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十一月第二周 聚焦

大港汽渡附近现死亡小江豚

专业人士:镇江保护区仅剩20头左右

2013-11-11 16:00 来源:金山网 原晶晶

摘要:  上周五上午,在大港汽渡附近水域,有渔民发现了一只死亡小江豚漂浮在江上,很快将情况通知了大港水上派出所。

被打捞上来的死亡小江豚 刘俊 摄

        金山网讯 上周五上午,在大港汽渡附近水域,有渔民发现了一只死亡小江豚漂浮在江上,很快将情况通知了大港水上派出所。

        小江豚遭受意外

        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原来,当天早上8:30的时候,大港水上派出所接到了一个电话,称江面上漂浮着一只已经死亡的小江豚,具体位置就在“长江99号浮”的边上,而打电话的人是“中海油”的一名船员,“中海油”是一种在水上固定的加油船,并不能移动打捞这只小江豚。大港水上派出所接报后,立刻赶到“长江99号浮”边上,果然发现了一只漂浮着的死亡小江豚,派出所人员随后进行了打捞,8时45分小江豚被打捞了上来。很快,派出所方面又与市农委进行了联络,他们很快派人过来,将小江豚的尸体运走了。

        针对这只遭受意外的小江豚,大港水上派出所副所长刘俊说,“长江99号浮”附近应该是这片江域的主航道,这段时间以来,航运还是比较繁忙的,有很多船只经过,至于这只小江豚是如何遭意外的,他也不太清楚。而市农委有关人士分析,这只幼年江豚的尾部、身体两侧和头部有伤,且处于受哺期,可能受船舶噪音干扰,与母亲失散后缺少食物,再加上撞击,最终导致死亡。

        最后20头命悬一线

        据了解,现在,长江江豚的数量正在持续下降,船舶螺旋桨、电网、污水……这些都在威胁着它们的生命。由农业部和中国科学院等发起组织的“2012长江淡水豚考察”证实,江豚目前只剩下约1000头,数量比大熊猫少得多,且仍在以每年13.73%的速率持续下降。

        具体到我市,更是不容乐观。1996年,江苏成立了“镇江白鱀豚保护站”;2003年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诞生。保护区位于和畅洲长江北汊江段。据介绍,和畅洲为长江镇江段的一个沙洲,南汊为主航道,北汊为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约57.3 平方公里,目前约有20头江豚常年在保护区生活。

        即使设立了保护区,江豚惨死的事情仍时有发生:2012年8月至2013年5月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在镇江保护区的周围水域,就发现了3头被螺旋桨打死的江豚。

        对此,市农委江豚保护区负责人士强调,食物资源锐减、长江航运、污染排放是导致江豚消亡的三大“杀手”。而从镇江段水域江豚死亡原因来看,长江里繁忙的航运是导致它们死亡的重要因素,江豚和白鱀豚一样,主要依靠声呐定位,轮船螺旋桨的声音会误导他们,最终导致被螺旋桨绞死或者绞伤的命运。(竺捷)

责任编辑:原晶晶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