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六月第二周 新闻

【资讯】焦山路建设新方案终于确定了!

2013-06-05 19:05 高寅

 
 

 

  金山网讯 焦山路建设新方案终于确定了!沿路竹林山庄7幢楼拆除,禹山路-学府路段力争年内建成

  从去年至今,关于焦山路的网帖不绝如缕见诸于本市各大论坛。焦山路建设事宜成为持续高热的公共话题,引起热烈讨论。由于此路依托原焦化厂铁路专用线兴建,须横穿竹林山庄和桃花山庄两小区的间隙,最初官方公布的不涉及拆迁的地面和高架两套方案在征求意见过程中,遭遇周边居民们的反对,由此更凸显了这条道路建设的特殊性和复杂性。

  在众声喧哗中,近日,吸纳了各方意见的焦山路建设方案终于明确。记者从参与方案制订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在桃花山庄与竹林山庄之间路段,确定沿路紧邻的竹林山庄全部7幢楼将予以拆除,此段焦山路实行双向四车道,保持红线30米宽度。此外,焦山路中段(禹山路-学府路)力争年内建成,其中京口路-学府路段确保完成,学府路-丁卯桥路段则列入明年城建工程计划。本报记者  陈志奎

  1

  难题一串

  两套征求方案均遭遇反对

  焦山路是老城区东部重要的南北向道路。去年焦山路已建成一段(江滨路-禹山路段),长达1.5公里,宽30米。焦山路中段(禹山路-学府路)也被列入今年城建计划,规划里程约3公里。

  而焦山路中段建设的复杂性来自于其沿线特殊的地形。由于焦山路是在原焦化厂铁路专用线明确拆除后的基础上确定的道路线形,此前沿铁路周边地块开发建设时局部地段建筑退让不足,且道路沿线地势起伏较大,周边小区大多依地势而建,与焦山路存在较大落差,其中桃花山庄段通道宽度不足,桃花山庄、竹林山庄处两座围墙之间最近距离仅17米,建筑之间最近距离仅26米,不能满足四车道的宽度要求。竹林山庄与道路设计标高存在5-7米的落差,道路与小区之间无法直接对接。

  桃花山庄与竹林山庄之间路段成为焦山路建设过程中,不容回避也很难越过去的一道坎。今年初,建设方抛出了两个方案征求相关意见,两方案中均不涉及拆迁,方案一采用地面方案,利用现有通道宽度,压缩断面至20米左右,类似南门大街、斜桥街机非混行,人行道各一米宽。方案二采用短高架以高度换宽度,从盛达新村到桃花山庄段架设全长770米全封闭四车道高架,穿越桃花山庄、竹林山庄,替代地面拆迁方案,同时采用隔音降噪措施。

  这两套方案引起了社会大众尤其是周边居民的激烈讨论。有居民认为方案一20米的宽度仅满足通达要求,焦山路作为联系禹山路、丁卯桥路、官塘桥路以及贯通南北的要道,很难承载较大交通流量,建成后该路必然导致交通堵塞现象。方案二则引起居民普遍担忧,立起来的高架严重影响到他们的正常生活,亦表示反对。

  2

  居民意见

  老小区盼拆新小区不愿拆

  居民们的实际感受如何?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了该处路段。两小区之间的焦山路路段,隐身在京口大润发门口一处硕大房地产广告牌后面,如果不是有居民指点,外人很难想象在繁密茂盛的树丛中静卧着一段已废弃的铁路轨道,而此间桃花山庄与竹林山庄隔路相望。沿路左侧是桃花山庄数幢老旧楼房,右侧高坡之上的竹林山庄从前到后排列着7幢略新的楼房,均不超过6层。根据记者目测,竹林山庄较之桃花山庄,个头要高出约两层楼房的高度。

  紧邻铁路轨道的桃花山庄园林二区居民仇炎芳今年已届古稀之年。她说,“我们这几幢楼房本来就只有4到6层高,架设高架后,屋内采光肯定大受影响,我们年纪大了,屋内没有阳光怎么行。而且高架上的车子会不会哪天发生事故冲下来,会不会冲到我们屋里来?高铁都难保不出事,何况这么一点高的高架。”而对于方案一,租住在小区的住户王燕则表示,人行道离住宅卧室太近,以后整天跟灰尘、噪音污染为伴,想想就心烦。采访中,紧邻路边的桃花山庄8幢、7幢等多户居民希望通过记者呼吁,希望借修路契机,能够拆除这里的老房子,一步到位,为未来焦山路扫清建设障碍。

  而在竹林山庄,多户居民均希望尽量维持现状。郭先生告诉记者,他是2006年刚搬进来,至今也才住了7年,“市区到处是高层、小高层,像这样的6层楼房现在在市区是很难找了。”说时,郭先生指着楼下十几袋建筑垃圾,“你看人家刚住进来,还在装潢呢,哪里肯搬。”不过住户们的意志并不坚定,“已经有人上门了解房屋情况了,假如补偿价钱合适,我们也不是不愿意走。”

