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镇江身边好人巡礼 身边好人

蒋晓轩

2013-07-27 05:14 费菲

爱岗敬业勇争先  秀外慧中展形象

——记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晓轩

        近年来, “康乃馨”作为润州区检察院女检察官的工作品牌,被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确定为全市“十大”志愿者特色项目、“镇江市巾帼志愿服务示范队”、“妇女维权示范岗”,并被推荐参加全市“大爱之星”评选,这支女检察官队伍的带头人就是润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晓轩,她是全国妇女儿童维权先进个人,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是青年干警的良师益友,是贫困学子的检察官妈妈,是空巢老人的检察官女儿。

        一、创新管理、求真务实,做事业型、实干型女检察官。蒋晓轩同志2002年12月担任润州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分管过公诉、案件质量监督、犯罪预防、监所工作、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打击犯罪和保护人民,惩恶扬善和预防犯罪方面作出了突出的工作成绩。她所分管的公诉科于2007年3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2008年3月公诉科在镇江市公诉对抗赛中又荣获团体第一并获得个人第一、二名的好成绩,公诉科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公诉干警中有一人被省检察院评为“十佳检察官”、镇江市劳动模范,三名干警被评为镇江市优秀公诉人,多名同志立功嘉奖;案件质量监督、社区矫正工作作为一项新的检察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蒋晓轩同志自己吃苦在先,带领大家摸索研究,改革创新,形成了润州院自己的特色,监所科还被市政法委、省检察院评为先进集体;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中,蒋晓轩同志在预防讲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她撰写的《村镇干部职务犯罪调查报告》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调查报告并已实际转化为调研成果。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在为本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开展的“进百家企业、访百名厂长、做百件好事”的三百活动为企业上门服务、排忧解困,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为检察工作赢得了声誉。

        二、服务发展、无私奉献,做开拓型、爱心型女检察官。蒋晓轩同志牢固树立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饱满的工作激情,以求实的精神要求自己,以求新的态度完善自己。带领康乃馨志愿团通过法制宣传、支持起诉、跟踪帮教、组织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区20多所大中小学先后组织开展各类法制讲座、图片展览、模拟法庭、演讲比赛等维权教育活动,成了青少年的良师益友,被孩子们热情地称为“阿姨”。她了解到老城区几个社区的待岗妇女文化水平偏低、就业技能薄弱的情况后,自编自演舞蹈、三句半、情景剧等向社区待岗妇女宣传婚姻法、禁毒法、劳动法,将文明新风送进千家万户,与她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被姐妹们自然地喊成“大姐”。她走基层访民情,调处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弃婴依法维权、为家暴受害者伸张正义,关注关爱困难家庭,奉献爱心,组织为小街社区孤老捐助爱心粮油、为鱼巷患病矫正对象募集善款、为京畿路特困学子捐资助学,被老人们亲切地唤作“姑娘”。

        三、陶冶情操、积极向上,做智慧型、快乐型女检察官。工作之余,她还组织女干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建了舞蹈队、瑜伽班等,多次开展了户外登山、徒步走、拍客秀、礼仪讲座等活动。牵头开通了全市基层院首家女检察官网站——《润州女检察官风采》,网站设置了《知心姐姐》、《巾帼风采》等6个栏目,展示润州院女检察官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热情画面,展示积极向上的生活风貌和理论研究、社会实践成果,大力宣传女检察官的模范、先进事迹,及时反映女检察官的意见和呼声,促进女检察官综合素质的提升。她积极倡议全院女干警努力成为重知识、爱学习、成事业、有爱心、懂优雅、会生活的新时代“八型”女检察官。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