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十一月第一周 聚焦

镇江市首届“慈善义工奖”出炉

2013-11-04 16:09 唐娇

摘要:  在“弘扬慈善精神,建设大爱镇江”这个响当当的城市名片书写新篇章中,在传递爱心的队伍中,有一类独特的团体,他们有一个美丽而圣洁的名字——慈善义工,由于各界义工的无私奉献,大爱镇江的风采更加绚丽多姿。

京江晚报获最佳慈善义工服务组织支持奖

“金山公益”获最佳慈善义工团队奖

义工活动照片 市慈善总会提供

        金山网讯 在“弘扬慈善精神,建设大爱镇江”这个响当当的城市名片书写新篇章中,在传递爱心的队伍中,有一类独特的团体,他们有一个美丽而圣洁的名字——慈善义工,由于各界义工的无私奉献,大爱镇江的风采更加绚丽多姿。

        自2010年底慈善义工组织不断发展,三年来在市慈善总会登记的义工队伍已经从16支扩大到21支,义工人数从1640人发展到2000多人,他们按照“扶贫济困、合作互助”的慈善精神,开展以助困、助老、助医、助学、助残、助孤为内容的公益救助。

        近三年来,各团队累计奉献超过100万小时。今天,由市文明办与市慈善总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义工表彰大会举行,向社会隆重推荐近三年来在慈善公益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义工、团体及行业系统,倡导社会主义新风尚。 通讯员 甘培华 朱秋所 记者 竺捷

        团队 全力提升服务成效

        一个慈善义工团队,一定是有自己坚持的慈善理念。而义工团队,也成了当下汇聚“大爱镇江”品牌的块块基石。政府部门在提速增效,他们也在效仿。

        2012年,市慈善总会建立了第一个“慈善义工之家”,定期安排义工活动计划,提供交流平台和工作场馆。在征求各团体的意见基础上,市慈善总会当年增加服务项目:对黄丝带助老人回家、社会儿女助老圆梦、镇江8090助残圆梦、社会妈妈提供重症儿童关爱、京口特教自闭症教室等项目中,主动投入慈善资金,或打造募捐平台让社会各界爱心汇聚。本次荣获最佳慈善义工团队奖的全市共有20家,他们各自发展经历不同,关心层面不一,但社会影响不小。

        “黄丝带公益服务社”发起于救助江苏大学白血病患者的感人故事,其致力公益活动6年多来,开展“为中考生垫块砖”助学项目,筹资41万余元,资助近180名贫困学子;进学校、进社区、进厂企50多场次组织应急救护培训;设立关爱自闭症儿童和自闭症家长课堂项目,并成功申报成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黄手环发放单位,实施关爱认知障碍症老人黄手环项目。更可贵的是,其成为在市民政局注册的社会公益团体,自身运行更加规范。

        而金山网的“金山公益”是一个相对年轻的志愿者团队,更是一个有朝气、活力的团队。他们在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已经成功创出了“微笑行动”、“阳光心愿”等知名品牌慈善公益活动。仅“微笑行动”这一项活动就有千余人次的网友参与,募集到善款近十万元,可以说,他们在公益领域胜在“创意”上。

        镇江市妇联、本报联合开展的“社会妈妈”,是一个老牌先进,他们的帮困助学活动,从2003年3月开展至今已整整十年。800多批团队和家庭、近3000人次的志愿者参加到义工行列;近6000人次的儿童得到了“社会妈妈”给予的物质上、生活上和精神上的多重关爱。2012年获镇江市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2013年该活动项目被收录到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的21世纪社会工作案例教材,成为我市乃至全省的公益活动品牌。

        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石耘表示,在对义工团队的管理上,他们参照团市委、文明办志愿协会的经验模式,“科学管理指导、积极协调项目、强化服务效果”。各系统义工加入符合行业特色的团队,根据年度计划开展救助活动。同时,市慈善总会搭设募捐平台,让义工团队的项目为更多困难群体所了解,搭建爱心企业和市民同困难对象之间的桥梁。

