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八月第五周 新闻

【社会】开学“习惯性阵痛”再度出现

昨天上午大西路交通几乎瘫痪 造成这种尴尬的原因有多种

2013-08-31 17:22 来源:金山网 原晶晶

        现场拥堵情况及行道树枝长到路中央

        张翼 摄

        随着中小学的陆续开学,一个困扰市区交通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再度出现——每到早晚的上学或放学时间,大量接送孩子的家长齐聚校园附近,给过往的通行带来极大的不便。昨天上午8点左右,大西路与斜桥街交叉路口出现了严重拥堵,交通几乎陷入瘫痪,堵塞的车辆排了上百米,拥堵持续了约1个小时才得到缓解。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习惯性阵痛”由来已久,造成这种尴尬的原因有多种。

        现场: 拥堵极为严重,交通几乎瘫痪

        昨天上午8点20分前后,记者从解放路北段向大西路方向行进时,发现道路拥堵已较为严重,顺着拥堵的车辆长龙行至大西路,交通拥堵情况更为严重,大量车辆动弹不得,有些司机甚至下车相互询问“究竟出什么事了,怎么会这么堵”。

        在斜桥街与大西路交叉路口,3个方向的车辆相互影响,全部无法行进,现场有大批交巡警正在疏导交通。不仅是机动车通行受到严重影响,连非机动车也被堵在原地,大量的电动车只能从人行道上绕行,现场交通状况极为混乱。

        据现场司机告诉记者,拥堵从8点左右就开始,从一开始通行极为缓慢到最后变为完全堵塞。到8点50分前后,在交巡警的疏导下,交通才逐渐恢复正常,整个拥堵持续了约1小时。这次拥堵造成的影响较大,受影响的道路也较多,交巡警部门为此出动了30多名警力。

        拥堵原因之一:小学开学,送孩子的车辆过多

        在现场疏导交通的京口交巡警大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小学正式开学,大量的家长开车送孩子去学校,加上地处大西路的实验小学将低年级学生的报到时间放在了8点30分,正好与早高峰时间重叠,两者发生“碰撞”,拥堵随即产生。

        “我们在现场疏导交通时,仍然有大批的家长驾车向大西路行进,家长想把孩子安全送到学校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如果只管自己,完全不管道路堵不堵,一股脑地往里塞,那交通肯定会乱套。”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现场也有市民建议,学校完全可以在周边较为宽敞的路段设置一些接送孩子点,由老师统一将孩子带到学校,家长只需将孩子在这些接送点放下就行,无需开车直接送到校门口,这样可以适当缓解交通压力。

        拥堵原因之二:多条道路施工,想绕也没法绕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由于双井路、解放路北段、斜桥街都处于不同程度的施工状态,大西路就变成了“华山一条路”,很多车辆只能从大西路行进。

        一位被堵在现场的司机告诉记者,以往没有道路施工的情况下,交通有时也会拥堵,但现在市区这么多条道路同时施工,出现堵塞的可能性就更高了。开车察觉到出现轻微拥堵的时候,以往还可以从其他道路绕行,但现在其他道路都在施工,想绕也没法绕,只好硬着头皮向前开,最后被堵在路上。

        拥堵原因之三:行道树“占道”,公交车怕“撞头”

        由于大西路本身较窄,加上路边的行道树有不少都向路中央生长,造成很多公交车怕“撞头”而无法靠边行驶,只能借用对面车道行进,这样一来很容易产生拥堵。

        现场有市民表示,这种情况其实由来已久,园林部门也知晓,他们应该尽快拿出方案,对行道树进行适当修剪,最大程度避免拥堵发生。

        (记者  张翼)

责任编辑:原晶晶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