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一周 十一月第三周 聚焦

老旧小区里,老人们怎么上下楼?

2013-11-18 16:01 来源:金山网 唐娇

摘要:    一年前,江科大一社区31栋1单元的住户们装上了江苏省第一家接力式楼道电梯。作为一个新鲜事物,电梯一亮相,就广受关注。这部电梯背后则是端倪初现的老小区老年人上下楼难题。解决这个难题,“民间智慧”给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案。

他们和房子一起老了,装电梯、背上楼、换房子……

老旧小区里,老人们怎么上下楼?

装在楼梯拐角处的凳子 朱秋霞 摄

        金山网讯 一年前,江科大一社区31栋1单元的住户们装上了江苏省第一家接力式楼道电梯。作为一个新鲜事物,电梯一亮相,就广受关注。这部电梯背后则是端倪初现的老小区老年人上下楼难题。解决这个难题,“民间智慧”给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案。

        老人下楼,一个普遍难题

        老小区住宅楼大多不超过六层,在当初建设时并没有电梯等公共配套设施。当住户慢慢步入老龄化,没有电梯这一“先天不足”的问题如今越来越凸显。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已开始推行为老小区加装电梯行动,但进展缓慢。费用问题、是否具备改造条件、居民分歧、改造后的管理维护问题……都是横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面前的障碍。

        而老年化的进程却又来不及等待这些障碍全部被克服。截至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达56.5万,占总人口的20.8%,预计2015年将达到64.1万,2020年将达到79万。这些老年人中的很大部分依然将居住在没有电梯的老小区中。“我平时没什么事,一般都不下楼,太费劲。”贺家弄社区的刘奶奶说。

        江科大社区主任张琴说,老小区中老年人上下楼其实已经是一个普遍的难题,但并不是每栋楼都具备江科大一社区31栋那样的条件,可以安装电梯。不过帮助老人上下楼,也有一些事是能够做到的。比如一般小区都只有一面有楼梯扶手,可以在另一面也加装扶手,以更好地方便老年人;也可以更多地发展志愿者队伍,帮助老年人上下楼或者为老年人提供一些上门服务;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装电梯?

        最科技,但难度大

        在江科大一社区,记者见到了那部被广泛关注过的电梯,电梯的扶手紧贴着墙壁,占用的空间并不大。31栋一单元三楼住户赵阿姨告诉记者,安装这部电梯是因为楼里有好几个老年人和腿脚不太好的人。“我婆婆今年九十二岁了, 身材偏胖,在安装电梯之前,她每次需要下楼,我们都是请人来背,我们自己也背不动。”后来听说有这么一种电梯,楼上楼下几家一合计,就装了一部。

        目前这样的电梯在镇江依然是只此一家。赵阿姨说,他们这栋楼之所以能装起来,首先是因为楼层不高,一共才三层,住户少,安装的费用相对也少。即使如此,这部电梯也需要花费十几万元,投入还是蛮高的。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邻里关系要协调好,大家都同意装,都愿意分担一点费用,才有可能安装使用。否则即使费用问题解决了,只要有一户不同意,都装不起来,因为毕竟楼道属于公用空间。

        雇人背?

        最原始,找人很难

        与江科大31栋“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上下楼方式相比,市民余先生帮助母亲上下楼的方式就相对“简单易行接地气”了。

        余先生的母亲已于去年去世。在那之前的几年里,为了让住在五楼的母亲能够经常下楼透透气,余先生特意雇了一个人,定期来帮忙背母亲上下楼。因为他的年纪也大了,自己确实背不动,也觉得不安全。虽然上下一次就要花个几十元,但余先生认为值。“老年人更需要经常出门,总是闷在屋里,没病也会闷出病来的。”而要找到一个固定来帮忙的人也不容易,余先生说,并没有固定干这行的人,志愿者也不多。

        安凳子?

        最方便,不占地方

        除了装电梯和找人背,也有一些小区为解决老年人上下楼问题,在寻找“折中”的办法。在楼梯里安装折叠凳子就是其中的一种。在京河小区的一栋住宅楼,记者看到了一把安在三楼楼梯拐角处的折叠凳,凳子离地大概有45厘米左右,不用的时候可以折叠紧贴在墙壁上,用的时候拉开就可以了,不占用楼道空间。

        据贺家弄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凳子是位于小区内的干休所安装的,当初安装的时候主要也是考虑楼里住的老年人比较多,上下楼困难,在楼梯拐弯处安张凳子,能够让老年人在上下楼的过程中有个歇脚的地方。

        换房子?

        最直接,合适的少

        马女士的父亲原来在江滨新村住四楼,随着年岁的增长,越来越感觉爬楼力不从心。为了让父亲能够经常走出家门活动活动,马女士决定给父亲换房子。首先考虑的是新小区的电梯房,但老父亲不愿意离开自己生活了多年的老小区。无奈之下马女士只能在江滨新村寻找一楼的房子。但合心意的一楼的房子并不多。中介说,江滨新村因为老人多,做小生意的多,一楼的房子特别抢手,价格也比其他楼层要高出好多。如今大半年过去了,马女士依然还没有找到合心意的房子。

        (朱秋霞)

责任编辑:唐娇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