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军嫂评比

十佳军嫂候选人——方丽华

2013-07-23 18:18 朱浩

  

 结婚19年,她以军嫂为荣,坦然品味着生活的酸甜苦辣,在背后默默陪伴丈夫从排长到连长、到集团军处长,再到人武部长,几乎所有的人生大事丈夫都不在身边,但她毫无怨言,独自承载着家庭重担,用无私的奉献和无悔的付出支持着丈夫对国防事业执着的追求。

 1994年11月,是他们商定结婚的时间,别人结婚都是夫妻共同置办婚礼,可丈夫时任连队指导员,虽然也可以请假,但部队正值老兵退伍,作为连队主官的他选择了工作。她理解丈夫,从装修新房到置办嫁妆,都是一个人操劳,直到婚礼的前一天,丈夫才匆匆赶回家里,婚礼结束就又返回了部队。1995年怀孕时,她多么希望丈夫能够多回来陪陪她,看到别的孕妇都有丈夫在旁精心呵护,而她只能自己照顾自己,她也曾暗暗流下委屈的泪水。可想到在部队努力工作的丈夫,她想到的是不让他分心。1995年9月女儿出生,恰逢已在集团军机关工作的丈夫到部队蹲点,没有电话联系,直到女儿出生后的第三天他才得知喜讯回到家里,因为部队工作任务,在家里仅仅待了三天就又赶回了部队。离开家时,怀着愧疚,丈夫承诺女儿一周岁时一定回来陪她们母女度过。可到了1996年的9月,丈夫在浙江舟山参加部队组织的“965”军事演习,不能履行承诺,没能回家,她没有抱怨,而是在电话里勉励丈夫好好参加演习,以后再陪女儿过生日。2006年5月,他们分配到了经济适用房,新房装修时,恰逢丈夫在浙江参加“东海10号”演习,从购买装修材料到联系装修人员,她一个人辛苦操劳了3个月,偶尔打电话只是商量装修细节,没有在电话里讲一句抱怨的话,等丈夫演习结束回到家里,新房已经装修结束了。女儿从幼儿园到高中,送女儿上学、辅导功课、参加家长会,都是她一个人在照顾。2012年丈夫工作调整,从部队调动到人武部工作,才第一次参加女儿的家长会,此时女儿已经要读高三了。

 吃了多少苦,度过多少孤寂的日子,已经无法计算,可是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描绘出新时期"军嫂"的良好形象,她照顾了家庭,教育了孩子,孝敬了老人,更支持了丈夫,撑起了半边天。在她的支持下,丈夫在部队专心工作,在各个岗位上都出色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4次荣立三等功,3次被解放军总参谋部评为“国防工程管理先进个人”,2010年12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并荣立二等功。

责任编辑:朱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