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十月一二周 聚焦

花博会火红绽放,带给我们什么?

——本报记者国庆长假探访常州花博会

2013-10-07 16:45 来源:金山网 唐娇

摘要:  “人太多了,规模真的很大。”尽管上个月24日刚刚送展品来过,可当3日与记者再来常州花博会,来自镇江丹徒区紫杉生态农业园的夏彬仍不由感叹,这是他入行8年来,参与过的最大一次花卉展览。

 

        金山网讯 “人太多了,规模真的很大。”尽管上个月24日刚刚送展品来过,可当3日与记者再来常州花博会,来自镇江丹徒区紫杉生态农业园的夏彬仍不由感叹,这是他入行8年来,参与过的最大一次花卉展览。

        国庆黄金周,正值客流高峰,记者在花博会的南入口看到,尽管已经接近中午11点了,但进园的人群还是络绎不绝。根据相关统计,从9月28日下午正式对外开园到4日闭馆,已有超过35万的游客进园,其中3日、4日两天,花博主展区的入园客流达到最高峰,每天有超过10万人进园。花博会为何火红绽放?记者专程赴常州进行探访。

        记者 戴慧 竺捷 摄影 戴慧

        周边商品热卖,赏花之余玩尽兴了

        热闹,是记者对花博会的第一感受,而充分的市场化运作,也是花博会上的又一发现。这从游客赏花拍照之余,买花博会护照、写花博明信片、盖花博邮戳等便可感受一二。

        “以前在世博会上,或去厦门鼓浪屿都喜欢盖章,感觉挺有纪念意义的。”在主展馆的护照盖章点,来自无锡的吴小姐说,她的护照上,已经密密麻麻盖了四五十个印章。对此,盖章点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说,每天平均要盖章两三百个。

        据了解,此次花博会护照推出了两个版本,分别是黄色的学生版和绿色的成人版,游客可以在园内室外展区及各大展馆出口29处花博护照盖章点集印章。如果想“偷懒”,还可以直接购买已经盖好62个印章的护照。每个印章也各具特色,主展馆、科技馆、艺术馆、自然馆,其印章就是展馆本身的外形,香港园印章是紫荆花形状,澳大利亚园印章是悉尼歌剧院形状……集印章不仅当作纪念,集满62个印章的游客还可在最后一个盖章点获赠花博会精美徽章一枚。

        在花博园主题邮局和园内各临时邮车内,各色花博明信片、个性化邮票也受到热捧。记者看到,因为花博会门票本身也是一张明信片,有的游客是直接把门票寄出,还有不少游客则是精心挑选各色明信片写上祝福盖好邮戳寄回家乡。

        另外,诸如花卉手工皂、纪念币等园区内的花博纪念品也很受欢迎,尤其是憨态可掬的花博形象代言人“和和”、“美美”,让许多年轻人和小朋友爱不释手。

        赏花之余,不少人买花回家去种

        按照花博会免费发放的导览图,游客可以自行安排展区游览,而另一张园区艺术展演观演指南也表明,节日期间,多个场馆舞台每天各时间段还有不同的文化演出活动,可以观看助兴。不仅如此,展区各处的电子大屏幕,还滚动播放各场馆舞台的演出信息,并给常州淹城、嬉戏谷等打起了广告。凭花博会门票票根,去淹城或嬉戏谷购买门票均可享受优惠。

        逛园期间,记者注意到,不少游客赏花、看景嫌不过瘾,手里或多或少还提了些花卉带回家种植。原来,逛花博园还可以买花。不过,花博园内的各类展品并不出售,在一些展馆二楼以及“一场五园”的辅展区中倒是设置了一些交易区和花卉“超市”,可以满足游客购买花卉的需求。

        比较适合普通游客购买花木的,主要是“一场五园”中的夏溪花木市场和江南花都产业园。从9月29日起,第六届中国花卉交易会暨首届夏溪花木节正在夏溪花木市场举办,来自全国20个省市和美国、意大利等国家的800多家企业和个人在市场内参展,除了新鲜的花卉,游客还能在这里购买各种花木资材。

        另外,花都产业园内也设置了6000多平方米的花卉超市:“花匠绿工坊”。各种花草价格不是很贵,不少品种在平常市场上并不多见,比如可以“抓”蚊子的猪笼草、越南的变色龙,从泰国引进的彩叶粗肋草,此外还有一些台湾特有的小盆栽。

