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八月第三周 新闻

【关注】丹徒新城铁镍电池项目不建了

2013-08-16 15:59 来源:金山网 唐娇

        担心污染环境,网友发帖质疑新项目,政府和投资方顺应民意,发布公告—— 丹徒新城铁镍电池项目不建了

        金山网讯 前天,丹徒新城管委会在我市一网站发表声明,要求投资方停止在丹徒新城实施铁镍电池项目。当日,投资方——镇江亘久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也发布公告:“鉴于社会各方面的反响,我公司决定停止铁镍电池项目在丹徒的实施。”这是丹徒新城管委会及镇江亘久公司顺应民意作出的决定,受到了广大网友的赞扬。

        蓄电池项目落户引发争议

        总投资10亿元,占地300亩的高性能铁镍蓄电池项目,由镇江亘久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在丹徒新城投资建设。镇江亘久电池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的铁镍电池,是世界公认绿色蓄电池,是目前铅酸电池最佳替代产品,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是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新能源重点科技项目之一,市场前景广阔。

        尽管如此,该项目是否会给生态丹徒带来环境污染让广大网民担忧,反对声不断。与此相关的帖子成为近期热帖,跟帖1779条,点击达21万人次。

        官方“情况说明”未获居民认可

        8月12日,丹徒新城管委会就铁镍电池项目环境问题向广大网友作了情况说明:铁镍电池项目是已落户丹徒新城生态工业园企业——镇江亘生机械公司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申请拟建的一个新产品项目。据项目可行性报告,该产品采用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是普通铅酸电池的主要替代品,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目前镇江亘生机械公司正在按照丹徒新城生态工业园产业和项目准入的要求,委托国内有资质的环评机构做环评、样品性能检测等前期准备工作,并向社会公示,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在此过程中,管委会会积极跟进,会同相关部门对其产品生产流水线的整个环节进行环保检测,如该项目不能通过环评和检测,有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将坚决不允许企业新上该项目,确保丹徒新城和广大居民的环境安全。

        说明中强调,丹徒新城生态工业园是丹徒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他们将始终秉承生态立园的理念,大力发展生态型、科技型、都市型工业,新建和落户的项目必须是无污染、低能耗、高科技含量,符合产城融合发展的方向和绿色增长的要求。

        本想取得广大网友理解的“情况说明”公布后,却事与愿违,反对声非但没有平息,反而一浪高过一浪。

        网友“xiajinxiang”发帖说:“人穷一点没什么,身体好才是本钱。不能为了钱就不顾一切把贻害万年的项目引进过来,丹徒区政府、环保局的官爷们,请多为百姓着想,别整天只想着你们的政绩。”

        网友“咱们”说:“我不住在丹徒,也不住丁卯,但我住镇江。每一个镇江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现在大家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以后总会有哭的时候。丹徒新城的亮点就是生态,如果引进电池项目,即使没有实际污染,但对市民造成心理影响是不可避免的,会引发连锁反应,最终拖累丹徒新城的发展。”

        网友“正义之手”说:“坚决反对在丹徒新城建设电池项目!请相关部门顺从民意,真正让丹徒成为‘生态丹徒’、‘宜居丹徒’。”

        顺应民意停止实施受赞扬

        网友的呼声引起丹徒新城管委会的高度重视,14日晚6时许,丹徒新城管委会就停止实施铁镍电池项目发表声明:“镇江亘久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在丹徒新城生态工业园实施的铁镍电池项目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但在项目环评公示期间,社会各界对该项目在丹徒新城建设纷纷表示质疑,为充分尊重群众意见,我委慎重考虑,要求投资方停止在丹徒新城实施该项目。”

        与此同时,镇江亘久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也发布了公告:“本公司申请新上的铁镍电池项目目前正在环评公示,鉴于社会各方面的反响,我公司决定停止铁镍电池项目在丹徒的实施。”

        顺应民意的丹徒新城管委会声明和镇江亘久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告发布后,得到了网友的一片赞扬。网友“好老实”跟帖说,“政府还是重视我们老百姓的话的,希望我们丹徒越来越好。”网友“君在水南”说:“没想到丹徒区这么给力,不负众望啊!”

        (记者 曹海滨)

责任编辑:唐娇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