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镇江身边好人巡礼 身边好人

朱立安

2013-07-27 05:25 费菲

危难之时见真情 ——朱立安见义勇为事迹

 

        朱立安,男,出生于1961年11月14日, 1998年4月镇江市大鹏五交化总公司倒闭,他下岗了。他没有就此消沉,而是对市场进行调查,联合朋友一起创业。用他的话说:“我还年轻有手有脚,比我困难的人太多了,需要党照顾的也太多了,我要自己寻找出路,不能向党伸手”创业虽然艰难,但他没有向党组织提任何要求。

        2012年除夕前一天, 新年的钟声尚未敲响,节日的气氛已经浓烈,大家都在为欢度春节而忙碌着。上午10:30,朱立安在马里兰街买完东西,走到香江花城门口时,看见一辆飞驰而来的吉普车在香江花城一号门口撞翻了一辆电瓶车,电瓶车车主被压在吉普车下动弹不得,求救声随之而来。朱立安作为香江花城社区居委会委员,一名普通居民,见到此景后,立即跑上前,试图将妇女拖出车外,但由于撞击相当猛烈,妇女被车子压的动弹不得,嘴里不停的喊着“救救我,救救我”,鲜血已经印湿了一片地。此时,立即救人是朱立安唯一的念头,再等下去这名妇女恐怕会有生命危险,他号召周围十多名群众将车子抬起,将妇女抬出车外,并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当他得知受伤妇女没钱去医院治疗时,立刻将身上仅有的800元现金塞到了妇女手中,并叮嘱她看病要紧。由于抢救及时,该妇女已脱离生命危险,回忆起这场车祸,她说,感谢在场所有好心人的救助,生存的希望是他们给的。

        事后,朱立安一直牵挂着这位被撞的妇女,不知她现在病情怎样,有没有生命危险。他到处打听,想到医院看望这位受伤的妇女,但是苦于没有联系方式,也不知道受伤妇女具体在哪个医院。

        京口区见义勇为办公室从报上获悉这一事迹,经过一系列的核实之后,2月22日下午,京口区见义勇为办公室授予朱立安京口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并给他颁发了奖金。

        一直在苦苦寻找受伤妇女他,终于在2月23日通过与社区的沟通,在小区物业部门的牵线搭桥之下,最终他与这名姓朱的受伤妇女取得了联系。

        2月24日上午,朱立安与香江花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江滨医院看望朱女士,送上了鲜花和慰问金。朱女士激动地握着他的手,“我一直想等我好了一定要找到你,好好地谢谢你,是你救了我,当时不是你指挥人一起救我,我肯定更严重。”说着眼眶都红了。事后,朱立安还叮嘱朱女士要好好休息,保持好心情。

        朱立安是社区“爱心车队”的一员,这是一支从2008年就成立的队伍,全部由社区居民自发组成,现在共有七八辆私家车。

        2008年,香江花城社区与句容华阳镇下甸村“结对共建”,社区组织江大附院的医生为下甸村村民送医送药,就是由朱立安用私家车送专家下乡。

        去年,社区干部要看望一位老党员在扬州的亲戚,同样是坐的朱立安的免费“爱心车”。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