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八月第五周 新闻

镇江京口警方破获一特大传播淫秽物品案

2013-08-27 21:11 解斐

镇江京口警方破获一特大传播淫秽物品案

现已抓获重点涉案人员25名,取证淫秽视频4000余部

  金山网讯  今天(8月27)上午,记者从镇江京口公安分局举办的案情通报会上获悉,我市警方经过连续数月的苦心经营和缜密侦查,成功侦办了被公安部和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的“小女孩论坛”传播淫秽物品专案。截至目前,警方已抓获涉案人员25名,其中已有15人被逮捕,取证下载淫秽视频4000余部。此案的侦破是公安机关重拳整治网络淫秽色情违法犯罪的突出表现,为清除社会毒瘤,净化网络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提高阅读权限频发色情视频

  2012年年底,镇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工作中发现本市一网民在“小女孩论坛”网站持续发布淫秽色情信息。警方很快在江滨新村将该网民张某(男,29岁)抓获归案。

  据网民张某交代,2012年1月在该网站上注册了mrdeath账号,为提高网站阅读权限,陆续在该网站发布了80余部淫秽色情视频。经查,该论坛内存有大量未成年人淫秽信息,该网站站长陈某通过淘宝网出售VIP会员账号,获利近40余万元。

  通过侦查取证,市公安局会同京口公安分局于今年3月6日成立专案组,对“小女孩论坛”淫秽网站正式立案侦查。

公安部和全国“打黄扫非办”挂牌督办

  由于该案件涉及会员众多、影响恶劣、危害性大,引起了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分别被公安部和全国“打黄扫非办”列为“集中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挂牌督办案件”和“2013年度全国‘打黄扫非办’挂牌督办案件”。

  为彻底捣毁该淫秽网站,专案组调集网警、治安、刑侦等警种的精干力量分为抓捕组、审查组和调查取证组,全力开展案件的侦破工作。在经过对“小女孩论坛”网站结构、运作机制、人员组成等一系列周密的外围调查后,专案组掌握了该网站管理人员情况以及淫秽物品的传播方式。

  2013年3月7日,在武汉警方协助下,办案民警在武汉将该网站站长陈某抓获,首战告捷。3月下旬,专案组又分7组奔赴天津、石家庄、贵州、南昌、淮安、连云港、广州等地,先后抓获雷某等7名网站主要管理人员。4月7日,专案组再次抽调优势警力,奔赴全国17个省市,先后抓获16名主要涉案嫌疑人。与此同时,通过民警勘验取证,该网站共有固定淫秽视频4000余部,其中含未成年人淫秽视频近1000部。

17.7万名注册会员、1900余名VIP会员

  经查证,犯罪嫌疑人陈某通过架设专门网站,纠集专人管理,大肆上传色情图片、视频,尤其是涉及未成年人淫秽信息,是一起典型的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物品案件。

  据办案民警介绍,“小女孩论坛”网站通过租赁服务器、域名的方式,将色情网站架设在境外,从2011年年底开设淫秽内容板块到2013年被查获的一年多时间,就发展成为一个拥有17.7万名注册会员、1900余名VIP会员的庞大规模,网站日均发帖量为1.5至2.1万个(截至案发,总回帖数已达422万个),其注册会员遍及国内17个省市以及美国、日本、新加坡等12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分布在各省、市的网站管理层人员构成一张分工细致、合作有序的网络。这部分人虽然本身没有从网站获得物质收益,但是通过对发帖人增加积分、淫秽视频设置高亮、给灌水者扣分、封ID等网站日常维护管理,甚至自己也上传淫秽视频的方式,无疑对网站的快速扩散推波助澜。

  据统计,抓捕归案的网站管理人员和活跃会员所发的淫秽视频点击量就高达300余万次,也就意味着已有300多万人次观看过这些淫秽视频,社会影响恶劣程度可窥一斑。

  “网站的淫秽内容均隐匿于47个正常论坛版块内,从表面上看不出任何淫秽图片,从网站外观上难以发现端倪,具有极强的隐蔽性。网站站长和管理者彼此间仅通过QQ方式进行联系,以匿名的方式通过虚拟身份发布淫秽信息,上网时间、地点均不固定。”办案民警说。

社会危害性大,警方郑重提示

  “除了规模巨大,发展迅速,隐蔽性强,危害极大也是本案的一大特点。”据办案民警介绍,不法分子利用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具有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在网站发布含淫秽色情内容的帖文7000余条。而超级链接、多媒体及搜索引擎等网络技术的普遍应用,又使得网民更加容易接触到此类淫秽物品。这些淫秽信息一旦被生理与心理尚未发育成熟的青少年接触到,极易产生不良影响,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根据该网站所谓的“规定”,会员要想浏览更多的版块,要么交钱,要么多发帖,致使很多囊中羞涩的会员只能选择用发帖来换取浏览权限,在不知不觉中从最初的观看者逐步发展为网站传播的主力军,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虽然增加了办案难度,但办案民警思路清晰,不畏艰难,紧紧抓住“小女孩论坛”网站管理人员这一核心,从庞杂的互联网信息中剥茧抽丝、层层推进,并围绕案件核查、经营、取证、抓捕等各个环节制定周密方案,运用公安信息化技术手段,精细到位,环环紧扣,确保了对涉案嫌疑人的成功抓捕和涉案网站的摧毁式打击。

  警方提醒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要自觉远离网上淫秽色情有害信息,不要因不健康的有害信息侵害了身心健康,那些执迷不悟的网络涉黄传播者赶紧悬崖勒马,无论传播网络色情信息的方式多么隐蔽,警方都将严厉打击,绝不手软。(镇江报业全媒体通讯员 张杰 潘东方 记者 解斐)

 

 

责任编辑:许益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