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八月第四周 新闻

【社会】镇江健康路改造“不走寻常路”

2013-08-21 15:44 来源:金山网 唐娇

摘要:  “水泥铺设的绿岛,石碑似的路牙。”目前,市区健康路正在进行路面改造工程,一些热心市民在路过此地的时候发现,道路中间的绿化带跟以前有不一样的地方。

怪异的路牙造型 水泥铺设的绿岛

 ①

 ②

        金山网讯 “水泥铺设的绿岛,石碑似的路牙。”目前,市区健康路正在进行路面改造工程,一些热心市民在路过此地的时候发现,道路中间的绿化带跟以前有不一样的地方。这些“奇特”造型的照片在本地论坛出现后,引起了网友热烈讨论。昨日,记者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了解。

        市民费解:绿化带建设为何如此“怪异”?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健康路实地了解情况。在道路中间的隔离绿化带上,记者看到几块呈拱形的路牙(见图1),与以前的路牙相比确实有一些特别之处。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路过的市民。张女士说,这处路牙怎么像石碑,不好看,而且树立在行人车辆特别多的地方不太合适。查先生说,正常的路牙应该朴实、简约、结实,能起到一个隔断的作用就可以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种石碑似的路牙并不是每隔几米就有,而是只在绿化带东西两头才有,每头三对,分布的较为对称。对于这样的设计很多市民都表示难以理解。李女士称,换一个造型可能更好一点。

        除了造型奇特的路牙,在健康路的隔离绿化带上,还保留了部分的法桐。不过有些法桐的根部周边用混凝土进行了浇灌,并铺上了小方砖(见图2)。这样的设计也很让人费解。杭女士认为,用水泥砌起来,树根不知道能不能成活。

        设计部门:这是条有民国元素的景观道路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负责健康路道路设计的市地景园林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兆宽告诉记者,健康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民国时期,这次健康路景观设计定位就是以民国元素为特色,结合道路沿线的3处民国文保建筑,形成市区特色的景观道路。

        针对热心市民提出的疑问,陈兆宽也给出了解释:

        隔离绿化带中心线

        不在树中间?

        设计规划最大限度地兼顾了路宽和保树。陈兆宽说,绿化带中心线不在树中间,是为了给非机动车道留下足够的安全距离。

        路牙像石碑而且分

        布在绿化带的两端?

        陈兆宽解释,对于路牙的设计构思,来源于民国的建筑风格。

        “圈拱梁柱是民国时期很典型的一个建筑形式,这样的一个拱形路牙设计正是为了突出民国元素。”陈兆宽说。

        布置在绿化带两头,是为了起点缀作用。陈兆宽说,当时在设计的时候也考虑了这个问题,如果整条路全部做成这样的路牙,显得单调,所以这个路牙只是起点缀性的装饰。

        绿岛上为何不种

        植物而浇灌水泥?

        陈兆宽说,法桐树冠较大,下雨时,树荫下的植被不能充分吸收雨水,生长在法桐下的植物很难存活。

        对法桐根部硬化处理,则是为了道路两侧更加美观。陈兆宽说,由于保留的法桐树冠很大,树下灌木很难生长,故在法桐树下保留一定生长空间的前提下对其他地方进行硬化,利于以后的养护管理。在没有法桐的绿化带中,将满种灌木增加道路的绿化量。“在法桐的树隙下面还是留了一定空间,保证法桐能够吸收营养、接收地气。”陈兆宽说。

        绿化专家:水泥封绿岛不影响树的生长

        浇灌水泥会不会对法桐存活带来影响呢?“树的呼吸依靠的是叶子、树皮和树根。”昨日下午,记者采访的一位绿化养护专家介绍,水泥封住绿岛并不能影响树的生长。

        树的生长需要阳光、水、空气、土壤,水泥封住绿岛看似阻碍了树根接触空气,其实不然。专家向记者介绍,树根在土壤中充分生长,能够生长得十分茁壮,甚至与树冠差不多,而土壤中含有空气,因此树根能够在土壤中充分呼吸。健康路上的很多树是生长了几十年的法桐,水泥封住绿岛不可能影响树的生长,相反,因树的生长会逐渐改变土壤表面的平整,绿岛上的水泥层可能会随着树的成长而破裂。

        专家介绍,水泥封住绿岛只能说是一个设计理念的问题,有些绿岛浇上水泥后,再铺上彩色石子,也十分美观。(记者 胡四荣)

 

责任编辑:唐娇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