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晒一晒部门一把手在干啥 头条聚焦

镇江地税局——税务重大行政决策管理系统正式上线

2013-11-21 17:32 来源:镇江地税局 辛玥

 市局着力构建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机制,开发的重大行政决策管理系统于2013年10月正式上线运行。为推进全省地税系统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工作探索了经验。对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体现依法行政的公共性,提高行政决策的合理性,实现更高层次的政务公开,提升税务机关行政决策能力和水平,最终实现税务管理现代化必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李三江司长、省局李小平局长、省法制办领导先后赴市局调研,对市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李三江司长指出:“镇江地税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管理系统,在全国税务系统属于首创,具有前瞻性,是发展趋势,希望大胆实践,早出经验,为省局、总局提供借鉴。”省法制办法制协调处邢丽处长指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是政府、行政机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难点,看了镇江地税重大行政决策管理系统,很受鼓舞、很受启发,是一个极具现实意义的创新项目,很有推广借鉴的价值。”

 2013年,市局“一把手”亲自抓,认真组织调研,针对当前重大行政决策存在的“决策机构不健全,主体单调;决策制度不完善,内容模糊;信息处理不全面,来源局限;风险评估不系统,风控较弱;监控作用不明显,问责较难”等5个方面的问题,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通过完善行政决策组织机构,成立决策领导小组、设立决策咨询机构、建立风险评估团队、完善决策监控机构,解决了机制建设问题。

 二是通过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及规程》、《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办法》、《咨询论证、听证、执行后评价办法》、《重大行政决策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行政决策目的、意义、原则,以及6大类9项行政决策内容、标准和操作流程,解决了制度不够健全、内容程序模糊、后续管理和自我审查纠错问题。

 三是建立了行政决策5类45项风险指标体系,风险评估识别模型,划分高、中、低、无4级风险等级,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解决了风险评估的依据和应用问题。

 四是开发了《镇江地税局重大行政决策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机构、制度、内容、流程电子化,实现行政决策全部要素和决策过程可查、可评、可控,解决了行政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操作性问题。

 重大行政决策管理系统具有5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通过流程节点控制,责任明确。实现行政决策的流程控制和规范操作。二是风险评估直观,操作简便。通过风险指标的采集和录入,由系统自动识别、生成风险等级,根据风险应用规则,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三是统一了文书模板,档案规范。建立了决策依据库,支持在线编辑和在线查询,与电子档案系统兼容。四是系统参数标准,运行安全。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软件安全体系和税收数据标准,分类、分级设计了系统流程、登录、查询权限,可以满足行政区机关内部信息安全与保密工作要求。五是系统维护方便,便于推广。所有系统参数可以根据不同机关的实际需要,进行系统实时升级和维护。

 系统上线后市局对出台的《镇江市区中山西路、解放路营业用房租赁最低价格(试行)》和《镇江市社保费征缴管理办法》2 个规范性文件,通过决策系统进行了实际操作,整个过程环环紧扣,责任明确,部门之间相互协作,运行顺畅,充分体现了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机制的科学性、民主性、规范性,领导决策层依据充分,极大提高了行政决策效率。在公开举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会后,群众反响强烈。认为地税机关在作出涉及公众利益的决策时,充分听取社情民意,将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放在重要位置,充分考虑政策出台的合理性,真正感受到了“征纳双方法律地位平等”的公民权利。

 

责任编辑:辛玥

(原标题:镇江地税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