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军嫂评比

十佳军嫂候选人——陈金梅

2013-07-23 18:26 朱浩

    

 陈金梅,镇江蒋桥人,1973年出生,中专学历,现为镇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生化室业务组长。与军队结缘17年,虽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多少英雄壮举,但是她用军嫂柔弱的肩膀没有后顾之忧,安心事业了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为他撑起“后院”的一片蓝天,帮助丈夫在军营一路成长。选择他,缘自那身国防绿

 小时候,陈金梅就特喜欢影视剧中军人的正直、爽快,特别是那身笔挺的绿军装,给她一种安全感。1997年,陈金梅经同学介绍与潘仲民相识、相恋。两人的老家虽然都在镇江,可那时潘仲民在嘉兴部队工作,除了重大节日,两人平时几乎见不着面,联系主要靠打电话写信。听说了潘仲民的情况后,并不赞同他们俩交往,陈金梅的父母反对他们的交往,劝她考虑清楚,找一个当兵的,家庭条件又不好,今后结婚、生小孩要面临比常人多得多的困难。虽然没有得到父母的支持,但是毅然坚持与潘仲民交往。虽然她,等于了望,但是随着与潘仲民交往的不断加深对,她发现,潘仲民待人、可靠就是她理想的军人伴侣。她知道,选择了军人,就等于选择守候;选择了潘仲民,就等于选择清贫;但是,她愿意。

 早在还未步入婚姻殿堂时,陈金梅就已经切身体会到作为军嫂的不容易。1997年冬天,潘仲民得知父亲需要进行脾切除手术,自己却因为部队有任务走不开,心里非常着急。陈金梅在电话中觉察到了潘仲民的心事,追问之下,才知道了实情。她二话没说,第一时间找到潘仲民的家里,把伯父送到医院,联系最好的医生为他做了手术。伯父术后需要少食多餐,陈金梅主动提出负责每天给伯父做5顿饭。于是,她每天在单位、病房、宿舍之间来回跑,给伯父煲汤送饭、洗衣叠被、忙前忙后。有一次,看到伯父的毛裤破了好几个洞还舍不得扔,陈金梅感到非常心酸。还没给自己母亲织过任何衣物的她,决定亲手织一条毛裤送给伯父。陈母得知此事后,非常不解,问她为什么。她回答说,潘仲民一心扑在部队工作上,却无暇照顾家人,帮忙照顾好他的家人,就是支持他安心国防。伯父看着还未过门的陈金梅如此尽心尽力照料自己,深受感动的同时也为找了个好儿媳而高兴,心情好了,身体恢复得更快了,比医生预料的时间提前了十多天出院。嫁给他,甘愿为他把家撑

 1998年,陈金梅与潘仲民终于喜结连理。当初为了婚事的操办,陈金梅与父母产生过很大的分歧。由于潘仲民只能拿出八千元钱办婚事,陈金梅的父母认为,这是对女儿婚姻大事的不重视,甚至一度坚决反对他们俩如此草率结婚。陈妈妈对陈金梅说:“潘仲民的经济条件这么差,家庭负担又这么重,结婚都只能拿出这么点钱,将来咋办你有没有考虑清楚?”陈金梅嫁给潘仲民的决心却从没有动摇过,她说:“我就喜欢他这个人,实在,靠得住,苦点累点又算得了什么。”由于丈夫工作忙,婚房的布置、家居的购买等等,全是陈金梅精打细算一人操办;家里门锁坏了、水龙头漏水了、灯管烧了……这些本来需要男人来完成的琐碎家务活,陈金梅全都一人扛起。

 次年,潘仲民从嘉兴调到驻镇江某高科技装备部队工作。虽然终于解决了两地分居的问题,可是潘仲民一直都在部队重要岗位上,工作很忙,一年到头几乎不着家。陈金梅每次去部队看他,都要提前打报告“申请”。而且那个时候到部队的交通非常不便,冬天去部队看望丈夫,陈金梅经常要在寒风中等个把小时,才能等到22路公交车。到了部队,丈夫也没时间陪他,晚上还要到办公室加班,陈金梅便和丈夫约好在凌晨之前回宿舍,自己就在宿舍等他回来。可是好不容易到了24点,丈夫回到了宿舍却还要赶写材料到两三点钟。

 1999年8月,陈金梅怀孕了。由于还没有分到房子,怀孕后的陈金梅还是住在单位集体宿舍。集体宿舍空间狭小,几乎没有私人空间,睡眠还经常被干扰,……陈金梅始终默默承受这些不便和酸楚,从来没有跟丈夫提过什么要求。一个月后,丈夫作为优秀干部被部队派往国外学习,而且这一去就是近6个月。在平时,这肯定是好事。可是对于正怀有身孕的陈金梅来说,却意味着在她最需要的时候丈夫无法在身边陪伴。但是陈金梅首先想到的是,劝丈夫放心去留学,不能因为家里的事拖了丈夫事业的后腿。在丈夫留学期间,陈金梅的肚子一天天变大,却每天还是坚持上班、照顾老人、料理家务。陈金梅的同事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劝她说,别人怀孕都是被人服侍,哪有像你这样挺着大肚子还要照料病人的,别上班了,赶紧打电话让丈夫回来。但是她却说,没事的,挺一挺就过去了,千万别耽误丈夫学习深造。虽然生活很清苦,压力很大,但是在与丈夫的国际长途电话里,为了让丈夫在国外安心训练,陈金梅从来没有诉过半句苦,总是说些开心的事。2000年5年,女儿降生,母女平安。陈金梅怀胎十月,丈夫陪在身旁照料的日子加起来却不到10天。

