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凡人善举榜单 文明网 凡人善举

低保邻居互助帮扶困难家庭—— 一幢楼上下的邻里情

2013-12-14 17:08 唐娇

        金山网讯 “怎么还没来呢。”日前一天的下午两点半,在宝塔路街道电力路社区门口,54岁的任文芷站在门内一边向外张望着,一边略带焦急地问着她的同伴们——同住康德家园某幢楼的4个邻居。“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说还有10分钟就到,别急。”邻居吉萍安抚道。

        果不其然,没隔多久,一辆面包车就停在了路边,任文芷一行赶紧出门迎了上去。一位身着红棉袄,目光有些呆滞的老人被搀扶下来。“还好吧?他们帮你洗过澡了?还帮你剪头发啦。”吉萍拉住老人,关切地问道。另一边,任文芷赶紧搬了张凳子给老人坐了下来。

        这位老人名叫李春英,今年64岁。10天前,患有精神病的她忽然消失了,这可急坏了她的左右邻居。吉萍告诉记者,李春英和他们同住康德家园一幢楼,“这家人实在可怜。”她说,老人的丈夫不在了,儿子前段时间出狱后刚做了保安,儿媳妇没有工作,家里还有一个三岁大的孙女,全家人主要靠李春英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所以我们平时就能帮衬就帮衬”。

        上个月底,老人的儿子再度犯事被抓,儿媳也因此不辞而别,留下3岁的女儿和64岁的李春英。见此,任文芷等人承担起了照顾的责任,“我们各家每天就轮流送饭,李春英精神方面有些问题,孩子放她身边也不放心,所以大家就白天轮流帮着带孩子,到了晚上就跟我睡一块。”任文芷说,没想到的是,2日傍晚,当她再去送饭给李春英时,却发现老人不见了。

        随后,任文芷和一幢楼上的几个邻居展开了寻人行动,但直到晚上8点多,也没找到李春英。无奈之下,他们报了警。“我们估计老人是心里难过,又不善说话,实在受不了才离家出走的。”吉萍说。8天后,他们终于等来了消息——老人在救助站里,但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表示,鉴于他们不是老人的家属,所以只能安排在老人户籍所属的社区进行交接,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在李春英走失的这些天里,邻居们一边忙着找人,一边照顾着老人的孙女,他们甚至还为老人儿子保释的事情奔波,在小区发起联名行动,征集到了50多家住户的签名。记者获悉,在接回老人的前一天,老人的儿子被成功保释回到家中。把李春英接回家后,邻居们下一步的计划是找到她的儿媳,让他们一家团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李春英的这群热心邻居根本不富有,大都是低保户,“三年前这幢楼就是作为廉租、回迁房安置大家的。”吉萍坦然笑说,和李春英做了3年的邻居,她家的艰难大家都看在眼里,平时能帮则帮,但也只能是出出力,实在没能力出钱,“我们还是希望社区和相关部门能帮他们一把,否则真的太可怜了”。

        对此,电力路社区党委书记李实告诉记者,社区已经让李春英的儿子准备申请低保户的材料了,但因为李春英户籍在电力路社区,而目前居住地康德家园是属于其他社区,存在人户分离的情况,他们会尽快与老人所住地社区取得联系,争取两个社区一起来帮助老人一家走出困境。

        (戴慧 实习生 张旻婧)

责任编辑:唐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