腼腆的笑容,拿着手机拍花。

        后来,花友们通过网络搜索才得知,这位男孩名叫桑吉平措,一位对梵音冥唱有着极高天赋的善音歌者,此次来镇江是为了参加5月13日举行的2013镇江天籁梵音圣诞祈福音乐会。这也算得是因花结缘吧。

        乱花渐欲迷人眼

        围观爱花人的网络走秀

        现实中,大多数人并不愿意轻易将种满花草的私家阳台展示给陌生人;但在网络上,就不存在这样的顾虑了。在我市某论坛“花鸟鱼虫”板块上,长期置顶的有一批精华帖:“2013——笑妈的露台小菜园”,“我要大声喊出来,我爱种花”,“俺的空中花园”,“花儿开了,心儿醉了”,“闲庭弄花,花开的季节”……点击进去,每户人家的花草都美不胜收。

        就像“竹叶三”所说,除了上班,上网、养花就是所有的爱好。在网络上,关于花草的交换、分享、团购一个接一个。网友“多拉爱萌”发帖告知各花友:“目前有藤月,可以扦插枝条,品种包括大游行、安吉拉、瓦尔特大叔。另外有连根小苗的薄荷,已挂果的草莓小苗,还有玉树、牡丹吊兰、吊兰、蔷薇、金钱草。求换俺没有的,肉肉(多肉植物)最好啦。要是品种高级的好货,我可以拿外贸的陶瓷小盆交换。”

        很快,网友“zoeyujing”回帖:“我没有肉肉,但是我想换牡丹吊兰和薄荷。我有些花种子你要吗?还有蟹爪兰的枝条。”网友“水林轩”则回复:“七宝树和翡翠珠吊兰换大游行和瓦尔特大叔。”网友“悠悠月”回:“想用紫玄月和青美人,交换瓦尔特大叔和欧月。”这样的交换,各取所需双方皆喜。

        更有热心的网友将家中多余的花苗无偿分享给花友。“caoyanli”家里向日葵苗挺多,其中有2棵已经开花,她共整理出13棵苗,按网友回帖预定顺序,约定地点集中分享。除了最后一位花友因无法联系没拿到外,12棵向日葵全部送出。网友“三月杨柳”前年开始养令箭荷花,当时的小苗才几厘米,还没有小手指高,如今已长成很高一盆,而且开了花。这几天,“三月杨柳”准备动手修整枝条,剪下的枝条免费分享给网友。

        线上交流不过瘾,花友们还有了线下的“根据地”。几年前,市区花友交换分享花草的“根据地”在太和广场负一楼的“冯记布包”店。因为店主“beijing2008”本人就是位爱花人。他的店里时常会有花友们寄放在这里的花花草草。最壮观的一次是市民周小姐将家中十几盆太阳花放在“冯记布包”店,与花友分享。

        这几年,“beijing2008”的包店不开了,花友们又寻到了新的“根据地”——原市房管局对面的红英花铺,多的时候,几乎每周都有交换、分享。

        镇江花友的足迹不仅留在本地网络论坛,还踏上了专业的园艺网站,如陌上花、踏花行等。花友“发明”了一种交换、分享花种的方法——平信。只要是体积不大、形状不那么特殊的花种,放在塑胶封口袋里装入信封,就可以跨市跨省交流了。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