 女儿小时候体弱多病,陈金梅三天两头就要带着女儿往医院跑,护着女儿打针、挂水、吃药……全是她一人忙活,其中的委屈只有她自己知道。最让陈金梅难忘的是女儿的一次发高烧。2002年的一天,女儿有点感冒。陈金梅赶紧把女儿送到医院,打了针,吃了药,住了院。凌晨1点多的时候,陈金梅突然发现女儿的体温高得吓人,拿体温计一量竟然达到了41度。此时的陈金梅再也控制不住地哭了起来:从女儿出生开始,坚强的陈金梅就没有让丈夫为女儿的抚养教育操过一次心。可是这一次,她真地害怕了,她想到了最坏的可能,那是她一人无法承担的后果。此时的她知道自己多么需要丈夫的肩膀靠一靠,多么需要丈夫帮她一起照顾女儿。可是转眼陈金梅又冷静下来,她知道把丈夫找来也不能解决女儿的高烧,而且就算丈夫从在远在郊区的部队赶来,至少也是1个小时以后了。她告诉自己,不要让丈夫工作分心,自己就是学医的,自己能行。她想到了物理降温的办法,找来冰块,用毛巾包着放在女儿额头上。深怕自己睡着,陈金梅拖着疲惫的身心,抱着女儿在医院走廊上不停地走过来走过去。凌晨2点半的时候,当女儿的体温终于降下来时,陈金梅忍不住流下了眼泪。陪伴他,同他共谱事业歌

 “为了家庭总要有一个人要做出牺牲,就当给小孩做个榜样也是值得的。”谈及为什么没有报考高级职称时,陈金梅坦言,当时看到身边的同事一个个地考上了函授本科,自己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一边是家庭,一边是自己的学业和事业,她也曾面临艰难的取舍。2007年年初,女儿上一年级了,陈金梅也准备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中级职称考试。为了既照顾好女儿,又不耽误自己复习功课,陈金梅强迫改变了自己的生物钟:每天晚上八九点钟陪女儿睡觉,凌晨两三点钟起来看书看到早上7点,然后给女儿烧早饭。就这样坚持了半年,陈金梅凭着非凡的毅力终于把一本700多页的专业书和700多页的习题集“啃”了7遍有余,此外还自学了英语、计算机,还撰写了论文,终于在共4门学课的中级职称考试中取得了3门优秀1门良好的好成绩。取得中级职称的陈金梅并没有自我满足,她信心满满地准备向高级职称发起冲锋。可当她听说高级职称要本科学历时,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如果参加专升本培训,自己就要去补习上课了,这样一来,小孩怎么办,这个家怎么办?”在无法做到兼顾家庭与个人学业的情况下,陈金梅虽然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心里的天平不得不向家庭倾斜。让陈金梅开心的是,女儿从小就很懂事,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没有让她操心过。

 虽然放弃了个人学习深造乃至事业进步的机会,但是陈金梅在工作上的热情却从来没有因此而减弱过:在单位工作21年,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同事遇到了困难总是少不了她热心的身影。她年年被评为医院先进个人,而且每次都是以满票通过。在丈夫的工作上,她也从来没有给过丈夫什么压力,她总是对丈夫说:“你只要尽力了,就好了,无论怎样我和女儿都不会怪你。”她每次去部队,都力所能及地做点事情,跟战士们聊聊天、拉拉家常。更难能可贵的是,随着丈夫职务的晋升,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搞任何特殊。丈夫担任某部部队长后,有了专车,陈金梅依然坚持坐部队的值班车或者22路公交车从市区到部队看望丈夫。在战士们的眼里,陈金梅还是像以前一样平易近人,热心助人,一点也没有因为丈夫是部队长而摆过架子:逢年过节,陈金梅都会陪同丈夫给值班的官兵送去问候;部队组织献爱心捐款,在丈夫已经捐款的基础上,她还要捐上自己的一份,尽一份嫂子的心意;战士们有什么困难都喜欢找她倾诉,能帮的她总是尽心尽力帮忙;……

 一起走过15年的时光,在一起的日子却寥寥可数;女儿生病住院时问到“别人陪床都是2个人,为什么我们家每次都只有妈妈一个人陪着我?”陈金梅只能回答:“爸爸忙,没时间。”这就是和平年代与军人相伴特有的艰辛,这就是一名平凡军嫂身上的最不平凡之处:在无时无刻的家庭担当中,在含辛茹苦地守望中,支持爱人安心国防,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朱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