        组织 推行慈善文化价值

        自2010年10月起,市慈善总会借首届江苏慈善周开幕典礼,牵头为16家慈善义工团队统一授牌,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帮扶了6家平台和工作基地。这样,在专属的义工团队之外,涵盖教育、医疗、交通、宣传、文化、民政等部门的带有行业特征的义工团队也纷纷走上服务岗位,履行帮扶的使命,给亟需帮助的困难对象送去问候和关爱。

        一个单位或组织,面对慈善事业,应该抱着什么心态来投入?本次荣获最佳慈善义工服务组织支持奖的20家单位或组织,可以给出不少启发。如何建设以“包容”、“参与”、“感恩”为核心的慈善文化价值体系,大力推进平民慈善,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慈善事业光荣,参与慈善事业高尚”的社会风尚,他们向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金东纸业是企业中的慈善代表,他们秉承“和为贵”的企业文化理念,将履行社会责任视为企业经营的核心理念,积极参加各项慈善捐助活动,并从制度上、文化上鼓励员工、激励员工参加义工活动;公司开发了义工管理系统,在镇江市区和大港地区分别设立了13个义工点,7种不同类型的义工岗位,出台了《义工活动管理办法》,提出一系列激励措施,对积极参加义工活动的部门和个人年终评审,授予“义工活动热心部门”及“十佳爱心员工”荣誉等称号。截至2012年,已有22931人次的员工参与到义工活动中,奉献义工总时数达161765小时。

        市卫生局是政府部门的代表,近三年来,他们积极引导推进慈善义工志愿服务,把握好招募、调度、培训、注册、管理等环节,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市直卫生系统共有慈善义工志愿服务队12支,注册义工1500多名,提供的慈善公益服务项目包括临床医疗、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卫生保健等。经过几年努力,市直卫生系统已初步形成“康复爱心工程”、“白血病爱心家园”、“心理健康家园”、“中医进社区”、 “口腔健康社区行”、“无偿献血宣传”等一批有影响的服务项目。

        作为媒体的代表,本报从创刊之初,一直将慈善事业作为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策划组织推广慈善公益活动,这样的努力和付出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本报与市妇联联手实施的“社会妈妈”项目坚持十余年资助贫困儿童;与镇江交友网联手的“社会儿女”项目5年来坚持结对帮扶孤寡空巢老人;连续4年开出爱心粮油大篷车,帮助贫困家庭;联手市总工会、市城管局、市慈善总会,借助工会职工互助互济保障平台,开展 “我为环卫工送保障”;联手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市烹饪协会、五星电器镇江大卖场,连续5年面向全市推出“为贫困家庭赠送爱心年夜饭”。

        义工 鼓励更多市民加入

        本次评选中,优秀慈善义工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他们不论身份,有机关干部职工、有企事业单位职员、有学生及自由职业者。他们不计得失,不争名利,不图回报。一时间,多少爱心救助的感人事迹传遍了街头巷尾,多少胜似亲情的人间真爱在你我之间传递……

        做义工已经十年的胡玉留,每月中旬周四下午,会胸挂志愿者胸牌准时出现在肿瘤病房,因为这是癌症康复志愿者工作日。每年的志愿者工作时间,除20小时规定的进病房记录时间外,还肩负着进监狱对帮教对象进行长期帮教的志愿服务工作,以及对所在协会整个志愿者工作的策划、布置和安排。

        奉献是一种快乐。作为一个癌症患者,胡玉留康复了,他是幸运的,还能为社会尽点责任,这是值得自豪的。作为从死亡线上挺过来的人,他总是说:“不要问社会能给我什么,要问自己还能为社会做点什么”,每当看到新病友脸上能舒展开紧锁的眉头,露出久违的笑容,握着癌友患癌以后从未与人握过的手,他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

        2005年吴秋华当上“社会妈妈”,她先后资助5名贫困学生完成小学、中学学业,并资助四川板桥贫困学生蒋玉雪、镇江白血病患者曹云飞、王琪,她组织党员献爱心,帮助江科大附小学生周斌渡难关。今年,她资助的蒋玉雪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她又多方筹措,为孩子捐赠了12000余元,其中她自己捐款近6000元。

