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七月第三周 新闻

【社会】不到20天我市8名男子不幸猝死

年龄最小的32岁,白天送货、晚上兼职教街舞

2013-07-20 17:53 来源:金山网 原晶晶

  7月以来,市急救中心的出车量为430趟,而去年同期的出车量只有298趟。接诊者中,猝死的8例,中轻度中暑的9例,而去年同期,这两个数字分别是5例和6例,上升的比例也不小。显然,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中,做好自我保护显得特别重要。

  8名猝死者全为男性

  据了解,这8例猝死者,全部为男性。年龄以老年人居多,占到一半。年龄最大的70岁,这位老人是一位路倒者,“120”赶到现场时他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年龄最小的32岁,他白天在外骑电动车送货、晚上兼职教街舞,每天运动量很大。当“120”到达时,已是晚上11点多,他直挺挺地躺在广场上,是附近的居民拨打了“120”。从这些猝死者的职业看,60岁以下人员,都有在室外从事体力劳动的经历。

  为什么猝死者都为男性?市急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邹圣强告诉记者,男性相比女性,活动度更大,而且自我保护能力没有女性强。从街面上看,涂着防晒霜、打着太阳伞、穿着各式防晒衣的,大多是女性。为高温做防护,女性的意识更强,发生危险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了。

  对于发生猝死的原因,邹圣强分析说,炎热会导致人体皮肤的表皮毛细血管扩张,导致内脏供血量减少,增加猝死风险,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但空气中含氧量却降低了,这直接导致心脏供血出现缺口,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空调房也有中暑的

  在对9例中暑者进行分析时,邹圣强特别提到了新出现的阴凉中的中暑。近期,这样的病例出现了4例。他们都喜欢待在空调房里,出现了乏力、腹泻、晕倒等症状。邹圣强表示,在空调房生活或工作的人群,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记住空调温度不要打得太低,工作环境以26℃为宜;每过1小时,要外出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另外,在空调房,建议市民多喝开水,不要喝矿泉水或者饮料。其他5例中暑者,有长时间在网吧上网的年轻人,有到菜场买菜的家庭主妇。而且,中暑者的平均年龄并不高,只有36岁。邹圣强说,这说明面对高温,年轻人需要调整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

  市急救中心魏超医生还提醒说,在这个高温季节,人们要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多吃苦瓜、苦菜等苦味食物,多喝水,有条件的可以喝淡盐水;在户外工作人群,特别要注意间歇性工作,每过一段时间要离开太阳的暴晒。对于降温措施,他提醒市民,千万不要贪凉食,冷饮吃多会对胃肠道形成刺激,这样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记者 孙霞 杨佩佩 实习生 杨帆)

责任编辑:原晶晶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