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十月第三周 聚焦

居所之外,我们需要社区归属感吗?

2013-10-14 15:56 唐娇

摘要:  以前的乡村,有亲缘关系的村民聚居,共同劳动,创造了最原始的村落归属感;20世纪90年代以前,一个大院里的城市居民,大多工作在同一单位,相似的文化水平、工作与生活方式创造出另一种密切的邻里关系,以及认同、归属感。

90岁老人剪纸送福为百岁老人祝寿 文雯 摄

        金山网讯 以前的乡村,有亲缘关系的村民聚居,共同劳动,创造了最原始的村落归属感;20世纪90年代以前,一个大院里的城市居民,大多工作在同一单位,相似的文化水平、工作与生活方式创造出另一种密切的邻里关系,以及认同、归属感。但随着住宅的商品化,以及城市化速度的加快,20年时间里,以前的巷陌、里弄逐渐消失了,有效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的商品房小区,取而代之成了我们这座城市里的一个又一个“圈子”。

        于是,在这种变化下,“远亲不如近邻”的亲密邻里关系渐渐淡了,常常会走街串巷的“居委会大妈”不见了,甚至于,我们已经不再知道自己到底属于哪个街道、哪个社区。

        你可知道,自己属于哪个社区?

        “前段日子,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党员进社区’活动启动了,我从单位领到一张表,按要求,我要将这张表拿到单位盖章,并从社区开具证明,再返还给单位存档。”市民曹先生对记者说,自己拿到表后就傻眼了,“我是哪个社区的?”这个问题困扰了他很久,要不是最后打了数个电话到润州区询问,这个“进社区”的任务根本就完不成。

        “今年夏天,我老婆怀孕了,在医院进行产检时,医生要我们到社区开准生证,那段顶着烈日找社区的经历让我无法忘怀。”市民张先生说,自己虽然在镇江生活了20多年,可自从小时候从大西路搬家后,就从未与社区打过交道,现在更不知道社区在哪,要不是为了办准生证,估计社区这个词都要从脑袋里消失了。

        “以前都说社区事情繁杂,所有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小事似乎都可以找社区帮忙解决,但现在谁还找社区呢?”记者采访发现,对于上班族,尤其是大学毕业留在镇江工作的外地人,对于社区的概念,大概都是从结婚生子办理准生证时才有的,而对于社区能为居民提供的其他服务,能了解的人也少之又少。

        你在哪个社区居住?社区在什么位置?遇到什么事情可以去找社区帮忙?也许这几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对于很多人来说,实际上都很难。不难发现,这些“寻找社区”的经历从侧面向我们反映了这么一个问题——在这个高楼耸立的时代,曾经近在咫尺的社区,已经与我们渐行渐远。

        社区和小区,不是一个字的区别

        小区,这是我们大部分市民都很熟悉的一个词语,因为从买房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开始了解我们所居住的这个小区的一切。“小区”和“社区”虽然仅仅是一字之别,但它们之间的差距,却远远不是一个字。

        社区,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群众基础机构,是一个与居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基层组织。我们用20年的时间从“社区”走进“小区”,又要用多久才能从“小区”回归“社区”呢?

        “背景不同、职业不同、工作和生活方式不同,现代小区里的邻里之间很难形成良好的交往。对于现代人,特别是工作着的人来说,社区已经越来越远、越来越陌生了。”江苏科技大学的赵敏老师说,因为各种原因,“独门独户”的生活让现在的市民越来越缺少邻里间的交流,老百姓对社区的依赖度越来越低,就算办准生证、开证明,也只是“一时”,而不是“一世”。而对于各个社区来说,以前没事就串门拉家常的居委会大妈,被越来越多通过村官、事业单位考试的“80后”“90后”所代替,于是,社区真正履行自己“责任”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对于现在的市民而言,从老城区搬到新小区后,居住环境的确改善了,然而,也有部分下岗、退休人员却觉得失落了——上班的时候还有单位管,现在怎么就没人管了呢?

        “对于街道、社区来说,要真正像20年前那么‘贴近’群众,已经不大可能了,但仍应想想办法,创新工作思路,做好居民们的‘好管家’。”曾经做过村官,如今在官塘街道工作的洪丹说,应对新形势,社区应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对症下药”,让各年龄层的居民都找到归属,心里不再“空落落的”。

        归属感,也许只是一念之间

        “我是大家的片警,这是我的名片,有什么需要不仅可以给我打电话,也可以加入QQ群发表意见。”烈日下,一位民警站在桃花山庄门口向居民“推销”自己。

        推行网格化管理后,京口区选出了一批热心社区工作、群众公认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在每个网格担任网格长,让他们“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和百家亲”。

        ……

        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还有不少。实际上,只要稍微“弯下腰”,迈出哪怕一小步,就能给众多住在高楼里的市民带来一种“归属感”。

