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六月第二周 新闻

【社会】停车计时收费“满月”效果咋样?

2013-06-02 17:27 来源:镇江日报 原晶晶

摘要:  备受“有车一族”关注的停车计时收费实施已经一个月了。制定该政策时主管部门预期的目的:临时泊位利用率提高、市民出行方式改变,已经达到。

        ■临时泊位利用率高了,逃费的车每天近百辆

        ■停15分钟就走的多了,街边乱停的车也不少

        备受“有车一族”关注的停车计时收费实施已经一个月了。制定该政策时主管部门预期的目的:临时泊位利用率提高、市民出行方式改变,已经达到。但是在这一个月里,逃费、拒交、乱停等现象也经常出现。有关负责人称,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协同公安等部门对这些乱象进行治理。

        车位利用率提高 收费员劳动量降低

        这两天,记者在解放路、中山东路等市区主干道走访时发现,以前很常见的路边停满车的画面已经极少见了。收费员赵师傅说,随着知道停车要实行计时收费的车主越来越多,长时间停在临时车位上的车数渐渐少了。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停不起”而改变的。“这样一来,我们一天跑前跑后的次数也少了。不像刚开始那么累了。”赵师傅对此感到欣慰。

        根据市公共停车管理处的统计数据,一个月以来每天在临时车位停泊15分钟内(免费)就走的车辆数占总数的23%,停泊1个小时内(仍然交5元)的车辆数占总数的60%。监控平台工作人员说,这表明没有因为计时收费而多交钱的车主占到了总数的八成左右,也说明临时车位“临时停泊”的功能恢复了。市公共停车管理处主任蒋展伟表示,临时车位利用率的提高,从另一个角度也表明主城区居民正在逐渐改变出行方式。能少动车的就少动车,既省钱也不为找车位而烦恼了。

        逃费、拒交、乱停等行为将受到处罚

        在主城区找车位难度下降的同时,不少市民也发现一些车主似乎是为了逃避计时收费,通过各种“高超”的停车技术把车停到了街角旮旯里,给周围居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多麻烦。让收费员们郁闷的是,有时自己在给一辆刚停入的车拍照收预交费,另一辆已经停了一段时间的车趁空一溜烟开走了,逃掉了计时结算。记者了解到,一个月以来拒交费的车数每天约30辆,而逃费的车则有近百辆,而这些车主拒、逃交的费用每天在3000元左右。针对这些车主,市公共停车管理处正在和公安部门协商,将他们纳入“黑名单”,给予禁停等处罚。

        在弥陀寺巷、演军巷等地段,一些原本就狭窄的道路停上汽车后就“水泄不通”了。家住永安路的市民徐女士说,以前虽然路窄,但走路或推自行车出门买个菜还不受影响。现在都被车子堵住了,不要说推自行车,走路都走不了。“都说违停要罚款,可我却很少看到这些车上贴过罚单。”徐女士很无奈。

        蒋展伟说,主城区确实有部分路段还未被公安部门纳入处罚范围,在和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负责人座谈时他就提出过这个问题。交巡警支队负责人则表示,三茅宫、弥陀寺巷等目前不在处罚范围内的地段如果乱停现象长时间持续的话,将会被纳入。并实行单边停车、单向行驶,对多次违停的加大处罚力度。

        包月政策已试行 新停车场在建设

        关注本报此前有关停车计时收费报道的读者可能还记得,对于家住主城区或工作单位在主城区但没有专门停车场的市民,将出台包月收费政策的事情。那么,这个包月政策将于何时运行呢?蒋展伟称目前已开始试行。有需要并符合条件的市民,可携带户口本、身份证、驾驶证到市公共停车管理处登记,然后每月在主城区临时车位停车将按上限500元收取。“如果不登记,每天按上限50元交费,一个月就是1500元。登记后一个月收500元应该比在一些社会化运作的停车场里便宜不少了。”

        今年内,在西津渡景区、电力路、黄山夜市附近等地段还将有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建成,共有3000个车位,收费将低于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同时也会与临时车位的收费真正形成梯级,方便有车一族停车。

责任编辑:原晶晶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