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九月第二周 图片

镇江新区儒里一村民养了3头千斤猪

2013-09-12 15:38 来源:金山网 唐娇

优选杂交品种,猪圈铺地砖,天天补钙壮身

        金山网讯 一般而言,猪儿养到两三百斤就要出栏了,而将生猪当作观赏猪养,一养就是上千斤,您可曾听说过?

        在镇江新区儒里行政村张四八自然村,就有一户村民饲养了3头千斤猪,令人称奇。昨日,记者专程到他的生猪养殖场,一开眼界。

        探访养猪场:

        3头千斤猪养在“深闺”

        这位村民叫张林福,今年66岁。他个人创办的养猪场就在自家屋后,猪舍面积300平方米,圈内除了养了一批肉猪之外,还有这3头千斤猪(如图 干光磊 摄)。

        “猪养千斤大似象,科学管理有良方”的对联,就贴在猪舍大门上。推开这扇门,在猪舍最西边的一栏猪圈内,记者见到了圈养着的5头“巨型”猪。

        这5头猪都是三元杂交猪,一样是体大腰圆、腿短脚小、白色的皮毛,站起来都有1米高、体长近2米,颤颤巍巍有些站不住。它们被编起了号头,1号猪个头最大,已经养到550公斤;2号猪525公斤,3号猪500公斤。4号猪和5号猪分别为475公斤、450公斤,张林福说,“这两头猪也都准备养到超千斤。”

        “我这3头千斤猪,就好比养在‘深闺里’,它们的年龄都已3岁了,平时一般很难得带生人进来看它们。”张林福笑着说,“因为一看到生人,它们会情绪波动,比如发火,而且也怕参观的人太多会使它们感染疾病。”

        趣说养猪经:

        猪圈铺地砖天天补钙

        千斤猪的饲养,自然与普通生猪不一样。

        “我之所以能养出千斤猪,首要是靠猪的优良品种。”张林福坦言,他每年都要请丹阳一家生猪良种场,用进口良种与自己多年优选留下的三元杂交母猪配种,然后从中选出有望长到超千斤的良种猪,作为重点饲养;将它们养了一年之后,从长到数百斤的优良猪中再优选一次,选出有把握长到千斤的生猪。

        “其次是千斤猪的饲养管理。”张林福说,喂养千斤猪,豆饼不能给它们吃,不然会长肥膘,贴上厚膘的猪脚会吃不住力,是长不大的。喂养的饲料和防疫也十分有讲究,他养的千斤猪,生下来就给它们补钙,从小就用稻谷的米衣子搭配青糠给它们吃,“加上其他浓缩料,一天喂的饲料重量达到6斤,每头千斤猪的‘伙食费’平均下来一天要8元钱呢!”

        “我养的千斤猪现在一养就是多头,让它们在一起打架、戏嬉,也是促进它们锻炼身体。”手指着猪圈地面贴着的平滑地砖,张林福说:“我前两年养的第一只千斤猪,长到1000斤时,一跤跌死了,现在我吸取失败经验,在地面贴上平滑的地砖,有利于千斤猪脚上力气增大,而且猪也习惯了跌跤,不怕一跌就死。”

        饲养目的性:

        希望能卖给动物园或农家乐

        一般的生猪,养到两三百斤就要出栏了,张林福为何要将猪养到千斤以上呢?他笑着解释,一开始养千斤猪时,当猪长到六七百斤,家里人就建议他把猪卖掉。后来张家港一家“农家乐”闻讯后,找上门来出近4万元要买下这头千斤猪,当时因为成本划不来,张林福没有同意。

        “我最初从《今日养猪业》等杂志上看到猪可养到千斤的文章,出于好奇,就根据杂志上的介绍、加上自己的摸索,将这些猪越养越大。”张林福说,虽然千斤猪的猪肉也可以食用,不过如果仅当肉猪来养,没有效益,“一头千斤猪的养殖成本就要达到6万元,我觉得养它们具有观赏性,这3头千斤猪我希望能卖给农家乐或动物园”。

        (记者 干光磊)

 

责任编辑:唐娇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