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十月第三周 聚焦

小区停车位“吃掉”绿地

既要停得宽敞又要住得舒坦成两难命题

2013-10-15 16:05 唐娇

摘要:  “小车越过太湖石,停进绿化带。”“我们楼幢后一大片绿地被物业管理扒掉,抹上水泥成停车场了。”这两天,记者听到不少居民对小区停车位“吃掉”绿地表达不满。调查中记者发现,业主车辆在增加,小区规划停车位成稀缺资源,向绿地、草坪要车位已成为很多小区的普遍做法。

某小区,车辆停放在绿地上 翟进 摄

        金山网讯 “小车越过太湖石,停进绿化带。”“我们楼幢后一大片绿地被物业管理扒掉,抹上水泥成停车场了。”这两天,记者听到不少居民对小区停车位“吃掉”绿地表达不满(见图)。调查中记者发现,业主车辆在增加,小区规划停车位成稀缺资源,向绿地、草坪要车位已成为很多小区的普遍做法。

        现场调查:“改建派”“保绿派”都有

        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在京口区、润州区各选取1个小区做样本调查。位于京口区的江南世家,有的车子一侧轮子“骑”进了绿化带,还有车子干脆就借草坪一角停放。这些绿地被“啃食”了好大一块,让人看了心疼。

        据了解,该小区有地下车库,也规划了地面停车位,但还是不够用。“抢”到车位的安心停车,没“抢”到的只能见缝插针。

        润州区天元一品是记者调查的另一个小区。居民李先生向本报反映,今年6月小区9号楼北面一大片绿地被改造成停车场,20个停车位“吃掉”了大片花草苗木。小区道路旁几处草坪一角也被水泥抹平,成了停车位。“没人来听听业主的意见!如果物管事先来征询,我肯定投反对票。”李先生说。

        在老小区,把绿地改造成停车位的现象已很普遍。居民的意见分为两派:“改建派”认为车位紧张,小区路面塞不下,只得“借”绿地一用。只要铺上草坪砖,就不属于毁绿。“保绿派”则认为绿地是大家的,把公共用地改为私家车停车位,肯定不对。要不了几年空地都占完了,那小区环境如何维护……

        背后原因:绿地车位之争

        要绿地还是要车位?天元一品小区管理方恩达物管公司工作人员陈女士说,目前小区停车位缺口达50个。他们今年6月将小区9号楼北面绿化带改成停车场,是经过业委会、楼幢长以及上门征集民意后做出的决定。

        陈女士说,其实小区有地下车库,但所有权属于房产方,与物管无关。这样一来,地面停车位就显得特别紧张,部分有车的业主只能乱停乱放,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他们才通过一系列流程将绿地改造成为停车位。

        你要车位,他要绿地,究竟谁说了算?江苏坚平律师事务所的臧宏洲律师提供了法律依据——根据《物权法》第七十三条,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如何处置也有法可依——制定和修改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管理规约,应由业主共同决定。

        “简单来说,绿地是业主共有的,能不能改造成停车位,也应经业主同意才行。”臧宏洲律师说,物业管理对小区绿地如何处分,一定要经过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同意,否则业主可通过法律途径提起诉讼。(记者 翟进)

责任编辑:唐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