        镇江花卉首次亮相花博会

        我市此次送展8盆精品花卉,这也是我市花卉精品首次亮相中国花卉博览会。记者了解到,此次我市参展的花卉,以蝴蝶兰和水培盆景为主。

        我市的蝴蝶兰在省内具有一定的名气和知名度,参展的企业是江苏超群花卉有限公司,位于润州区蒋乔街道,目前花卉种植面积约1万平方米,主要种植蝴蝶兰,且主要以种苗出口供应欧洲市场。

        这次,他们提供了两种蝴蝶兰,一种叫“红牛”,花头很大呈大红色,看上去十分喜气,很符合东方审美。而另一种叫“富乐夕阳”,其花为黄色,花色较为少见。9月24日,市蔬菜研究所负责人将几盆蝴蝶兰送到了现场布展,一亮相,就引起很多工作人员的注意,大家一起过来拍摄,好不热闹。

        而我市参展的其他几盆水培植物,初看上去貌不惊人,只是一些绿色的植物,没有花那么鲜艳和招人喜爱。水培植物,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好像技术含量不高,办公室里随手就能养的,可是这次送展的几盆,背后的技术含量却不低。夏彬说,这里还有水培红豆杉。

        红豆杉的大名很多人都知道,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但种植起来却并不容易。而现在,这种植物竟然可以水培了。夏彬介绍,这是他们企业通过5年技术攻关克服的一个难题,并于去年申报了专利。而在水培领域,他们今年又申请了12项专利。也因为水培红豆杉这项独门绝技,所以他们企业得以入选花博会。夏彬介绍,除了专利数量多以外,他们还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对30亩的“快繁基地”和“水培基地”进行技术支撑,而下一步,他们还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争取在水培上多做出一些亮点来。

        一场展览,带来一串利好

        在夏彬看来,常州花博会的关键利好还是带动了当地花木产业的发展。他告诉记者,常州市花木种植面积占全省花木产业面积的五分之一,是全国花木产业的重要产区。对常州而言,一场花博会,可以聚合产业扶持政策,扩大花木产业种植规模,推动花木产业大发展;对武进嘉泽镇很多花卉苗木经营户而言,花博会的举办,是他们产业发展、生意做大的一次契机。

        从常州市统计局给的相关数据来看,花博会除了带动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外,更促进了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有机融合,全市商务租赁、工程管理服务、工程勘察设计、劳务派遣、绿化管理及广告业等相关服务业增势迅猛。

        采访中,夏彬也感叹,“其实我们镇江也有自己的资源,虽然不一定有花博会那样的规模。”他列举,金山有荷花节,焦山有桂花节,南山有杜鹃节,宝塔山有樱花节,这些活动年年都搞,但似乎都是平淡收场,没有形成应有的市场效益。或许,这一场花博会,便是一座他山之石。

        花卉产业,注重品牌化发展

        镇江的花卉苗木产业到底如何?市农委有一组数据:近年来,我市花卉苗木种植面积与销售额持续上升。2013年,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10万亩,销售额达5亿元,种植面积最大的是句容,其次是丹阳,两地种植面积约占全市的80%以上。

        据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鲜切花主要集中在丹阳、镇江新区,约占全市的84%;盆栽植物主要在扬中、句容、丹阳三地,约占全市的76%;观赏苗木主要在丹阳、句容,约占全市的72%。

        尽管如此,我市的花卉苗木产业在省内份额并不大。这次参加花博会,市农委园艺蔬菜处的王传友明显感受到了差距:参观完A、B、C几个展区后,对一些花卉大省的展位印象最深,比如云南的草花、浙江的水培、福建的插花、盆景等,无论在花的品种,或是制作工艺上,都能让人眼前一亮,感觉不虚此行。

        对我市花卉下一步的发展,王传友心中也有了更多想法。目前,我市初步形成了丹阳花王园林绿化花卉、高档苗木基地,丹徒绿化苗木基地,润州蝴蝶兰基地,以及新区鲜切花基地等特色花卉苗木基地。按照规划,到2015年,全市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将达15万亩,观赏苗木重点培育丹阳、句容、丹徒3个花卉苗木优势产区。到2015年,3个优势产区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将达10万亩。

        “具体而言,盆栽花卉将以中高档盆栽花卉为重点,注重品牌化发展,积极开发名特新花卉,实现传统低档产品向观赏性优良、色相丰富、产品高档化转变。”王传友说。

        而对花展带来的综合效益,王传友坦言,这其实是一个更大的课题,需要更多环节的配合和支撑,也需要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推动,才能合力将镇江的花卉业推向更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唐娇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