  3

  方案敲定

  拆除沿线竹林山庄7幢楼

  在大约半年的征求意见过程中,焦山路触发了网民们的热情。类似网帖除了询问建设方案何时出炉,在吐槽现有两方案的同时,网民们群策群力,针对该桃花山庄路段推出了包括隧道等五六个版本的焦山路建设方案。

  近日关于焦山路的建设方案最终确定,采用了不同于最初两套征求意见的新方案,明确沿路段竹林山庄7幢楼将全部拆除,为整个道路建设腾出足够空间。按照断面设计,红线宽30米,机动车道14米实行双向四车道,设机非分隔护栏两侧各0.5米,非机动车道各3.5米,人行道各4米。该断面方案优点在于人行道较宽,未设置绿化的空间,能够满足行人的通行需求。

  在回应为何不予拆除更为老旧的桃花山庄几幢楼房时,方案制订方表示,拆除桃花山庄将不符合道路线形要求,使得道路正对小米山路对面的京口大润发门口,且顾及到两小区的落差,在桃花山庄进行道路开挖,容易形成错位畸形路口。

  在明确了禹山路-小米山路路段方案同时,小米山路-京口路段几个瓶颈制约地段也明确了建设方案。由于西侧船艇学院食堂与道路设计高程存在两米以上的落差,为避免道路施工对建筑的影响,道路将会尽量拉长与建筑之间的距离,同时考虑到其东侧配电房无法拆除,配电房与船艇学院食堂之间距离约31米。最终该处受限路段以配电房为界向西调整设置红线宽度27米。

  同样受到制约的则在梦溪嘉苑和瑞景山庄之间。由于梦溪嘉苑设有两道围墙,外侧当初施工临时围墙与瑞景山庄围墙间距约24米,内侧围墙与之间距约28米,内侧围墙与小区内道路毗邻,因此道路红线不能突破内侧围墙。最终方案明确以瑞景山庄围墙和梦溪嘉园内侧围墙为界设定道路线位,道路红线宽度同样调整为27米,确保梦溪嘉园小区内通道不受规划线位影响。

  新闻链接

  新焦山路分三段

  全长5.5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方案还厘清了新焦山路的起始点:从江滨路到丁卯桥路,全长5.5公里。

  此前外界眼中的焦山路是一条颇长的道路,北起江滨路,向南交禹山路,跨过京口路,直抵学府路,越丁卯桥路,最后再下穿沪宁铁路接官塘新城官山路(原称周湾路)后再接312国道。全长10多公里,连接老城、丁卯、谷阳三个分区,是官塘桥路与智慧大道之间唯一的南北向贯通通道。

  不过随着官塘新城的开发,该片区路网发达,尤其进入官塘后道路宽度达到四五十米,与焦山路30米宽的道路断面形成鲜明对比,且该片区道路均有新的路名。因此,未来焦山路整条道路止于丁卯桥路,包括已建滨江路-禹山路部分1.5公里,中段禹山路-学府路3公里,末段学府路-丁卯桥路1公里。

  其中学府路-丁卯桥路已明确列入明年城建计划,该路横穿学府路(锦绣皇宫酒店)通过古润礼拜寺东侧,最终将会在宝塔山公园旁边修筑一座公路桥横跨古运河,桥梁建设位置在现丁卯新华电宾馆对面一座横跨古运河的原焦化厂铁路桥处,明年道路建设时该处铁路桥亦将告别历史。(记者 陈志奎)

  眼光放长远,方能少走弯路

  纠结于此次竹林山庄与桃花山庄之间过于狭窄的间隙,焦山路建设不得不做出拆除竹林山庄7幢楼房的决定。此举当属无奈之举,不过审视这座10年还不到就将拆除的小区,遗憾之余难免不令人反思。

  据镇江焦化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原焦化铁路专用线从沪宁线镇江南站出岔至公司,正线长约5公里,为该厂进厂原料和出厂产品的运输生命线,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2007年随着焦化厂的搬迁,这条服役了20多年的铁路轨道在沉寂中归于荒废。

  桃花山庄和竹林山庄则是在铁路运行多年后沿路建成的开发小区。其中桃花山庄建设始于1998年,而竹林山庄则建于2003年,其二期楼幢则于2005年才竣工。按照铁路建设规定,铁路轨道两侧均应留出十四五米的安全距离。两小区在开发建设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地朝铁路方向挪近了距离,道路红线未能得到坚守,导致眼下两小区围墙之间最近距离仅17米,局促的距离令焦山路建设经此路段时遭遇卡脖子难题。

  回溯到10多年前,当火车行进在焦山铁路专用线那坚硬的铁轨上发出沉闷声响时,很少有人对这条铁轨交通价值有清醒长远的认识。而在城市功能配套日益齐全的当下,这条荒废的道路终于从人们沉睡的记忆中走出来,凸显出它别样的交通功能。或许未雨绸缪,增强前瞻性,眼光放长远一些,未来的城市建设才会少走一些弯路,这也许就是此事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网帖链接:

焦山路,不能再走回头路——————
http://bbs.jsw.com.cn/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89709&fromuid=602297

面对苏南现代化,镇江需要 大智慧 和 大决心 ——————————
http://bbs.jsw.com.cn/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734578&fromuid=602297

责任编辑:高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