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纪晓岚的求学动力:纳丫环为妾

2013-11-12 16:32 小君

  清朝第一才子纪晓岚是个风流才子,他一生娶过五个老婆,但他念念不忘的女人,还是他的初恋情人文鸾。

  文鸾是纪晓岚的四叔从沧州买来的一个丫环,长得特别水灵,两只大眼睛又黑又亮,粉红的脸蛋像朵绽开的海棠。年轻的纪晓岚一眼就喜欢上了,天天与文鸾在一起玩耍,还教文鸾识字、念书。文鸾天资聪颖,只听一遍就明白。四婶看到文鸾这般聪慧,与纪晓岚又这么有缘,就开玩笑地对纪晓岚说:“等你将来考取了功名,就把文鸾许配给你。”

  为考取功名,纪晓岚去了京城,直到十七岁才回到老家。这时的纪晓岚已是满腹诗书、风度翩翩的青年才俊,文鸾也长成水灵灵的大姑娘。两人相见,心跳不已。纪晓岚忍不住向文鸾求爱:“你嫁给我吧!”文鸾深知不敢高攀,羞涩地答道:“如果你真喜欢我,将来就纳我做妾吧,但是要等到你及第之后。”

  此后不久,纪晓岚娶了京城马家小姐马月芳为妻,把家搬到了京城,以备乡试。可是第一次参加乡试,这名才子却落榜了。三年后他再应顺天府乡试,一举夺得第一名解元。这时他又想起文鸾来了,想践行当年的诺言。但命运作弄人,文鸾早已死了。

  纪晓岚乡试落榜那年,文鸾卖身纪府的期限已满。四婶准备为其置办嫁妆送她进京,可是文鸾的父亲却向纪家索要一千两纹银的身价。纪府不是拿不出这银子,可当时买一个奴婢顶多三五百两就行了,如果出一千两岂不是会被人笑掉大牙?纪府的颜面何在?一气之下,就让文鸾的父亲把她带回家去。文鸾回家后竟然一病不起,不久就抑郁而死。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