        汶川大地震后,吴秋华主动参加镇江市抗震救灾志愿者服务专项行动,为来镇治疗的四川伤员志愿服务累计131小时;2009年5月,她自费去四川省,途经十多个县(市)、60个乡镇,行程1670公里,回访慰问伤员16人,并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同时长期结对四川板桥贫困学生2名,汶川、北川受伤小学生2名。她还以“社会儿女”身份,结对四川板桥孤寡老人2名、结对镇江孤老2名,提供志愿服务。

        臧星波是丹阳市国税局第七分局局长,十几年来,她坚持不懈地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帮助孤寡老人、白血病患者,资助家乡道路建设,扶贫助学,奉献爱心,赢得了社会的普遍好评,塑造了国税干部新形象。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至今,她个人捐献的现金将近15万元。现在她资助的学生中3人已经大学毕业,一人高中毕业外出打工,还有7人在读高中和初中;甘肃一位学生大学毕业专门来到常州工作,为的是靠臧阿姨近点……

        作为爱的传播者、奉献者爱的化身,慈善义工日渐成为镇江城市文明的代表,更多的市民从他们身上见证了慈善的光芒,同时,也展现了慈善义工服务的广泛性。

        镇江市首届“慈善义工奖” 获奖单位和个人名单

        最佳慈善义工团队奖(20个)

        · 镇江市“黄丝带”公益服务社

        · 金东纸业慈善义工团

        · 金山公益慈善义工团

        · “my0511爱心家园”慈善义工团

        · 《镇江壹周》志愿者服务队

        · “社会妈妈”慈善义工团

        · “社会儿女”慈善义工团

        · “芦苇之家”慈善义工团

        · “平安锣”慈善义工团

        · 镇江市特殊教育中心

        “手语走进社区”服务队

        · 镇江肿瘤防治与康复志愿者团队

        · 镇江“8090”慈善义工团

        · 慈善义工爱心车队团体

        · 京口区桃花坞社区党员星光义工团队

        · 江苏大学“四点钟学校”志愿者服务团

        · 江苏科技大学青年义工协会

        · 镇江高专大禹志愿者协会

        · 丹阳延陵“蒲公英之家”

        · 句容义工团

        · 扬中“麦田计划”

        最佳慈善义工服务组织支持奖(20个)

        · 金东纸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

        · 镇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镇江市卫生局

        · 共青团镇江市委员会

        · 镇江市总工会

        · 镇江市妇女联合会

        · 镇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 镇江文广集团广播管理中心

        · 镇江报业传媒集团《京江晚报》

        · 镇江市社会福利中心

        · 江苏大学

        · 江苏科技大学

        · 镇江高等专科学校

        · 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 江苏省丹阳高级中学

        · 镇江新区大港中学

        · 京口区特殊教育中心

        · 丹阳市社会福利中心

        · 句容市社会福利中心

        · 扬中市志愿者服务总站

        最佳慈善义工奖(20名)

        胡玉留 镇江市肿瘤防治与康复志愿者

        协会秘书长

        王 芳 金山公益负责人

        梁科军 市文广集团民生频道

        “小梁帮你忙”制片人

        李桂龙 “0511爱心家园”版主

        钱 军 “黄丝带”公益服务社慈善义工

        吴秋华 “社会妈妈”慈善义工

        张桂霞 “社会儿女”慈善义工

        汤 蓓 镇江市博物馆社教部副主任

        朱启明 镇江华东雷锋车队队长

        蒋周健 周健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李 晖 《镇江壹周》志愿者

        服务队队长

        熊毅雯 镇江市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

        队员

        尹龙华 镇江“文化之旅”慈善义工

        孙 萍 镇江新区大港中学教师

        曹胜家 “芦苇之家”负责人

        路桂华 润州区和平路桃二社区义工

        杨 柯 镇江“山水义工团”负责人

        臧星波 丹阳市国税局第七分局局长

        蒋骊骏 句容“社会儿女”慈善义工

        费枫宇 武警镇江市支队扬中中队士官

责任编辑:唐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