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军嫂评比

十佳军嫂候选人——耿文芳

2013-07-23 18:52 朱浩

   

 日子,每家有每家的过法。 时间的隧道把我们带回到三年前七月的一天,发生在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家庭中的故事:

 一段时间以来,耿文芳越发不安地发现,和同龄的孩子的相比,自己刚满一岁的女儿季恩亦出现了异常现象,孩子不分白天夜闹腾的不行。经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轻度脑瘫,这对于这个平静的家庭简直是无声的惊雷!更何况,这一幕是发生在一个分居两地的军人家庭。而此时,恰逢部队一年一度的老兵复退工作,时任镇江边防检查站某中队副指导员的耿文芳丈夫季伟,和平时相比,他的工作显得异常繁重。

 面对窘境,她坚强地撑起了这个家的大梁。一时间,在镇江与徐州的城际列车上留下了她疲惫的身影,排队、挂号、付费、CT彩超、住院治疗,徐州儿童医院的电梯间、各诊疗室的通道长廊里留下了她那深沉脚步声,就是这个体重不足百斤的柔弱的身躯,撑起着丈夫该做的事情。

 女儿的病情稳定了下来,虽然在徐州治疗一段时间,但孩子的病情并非像抽丝剥茧那么好的快,艰苦的日子还将伴随着她,而这仅仅是才开始。也许是梦想支撑着信念,耿文芳忍着心痛,民间或网上四处寻医问药。当夜深人静,闹腾的孩子平静睡着的时候,她好想好想拿起手机给远在部队的丈夫打个电话,但是当她拿起电话的时候,她的心又牵挂起丈夫身体不知近期如何?就此将电话放回自己的枕边,因为她深知,此时此刻部队更加需要他。就这样,为了不影响丈夫的身体和工作,她独自把家庭的这份沉重埋在心底,直到老兵全部安全离队后,她才将女儿的情况告诉丈夫。

 “老婆,这几个月我们部队承担着奥运安保的任务,我恐怕又回不去了,对不起!”身为丈夫的季伟又一次拿起了电话向老婆表达了歉意,“没事,我是军嫂,我能理解,家里的事你不用担心……”这是耿文芳和季伟打电话时的最常挂在嘴上的一句口头禅。结婚6年来,丈夫一直在基层中队,在基层工作的时候,部队担负的任务多、工作重,很少有时间休假。在近两千个日夜中,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二百天,正是由于耿文芳的理解、关心和支持,作为丈夫的季伟他撑起了兴国固边的军人使命!他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2次被部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总队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四会教员,2012年被总队表彰为优秀政治教员,2013年被表彰为知兵爱兵先进个人。

 正因为耿文芳自强自立的那一面,她在单位扬中市八桥中学更是一个德艺双馨的人民教师。拥有教龄8年的初中教师,在支持部队丈夫工作的同时,坚持自立自强,在自己工作的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顾及“小家”的同时,更执着于“园丁”事业,她把学校当成自己希望的家园,把学生当成自己收获未来的希望。平常不过的日子里,家庭学校两头不误,付出了她许多的细心:2010年10月,她所带的班级中有一名学生上音乐课时被毒蜂蛰伤,身为班主任的她第一时间带着小姚去医院治疗,并垫付医药费。由于治疗及时,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事后她还嘱咐小姚要按时吃药,注意观察病情。为了表示感谢,2010年10月10日小姚父母在《扬中热线》上发帖以示感谢,扬中电视台“江州教育”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

 8年来,她所带的班级在每次年级的考试中都能够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在8年的教师生涯中, 她当了4年的班主任,她守业尽职,为了上好新课改后的每节课,时常边哄孩子边备课,不经意间已至深夜。她的课堂教学方式灵活多样,让听课的学生们推崇。她所带的班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个人也因工作突出,先后被评为市“优秀教师”和扬中市优秀团干部。

 她,一个平凡的女人,一个平凡的军嫂,她不可能有惊天地、泣鬼魂的豪言壮语,也不会用华丽辞藻来喧染,她有的只是一颗朴实的心,就是这颗心温暖着一家三代人,用这颗心把芬芳洒满军营;她用孱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用博大的情和无私的爱默默诠释着一位边防军人妻子的风尚;她,是丈夫眼中的好妻子,儿女眼里的好母亲,官兵口中的好军嫂。耿文芳,她是边防军人永远的骄傲,有了她的大爱与奉献、有了她拥军优属的表率,祖国的边防更加稳固巍峨,人民的生活才更加祥和,更加幸福。

责任编辑:朱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