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凡人善举榜单 文明网 凡人善举

慈善义工三年来服务超百万小时

明年,服务项目将推陈出新端大餐

2013-12-17 17:05 来源:金山网 原晶晶

 
 本版图片由市慈善总会提供

     全市21支慈善义工团队,固定义工2000人左右,3年来累计服务超100万小时!正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许多困难对象的实际困难得以解决。而在全市涌现的扶贫济困、助困助残行动中,义工善举更成为其中的耀眼光芒,为“大爱镇江”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3年前,镇江慈善总会开始组建义工团队和服务基地,而每年的义工服务项目也呈现“滚雪球”式的增长,其救助效率和规模有目共睹。3年来,为更好地整合资源,开展针对性救助,市慈善总会通过提供透明平台,规范制度框架,进一步完善义工关爱服务项目的删选、考核,更好地提升了服务效能和水平。

        通讯员  甘培华  朱秋所  本报记者  竺捷

        公益创投入选,获10万元资助

        今年9月,省民政部门牵头组织了江苏省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服务创投大赛,我市一家公益团体抓住机会,一举中的,明年将获得省民政部门的10万元资助,成为我市公益团队获得省级政府部门资助的第一家。它就是镇江市肿瘤防治与康复协会。

        几天前,市肿瘤防治与康复协会副会长胡玉留去省里参加了集中培训,在电话里他欣喜地说:“明年,协会将走出相对狭小的服务圈子,到一个更大的天地中施展拳脚,这缘于争取到了上级单位的项目资助和支持。”

        而他们此次申报的是预防肿瘤知识进社区项目:癌症患者在经过临床治疗后,对其后续的康复存在很多疑虑,首先是癌症带来的精神打击,其次是治疗留下的身体虚弱,再是突然空虚的日常生活,使之不知所措。病友需要了解相关知识,需要倾诉和沟通,需要榜样,需要前行的勇气和希望。

        而这些,医生不能给予,家属因没有切身感受而有距离,只有同为病人的康复者能给他们实实在在的指点和帮助。走进社区就是一个方法。走进社区,既顾及了患者的感受,又能解决需要解决的问题,可谓是当下的最佳化解之道。

        胡玉留介绍,他们已经对项目的实施地域、受益对象、项目进度安排进行了明确的界定。明年将主要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图片展览进社区,涉及“癌症可防可治可康复”、“癌症与环境”、“癌症与心理”、“癌症与运动”等方方面面。协会将在社区举办专场讲座,专家进行咨询讲解,并邀请癌症康复明星与患者面对面交流。根据社区安排,将走访病友家庭。据悉,这一项目将首先在京口、润州两区实施。

        对接业务部门,搭建服务平台

        经与民政、卫计等部门积极磋商,今年,我市黄丝带公益服务社团的“黄手环”项目终于顺利实施。市民政局实施公益指导,并协调相关机构,取得合作的双赢成果。在资金支持上,市慈善总会筹资2万元,获得首家黄丝带冠名单位,并搭建募捐支持平台,请爱心企业或更多市民积极参与。

        黄丝带“黄手环镇江行动”——关爱脑退化症老人项目在镇江落地开花,对年老失忆的人群来说是一个福音,其主旨是推动脑退化早发现、早干预。今年,黄丝带志愿团在民政部门的配合下,通过挑选,走访了全市11个街道的94个社区。今年5月,黄丝带成功申报成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黄手环发放单位,实施关爱认知障碍老人黄手环发放项目。目前已发放黄手环约400个,明年继续发放。

        而对明年黄丝带公益社团的服务方向,负责人“阿呸”也在思考,他表示明年将继续关注助学、自闭症儿童课堂、救护培训领域。自闭症儿童课堂是与京口特教联手的,根据学校计划进行统筹,每周一次。另外,继续带这些孩子们外出采摘、与正常孩子交流娱乐等。“明年,我们还准备与内蒙古一所乡村小学结对,培养孩子爱心及公益精神。”

        近年来,“金山公益慈善义工团”的表现十分抢眼,他们提出的关爱失独家庭项目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因为越来越多的失独问题,使得遭受失去子女痛苦的家庭成为关注热点,尤其是年老失独,其心理和身体的创伤打击更大,经常有感情脆弱、排斥外界、前景无望的焦虑心理,需要合适的心理疏导,引导他们重返积极健康的生活。

        对此,市卫计部门与慈善总会多方磋商,也将精神关爱、困难扶助、研究养老保障纳入明年合作计划。据悉,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计生办将积极实施公益指导,提供准确信息保障和政策支持,“金山公益义工团”选出优秀心理医生,组成专业服务小组。

        品牌项目有序,纳入年度档期

        几年下来,我市慈善公益团体已经有了一批叫得响的公益品牌与项目。市总工会、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积极引导,多方协调,将其纳入相关部门的活动档期,切实保障公益品牌项目的稳步推进。

        每年,肿瘤康复协会的“慈善阳光”项目是第一个关爱项目。自2011年以来已开展了3年,为住院的肿瘤病人送上贴心的关怀和真诚的祝福。许多病友在新年之际,因身体状况差,身在病房感受不好,社会各界及时的问候和物质帮助,让他们的内心感到非常欣慰。

