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军嫂评比

十佳军嫂候选人——黄霞萍

2013-07-23 18:14 朱浩

    黄霞萍,女,镇江船艇学院军事训练与船艇管理系军事训练教研室谢德军副教授妻子,现为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护师。1962年1月13日出生,1984年毕业于常州卫生学校,毕业后一直在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从事手术室护理工作。多年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爱,抒发了对绿军装的情,勾画了白衣天使的美。

她任劳任怨勇于担当,是家庭和丈夫的坚强后盾。

1985年与谢德军同志相爱结婚后,有长达8年的时间,两人一直两地分居生活。尽管自身工作十分繁忙,她毅然独自一人承担起照顾小孩、料理家务的重担,并鼓励丈夫努力学习、安心工作。1993年谢德军同志调至船艇学院从事军事训练教学工作,繁重的强化训练、游泳教学工作及南方多变的天气,常常使在军训中颅脑受伤发生过昏迷的谢德军同志旧病复发,头痛脑胀,脾气暴燥,经常无缘无故地对妻子怒吼。对此,黄霞萍同志也感到非常委屈,但这完全没有影响她对丈夫的爱,凭着所学的医学知识,她认真琢磨丈夫发病的原因,阴雨天她主动为丈夫作头部按摩,积极帮助丈夫钻研军事教学理论知识,就这样相扶相帮、共勉共励几十载,却从没有向学校汇报过一次病情、提过一次要求。正是由于她的精心照顾,帮助谢德军同志集中精力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并先后被学院派送至桂林陆军学院、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郑州测绘学院等军事院校学习军事教学理论。在其丈夫外出学习期间,她都时刻牵挂着丈夫的病情,教给丈夫自护的知识,鼓励丈夫刻苦学习,做一个乐于奉献军事教学科技工作者,在家照护年迈的双亲、年少的儿子,却从没有向丈夫诉一分苦。在妻子的呵护鼓励下,谢德军教员没有因军训中的不幸而颓废,他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在操场上、游泳沲里、打靶场上英姿勃勃,根本看不出其所受的伤痛,并先后发表数篇军事教学论文,晋升为副教授。在家中,她不仅是丈夫的呵护天使,还是丈夫忠诚的学生,谢德军同志每次讲新课之前,试讲评判的学生就是他的妻子,在妻子的评判下,他不断总结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主讲课程深受学员欢迎,个人荣获“优秀教员银质奖章”。

她热爱军队情注军营,是深受官兵欢迎的热心嫂子。

多年来,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不管多忙多累,只要有学院官兵或家属相求,她都热心帮助协调就医问诊事宜,使许多官兵和家属得到及时的医治,避免了病情的发展恶化。学院教学训练任务繁重,有的教员、学员没有时间陪伴患病亲属,为了让他们能够安心学业和教学,黄霞萍同志就会主动靠前,利用休息时间象亲人般地陪护着病患者。2010年,有一名教员在外地攻读博士期间,他的岳母患重症急性胆囊炎住院手术治疗,其妻子带着年少的儿子,还要上班工作、接送小孩,个人没有时间照顾、心中非常着急,这名教员也正值博士论文答辩之际,无奈的他给嫂子打了电话,请她找人陪护,黄霞萍说,“放心吧,你安心学业,这里有我呢”。她立即赶到病床前,向患者讲解手术的迫切性,并主动陪护病人,在她的关照下病人安全度过了手术危险期,出院时,教员的老岳母非常感激,叫其女儿买了一个高档皮包送给黄霞萍,她当面拒绝不了,之后就拿着包到商场找营业员说明了退包的理由,在这名教员学成归来时,她分文不少地将退包拿回的三千多元钱交到了这名教员手里。她就是这样关心着每位需要帮助的官兵亲属,无论是领导的亲属还是普通战士的孩子生病,她都有求必应、尽力帮助,据不完全统计,她先后上百次帮助官兵解决住院、手术等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国防教育事业的忠诚、关心和支持。

她见义勇为救死扶伤,是马路边上的“救助天使”。

1986年镇江市广播电台曾这样报道过:一位服农药自杀的乡村妇女,口吐白沫,生命垂危,一对年轻的夫妇在路边拦下了一辆满载石块的拖拉机,夫妇俩在颠簸的拖拉机上,用双手刺激服毒者咽喉部,给其洗胃,她们的双膝被石头磨破,双手也被病人咬破,送到乡镇医院后,她们又娴熟地给患者插上胃管进行洗胃,指导乡村医生实施抢救,直至病人安全脱离危险后,她们才悄然离去。这篇报道就来自患者亲属发给镇江第一人民医院的感谢信。这样的场景,黄霞萍同志经历过许多次,每次遇到路边的倒地者,她都会毫不犹豫地充当第一救助者,用自己的爱心帮助许多病人化险为夷。一次她带着儿子在送走丈夫回家途中,看到马路对面一位中年男子从自行车上摔下迟迟不能爬起,过往的行人却无人过问,她对儿子说:这位伯伯肯定受伤了,他需要我们帮助。于是她拉着儿子赶忙穿过马路,到那一看才发现,中年男子股骨骨折,路边的行人没人敢相助,她就叫年幼的儿子扶着自行车,将这名男子扶上了车,在其他群众的相助下送到医院,使这名男子得到及时的救治。多年来,她收到了许多感谢信,对此,她却淡然一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她的大爱举止,也充分体现了一名军嫂的大善与大美。

她勤勉敬业恪尽职守,是无影灯下的“岗位明星”。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2012年6月刊《护苑》上刊登一篇名为《真情与感动》的文章,写道:在手术室大门似乎“无情”关上的那一刹那,手术室里的真情也悄然上演了!五官科手术室的专科护士是年近五旬的资深老师黄霞萍。来五官科做扁桃体切除术的大多是小儿患者,她在手术前就去病区访视,与小孩熟悉取得他们的信任,详细与病儿家长核对信息,她用爱的拥抱、神奇的童趣,驱走患儿对陌生环境的恐惧,这里不再有撕心裂肺的哭闹声,孩子带着对太空的畅想,神奇地吸着氧气,甜甜地进入了梦乡,这就是真情的流露,没有任何娇情做作……。这就是对黄霞萍敬业精神的真实写照,几十年来,她努力做好每一个细节性的护理工作,严密地查对,严格无菌无瘤操作,小心仔细地呵护每个脆弱的生命,从未发生任何医疗护理差错和投诉,多次获得医院开展的“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优胜奖”、“巾帼英雄”示范岗“岗位明星”,医院年度考核年年被评为优秀。为更好地给广大伤病员服务,她刻苦钻研医学护理学知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努力加强护理科研,通过自学先后获得南京医科大学大专和本科学历,在省级以上医学护理学期刊发表10余篇科技护理论文,获得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科技论文二等奖2次、三等奖3次、鼓励奖数次。近年来,她还从事手术室临床护理总带教工作,为各护理院校临床实习护士和手术室护士进行在职教学,她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受到实习护生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每年被医院评为“优秀带教老师”。在这平凡的护理工作岗位上,她用看不见的真情,不仅收获感动的掌声,更真实写照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高尚情操。

责任编辑:朱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