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六月第一周 图片

记者偶尔拍得坚强小麻雀“首飞”

2013-05-31 01:51 原晶晶

        

        金山网讯 还记得孩童时代,自己刚学会迈出第一步的情景吗?在父母的积极鼓励下,我们尝试着伸出颤颤巍巍的小腿,战胜自我恐惧鼓足勇气,迈出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步。这是人类第一次学走路的情形感受,那么动物第一次的“迈步”你见过吗?

        今天(5月30日)下午记者在东吴路附近,有幸见到了麻雀第一次展翅飞翔的情景。雨后的街道显得格外清新,依稀可辨鸟语喧鸣。在巷子路口旁的一辆自行车上,一只小麻雀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旁边商店里的两三个售货员正围着自行车坐垫上的小麻雀,其中一个兴致勃勃地向我们介绍了她观察多时的“研究发现”。“这只小麻雀是早上下雨刮风时掉下来的,应该是刚出生没多久,还不会飞呢”,她又补充道“刚才有只大的想带它飞,但它飞不起来”。记者走上前仔细观察这个可怜的小家伙,小麻雀全身还不足小孩拳头大,浑身羽毛被雨水淋湿,小脑袋不时地东张西望,显得惶恐不安。

        正观察时,树上突然飞下两只麻雀,落在旁边的电线上,来回飞旋鸣叫像是在召唤小麻雀。这小家伙收到伙伴们的“鼓舞召唤”,扑打了两下翅膀“跃起”跳下了自行车,连跳几步,费力地跃上了一楼的矮窗台。在短时间内经历了一连串“试飞”以后,小麻雀似是胆怯似是疲惫地停在那里,迟迟不敢再越一步。过来一会儿,飞来的麻雀越来越多,三五只麻雀围绕着小麻雀飞来飞去,叽喳鸟语地“交流”着。终于,小麻雀发出一声清脆的鸣叫,努力扑哧掉翅膀上的雨水,展翅飞向了高处的电线,稳稳站立高处傲视远方。(镇江报业全媒体实习记者 杨草草 记者 原晶晶)

 

责任编辑:原晶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