        “对于我们来说,所谓的‘归属感’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市民杨女士说,现在的社区比以前的居委会看起来“高档”多了,活动场所也增加了不少,但这些都不会也不能给居民带来真正的“归属感”。相反,往往只是一声简单的问候、一次暖心的提醒,就能让人立刻感受到一种强烈的“归属感”——我生活在这个社区,生活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记者采访发现,与杨女士持相同观点的市民不在少数。不少人都认为,如今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邻里间的温情却越来越淡,与社区的联系也越来越少,觉得“有没有社区,日子都一样过”,但每个人却都有相同的感受:逢年过节,看到小区里张贴的“节日快乐”,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一个电话回访,出门时和小区保安的一声招呼,都会让人觉得心里暖洋洋的。原来,每一个居民家庭都不孤单,都是大家庭里的一分子。

 

低保办理、计划生育、双拥征兵、矛盾调解……

这些都是289个社区的事

京口区67个润州区56个丹徒区14个南山风景管委会5个丹阳市58个句容市46个

        金山网讯 小到社会实践盖章,大到办理低保手续,社区承担的工作,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记者日前从民政部门了解到,我市目前共有社区289个,其中京口区67个、润州区56个、丹徒区14个、镇江新区20个、南山风景管委会5个、丹阳市58个、句容市46个、扬中市23个。

        虽然听起来社区跟我们的生活不那么密切,很多人可能一年到头也不一定会去社区一次,其实每个社区就像一个精密仪器的螺丝钉,虽然看着不起眼,却不可或缺。

        总体来说,社区承担着社区公共卫生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社保工作、工青妇工作、文教工作等。直白点说,劳动就业、低保办理、准生证办理、双拥征兵、甚至居民矛盾调解等等大小事务,都归社区管。

        今年我市的“四大行动计划”中,关于社区的有两个项目,一是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网络信息平台建设;二是和谐社区达标建设。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城乡和谐社区达标率均达到78%,比去年提升10多个百分点。润州区还在试点打造民政“12349”生活服务呼叫平台和便民服务信息平台,力争年底在城区推开,明年在全市实施,建立城市社区15分钟、农村社区2公里的便民服务圈。(记者 巫悦萌)

 

想知道自己属于哪个街道吗?

 请参考这里↓

        京口区街道和社区

        象山街道

        长岗社区、丹徒社区、东风社区、东城社区、孟诚社区、学府路社区、汝山社区、宗泽路社区、景阳山社区、焦山社区、红旗社区、陈家门社区、恒顺翠谷社区、颐和家园社区、九里街社区、江大社区、林机社区、丹企社区

        谏壁街道

        粮山社区、焦湾社区、月湖社区、东街社区、西街社区、越河街社区、谏电社区、索普社区

        正东路街道

        京口路社区、京岘山社区、贺家弄社区、棒棰营社区、酒海街社区、宝塔山社区、恒美嘉园社区、江科大社区

        健康路街道

        健康社区、山门口社区、尚友社区、寿邱街社区、梦溪社区、气象里社区、石马湾社区、大学山社区、桃花坞社区、花山南社区、田家门社区、东桃社区

        大市口街道

        双井路社区、弥陀寺巷社区、千秋桥社区、高桥北社区、鼓楼岗社区、老北门社区、东吴社区、蔡家山社区、茶山社区、华润社区、米山社区、古城社区

        四牌楼街道

        荷花塘社区、虹桥社区、道署街社区、江滨新村第一社区、江滨新村第二社区、江东社区、阳光世纪花园社区、民主新村社区、江山名洲、香江花城社区

        润州区街道和社区

        蒋乔街道

        乔家门社区

        和平路街道

        桃园第一社区、桃园第二社区、一泉社区、立新社区、琴园巷社区、三茅宫第一社区、三茅宫第二社区、金山社区、牌湾社区、谏壁社区、金泉社区、征润洲社区、金西社区

        金山街道

        迎江路社区、姚一湾社区、京口闸社区、鱼巷社区、三元巷社区、小街社区、京畿路社区、火星庙巷社区、风车山社区、杨家门社区、润州山路社区、黑桥社区、太古山社区、红光社区、西津古渡社区

        宝塔路街道

        黎明社区、广东山庄社区、李家山新村第一社区、李家山新村第二社区、凤鸣新村社区、黄山社区、车站社区、 润州花园社区、电力路社区、同德里社区、运河社区

        七里甸街道

        四圩社区、光华社区、五里社区、金星社区、天桥路社区、天和星城社区、朱方路社区、二道巷社区、四摆渡社区、七里甸社区、万科社区、新城社区

        民发委

        七里社区、蒋家门社区、严庄社区、凤凰家园社区

责任编辑:唐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