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八月第五周 新闻

【社会】机动车斑马线前有没有礼让行人?

交巡警部门集中整治不文明驾驶行为

2013-08-29 16:15 来源:金山网 唐娇

摘要:  昨天,我市交巡警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对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不文明驾驶行为进行查处。

 

车让人,让出文明

纪晨 余长保 摄

        金山网讯 昨天,我市交巡警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对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不文明驾驶行为进行查处。

        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不仅仅是为了尊重生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更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为了提高广大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今年我市交巡警部门也陆续在市区中山路、解放路、长江路、北府路等,数十个非灯控路口斑马线上印制了醒目的“礼让行人”四个字,提醒过往车辆。但现实生活中,很多司机都没有礼让意识,对“礼让行人”视若无睹,跟行人争抢道路。

        上午8点20分,记者随民警来到梦溪广场,正值上班高峰期,该路段车流量较大,斑马线前未设置红绿灯,因此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屡有发生。记者驻足10分钟就看到,有5辆机动车从斑马线前飞驰而过,有的甚至还鸣号催促斑马线上的行人。

        市民周老先生和他的老伴通过斑马线时,就被机动车中断了两次,两位老人由于行走速度比较慢,在横穿马路时显得格外小心。周老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很多机动车驾驶员没有礼让行人的意识,自己通过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时都会特别当心,“有的驾驶员看到我们老年人,能够停下来等,但也有不少车子一点都不肯让,我觉得这和驾驶员的素质有关。”

        能够礼让行人的驾驶员彭先生也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无奈,“你停车礼让了,守规矩的会跟着你一起停下,性子急的有时会按按喇叭,意思是让得差不多就得了。但是,总有那么一个、两个、三个、五个,或从你左边,或从你右边,急匆匆开过。”但他同时也表示,“做好自己就可以了,不用管别人。”

        当民警拦住一辆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车主伏先生表示,自己知道交通法规规定机动车辆应当礼让行人,但由于感觉路上比较拥挤,自己又赶时间,就没有顾上礼让行人。经过民警的说服教育,伏先生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由于认错态度比较好,民警仅给予伏先生警告处罚。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可以处以50元罚款,一次记3分。

        “一条斑马线折射出我们的交通文明意识同汽车时代还格格不入。”京口区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广盛告诉记者,交警部门今后将把斑马线礼让行为,作为一个长效工作来抓,通过提高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形成全社会共同让行的氛围。(余长保 姜萍)

        新闻链接:

        文明驾驶:请勿滥用“远光灯”

        机动车与行人相比,显然前者处于强势。虽然交管部门一直提倡车让人、人让车的和谐交通,甚至在路面上写上醒目的 “礼让行人”,但很多车主仍常常因为“不让”,导致险象环生,甚至发生惨剧。

        “车让人”,体现了人和车这一对矛盾中对人的生命价值的尊重。曾几何时,有车一族俨然高“人”一等,在街面横冲直撞,就算是过斑马线上,也是一副冲锋陷阵的架势,行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机动车的蛮横。人的价值,人的尊严,被耀武扬威的机动车践踏了。

        “车让人”是汽车文明建设的一条必由之路。我们对于汽车文明还比较陌生,但是,随着城市化和有车一族的增多,这也是城市文明建设以及社会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汽车给人带来方便的同时,如何做到文明驾驶,如何礼让行人,尊重他人,这是作为驾驶者必备的课程。

        车让人,让出一座城市的文明。

 

责任编辑:唐娇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