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九月第二周 新闻

【社会】南徐大道天桥路交叉口绿岛挡路?

有关人士称,设计初衷是减少通过路口时间

2013-09-14 16:34 来源:金山网 唐娇

摘要:  近期,南徐大道与天桥路对接的岔路口出现绿岛,使得过往市民通行颇不习惯,也为此多有议论。

 
陈志奎 摄

        金山网讯 近期,南徐大道与天桥路对接的岔路口出现绿岛,使得过往市民通行颇不习惯,也为此多有议论。昨天,记者从参与方案设计的相关人士获悉,三处绿岛建设是在黄山东路即将正式通车后基于五个岔口车辆通行效率和安全考量,以缩短路口间距,减少通过路口的时间。

        不过被称为绿岛的渠化岛,建成后分流交通流量的效果如何,还有待黄山东路通车后的现实检验。记者也了解到,未来黄山东路通车后入口除解放路车流外,将实施只出不进。

        网友发帖:电动车被绿化池挡路通行不便

        有网友近期发帖吐槽称,早晨上班,发现南徐大道与天桥路岔路口等红绿灯的地方砌起绿化池,并且绿化池还把南徐大道往天桥方向的非机动车堵死了,现在电动车过马路就得先拐到机动车道上去,方能去往对面天桥路。有周边居民告诉记者,三处绿岛大概于本月初开始建设。记者昨日实地走访现场时发现,三处绿岛呈狭长形,目前基本收尾,部分正在铺设花岗岩地砖。南徐大道路口非机动车道前面横亘着的绿岛,也使得不少车主不得不拐向一侧机动车道上,驶往解放路和天桥路方向,看来极为危险。此外,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南徐大道中分隔离带往前延伸有10米之多。

        何以在此大费周折地增添三处绿岛?在采访负责建设绿岛的市交投公司有关人士未果后,记者与参与绿岛方案设计的市交巡警支队秩序科负责人吉恒静取得联系。吉恒静在办公室摊开图纸告诉记者,三处绿岛按照规范说法应当称之为渠化岛,主要用于疏导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方便行人、非机动车在上面等候红绿灯。吉恒静介绍,该处岔口现有南徐大道、解放路高架桥、天桥路、官塘桥路四个路口,而邻近解放路高架桥一侧的黄山东路已经建成贯通,至此在前述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黄山东路路口,变成了五岔口,属于典型的异形路口。

        设计考量:保安全和效率,减路口通过时间

        此番绿岛建设并非心血来潮,多年前规划、交通等多部门就曾考虑过在此建设绿岛疏导车流,黄山东路开通提供了一个契机。以现有该处交叉口为例,南徐大道非机动车道路口到天桥路直线距离足有八九十米,而解放路至官塘桥路也间隔了六七十米。一个简单的道理即是,该处路口车流量近乎饱和,而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过路口的时间越长,必然导致交叉口通行效率也就越低,尤其路口跨度较长后,行人从南徐大道至天桥路通过斑马线耗时更久也更危险。而机动车拐弯时的幅度过大,给直行的非机动车和行人造成安全隐患。

        不过,市民对突然建设的绿岛大都准备不足,并抱怨该处没有设置通行提醒标志。在绿岛面前,一些非机动车主也显得无所适从,不得不拐向机动车道。对此,吉恒静介绍,南徐大道中分隔离带延长,也使该路与天桥路的路口间距缩短到约40米。未来南徐大道机非分隔带计划用栏杆继续往前延伸,非机动车将通过斑马线登上绿岛等候红绿灯,进而驶往解放路和天桥路。记者也注意到,绿岛入口与人行道的间距多达8-10米,足以分流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而在黄山东路建成通车后,其入口最大变化是今后除解放路车流外,将实施只出不进。交巡警部门提醒,届时车主可以选择其他线路去往黄山东路。

        作为非常重要的一种安全措施,交叉口设置渠化岛,可分散车流相交的冲突点,不过也有交通专家表示,与车流方向和交通量不相适应的渠化方案,会扰乱交通秩序,降低通行能力,并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增加。而这三处渠化岛建成后,其效果如何,还得要接受正式启用后的通行检验。但相关人士表示,黄山东路正式通车时间目前尚未确定。(记者 陈志奎)

 

责任编辑:唐娇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