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十一月第三周 新闻

“单独二胎”放开,生或不生让市民纠结

计生部门:还需等具体规定出台

2013-11-17 16:59 来源:金山网 唐娇

摘要:  今年,关于“单独二胎”放开的消息持续火热,三番五次“被放开”后,就在前天,“单独二胎”政策终于真正放开。

        金山网讯 今年,关于“单独二胎”放开的消息持续火热,三番五次“被放开”后,就在前天,“单独二胎”政策终于真正放开。“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这一权威发布来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数次被媒体提及、百姓热议的“单独二胎”政策照进了现实,对于范围之内的夫妇,“生还是不生”已成了摆在面前的一个问题。

        “国家允许,当然要生。”消息刚刚公布,市民吴蓓就在微博上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这位刚刚步入婚礼殿堂的“85后”,虽然第一胎还没有落地,但早就烦起了生二胎的事儿。原来吴蓓的丈夫不是独生子女,还有一个姐姐,原先小夫妻俩并不符合生二胎的条件,为此吴蓓颇多遗憾。“现在政策放开了,肯定要生两个孩子。”身为独生子女的吴蓓,没有兄弟姐妹,从小就觉得很孤单,所以才会坚持要生两个,让孩子间多些陪伴和照应。

        正在生育黄金年龄的“85后”想生,而已为人父母,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80年代前期的一些父母也想再生一个孩子。孙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已有一个女儿的她,得知政策放开,也想再生一个。“我丈夫是独生子女,我还有一个弟弟,从小到大,我和弟弟之间互帮互助,以后还能一起照顾父母,我的亲身经历表明,还是生两个好。”

        有人为“单独二胎”的放开欢呼雀跃,并将会用实际行动践行政策,但纠结的也不在少数。“生不起啊!”姚小姐的一句话道出了很多人不生二胎的理由,“现在的宝宝是‘金嘴巴银屁股’,算一算,生个宝宝的开销可不小,以后孩子上学了,花钱的地方更多,简直就是无底洞啊!”姚小姐表示,在生一个还需要“啃老”的状况下,不想生二胎增加负担了。

        实际上,想生二胎的夫妻还需再等一等。市计生委有关人士表示,国家层面的政策虽已发布,但具体办法还需由省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按照这一规定,各地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对再生育政策作出具体规定。等具体规定出台后,符合条件的夫妻就可以按程序申请再生了。

        (施静静)

责任编辑:唐娇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