        而这只是我市公益活动纳入年度常规行动的一个缩影。对此,市民政局和市慈善总会积极实施公益指导,协调相关机构进行保障,并与镇江市卫生局及时对接,指定具有癌症(肿瘤科)定点医疗机构,组成专业检查指导小组,配合设置相关癌症病友活动场所。

        在连续3年的公益活动指导中,通过征求各慈善义工团体的意见建议,市慈善总会积极与各机关和部门单位沟通联系。同时建立慈善义工项目专项资金账户,民政福彩每年提供“社会儿女”“母亲节”活动资金。

        这些年来,义工队伍中涌现了一批律师志愿团、心理医生服务团、检察官志愿团、新闻记者义工队等,他们根据各自团体特点,搭建平台,积极开展活动。市慈善总会还开辟“义工之家”为团队提供场馆,并与老年活动中心协调,成立“社会儿女”老年活动中心工作站,与需要服务的特教学生、肿瘤康复人群、敬老院老人对接,以帮助更多空巢老人、孤残儿童等困难对象。

        市慈善总会会长周大平评价,历年来广大慈善义工为镇江慈善公益事业无私奉献,为“弘扬慈善精神,建设大爱镇江”这个响当当的城市名片书写了新篇章,无愧于爱的传播者、奉献者,是爱的化身。

        配套保障措施,争取社会支持

        时至今日,市慈善总会的义工团队已涉及方方面面,可以实现对一种困难对象的“全方位关怀”。

        救助王宇婕就是这样的一种尝试。她是镇江新区大港中心小学的学生,2011年患上了名为“皮肌炎”的疾病,为治病,孩子一家已经花费近100万,我市社会各界也给予很多关爱。目前,孩子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后续治疗还需要10万元左右,小宇婕生命的延续,需要得到更多的社会帮助。

        今年,市慈善总会将小宇婕同时纳入帮困助医项目和社会妈妈助学活动,而明年,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石耘称,这样的“整体性帮扶”还会更多,主要是针对那些特别困难的家庭,特别受到关注的家庭。

        帮困助学是慈善义工团队的常规项目。从2003年3月5日,市妇联和本报联合开展“社会妈妈”帮困助学活动以来,每年帮助贫困小朋友上学,资助金额为500-800元/年不等,现在已经走过整整十年。10年前参加活动的刘奶奶,今年已经百岁;10年前第一个受资助的小杨露,已经成为人母,并且先后成为13个贫困儿童的“社会妈妈”,正是这样的薪火相传,慈善义工扶助困难学生的活动才能坚持不懈。

        明年,镇江8090公益团队将为残疾小朋友开展“聆听,我们陪你共同成长”活动。坐落在市残联的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是我市唯一一所学龄前儿童康复训练机构,目前有在训残疾儿童近30名,语训班主要面对0-6岁听力残疾聋儿开展教学研究,以个别训练、主题教学、情景教学、体能律动、音乐美术等行之有效的康复教学课程,让聋儿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开口说话。而镇江8090义工团开展的这项服务,将定期安排青年义工或高校学生,与受训小朋友游戏或对话,目的是陪伴孩子们成长,为他们的康复提供帮助。

        相关链接

        连续6年的镇江慈善义工精品项目——

        “社会儿女”明年活动安排新鲜出炉

        “社会儿女”拜大年活动,是一个连续6年的镇江慈善义工精品项目。大年初一给空巢孤老拜大年,从2008年春节开始,就成了很多慈善义工每年必办的大事。通过几年的实践,“社会儿女”拜年的形式也越来越丰富,队伍规模和关爱范围更加扩大。

        大年初一,不管是雪花纷飞,还是路途遥远,几百名“社会儿女”会拎着水果、糕点、营养品,带着红包、鲜花、春联,兵分数路,登门给近百位空巢孤老拜大年,“社会儿女”给老人们带来了欢笑,带来了祝福,更带来了精神的寄托。

        前天,“社会儿女”团体刚刚排出了明年计划:1月,召开“社会儿女”第四届年会暨志愿者联欢会;1月31日,大年初一为孤寡老人拜大年活动,采取分散和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并吸纳小志愿者参与,人员集中仍在老年活动中心;2月16日,给孤老拜大寿;5月初,母亲节带孤老看新景;6月,为空巢孤老送服务;7月初,“社会儿女”为孤老送清凉;9月中秋前后,联合各赞助企业家开展助老服务;11月上旬,重阳节继续跟镇江福彩合作开展为老服务。

        明年,完善“社会儿女”团队的基础性工作也将有序展开。这包括扩大招募“社会儿女”队伍,吸纳企事业单位团体为“社会儿女”,并进行志愿者培训;完善“社会儿女”资料及受助老人资料整理,使基础工作更扎实;加强“社会儿女”团队活动的宣传;继续为青海玉树敬老院修建以“镇江社会儿女”为名的厨房、活动室筹措资金。

        这些“自选动作”是“社会儿女”团队对自身公益品牌的深化,更是一种慈善义工的良心和责任所在。

责任编辑:原晶晶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