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凡人善举榜单 文明网 凡人善举

十年笔墨芳华 十年传送爱意

“京口八坤”成我市首个女性文化品牌

2013-12-24 17:31 来源:金山网 唐娇

 

参加慈善捐款

  坚持“三下乡”写春联

  举办书画作品展

       2003年的“坤笔万里红”书画展,成就了京口区的八位女性书画家。她们结伴“玩”出了我市首个女性文化品牌“京口八坤”的雏形。如今,十年过去了,“京口八坤”又吸引了我市60多位中青年女书画家加入。十年磨一剑,“京口八坤”下一个十年目标是,做大做强、筹谋长远,做成全国女性文化品牌。

        通讯员 梅永生 陶宝强 记者 翟进 图片由陶宝强提供

        金山网讯 2003年3月,一次令观者惊艳的“坤笔万里红”书画展在京口区举办,参展者是阚爱萍、孙海莎、丁悦、王宏彦、唐峰、郭晓红、龚俊霞、章燕紫八位年轻的女性书画家。

        展出的作品或清新典雅,或隽逸遒劲,全都顾盼有情,别有韵致。这次展览不出意料在我市书画界引起强烈反响。

        这八位,原本就是相识结缘的书友、画友,是一个既投身于创作、又懂得品味生活的小众文化“圈子”。她们将书画作品拿出来集中展示,只是兴之所至结伴“玩”出的一次活动。

        现在看来,“坤笔万里红”书画展成为一个契机,成为我市首个女性文化品牌的发端。在老领导钱永波、时任京口区委书记冯士超的促成支持下,八位女性组成的文化团体——“京口八坤”就在当年3月8日妇女节应运而生。

        十年寒来暑往,十年春华秋实。

        “京口八坤”通过数十次举办书画展、文化交流、艺术展示等多种形式,主动参与京口区及镇江市的经济招商活动、廉政文化展示、社区基层文化建设、慈善爱心捐助等重点工作和公益事业中。“京口八坤”在不断提升自身艺术水平的同时,这个团体的知名度也在不断提高,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目前已吸引了我市60多位中青年女书画家加入。

        2013年3月,“京口八坤”在京口区委及市区文联的关心下,迎来了十年生辰,又一次增加了顾凤珍、王照萍、孔志、田金、巫聘等多位女书画家,共同在西津画院展出百余幅作品,以此庆祝“京口八坤”成立十周年。更具纪念意义的是,“京口八坤”还在市特教中心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为聋哑学生上课,在该校建立了“爱心美术工作室”,将孩子们带进书画艺术的殿堂。

        在艺术的道路上,她们孜孜以求

        自成立之初,“京口八坤”的艺术起点就颇高。

        “京口八坤”理事长孙海莎,是个书画兼修的文艺女性。她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文联书画研究中心研究员、京口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她的作品入选全国第三届刻字艺术展,刻石于我市风景名胜,作品及书画论著发表于《中国书法》、《书法》、《人民日报》等报刊。

        “京口八坤”的另一主要发起人阚爱萍,她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妇女委员会委员,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领军人才,镇江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京口区文联主席。多次参加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大展,代表中国书协出访美国、日本、阿联酋、澳大利亚等国进行文化交流,她编著的《中小学书法基础教程》一书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

        还有专攻油画的丁悦,专业壁画的王宏彦,主修中国画的唐峰……“京口八坤”的艺术成就包括书法、篆刻、绘画等品类,在每一个品类中又有分支方向,如绘画就涉及中国画、油画、水粉画、水彩画、动漫等。

        不俗的领军人物带出了不俗的艺术队伍。女书画家们时常在一起交流心得、研讨作品,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在这个颇具良好艺术氛围“圈子”的影响下,丁悦2006年到南师大进修,攻读油画方向艺术硕士。王宏彦为充实自己拓展专业方向,2007年到东南大学攻读艺术设计专业硕士,2010年又自费到南艺进修花鸟画专业。每个人都在各自的艺术道路上提升自己。

        随着“京口八坤”影响力的扩大,这个女性文化艺术沙龙的人数也在递增。只要对书画艺术有热爱、有追求的女性,都可以加入“京口八坤”。

        孙海莎告诉记者,“八坤”只是个概数、基数,不再局限于八个人。“京口八坤”致力于形成梯队发展模式,以点带面从事文化传承工作。据介绍,历经十年发展的“京口八坤”,精英成员十来名,核心成员30多名,梯队人员达60多名。“京口八坤”已成为我市首个女性文化品牌,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

        在社会公益事业上,她们不遗余力

        十年来,“京口八坤”不仅主动参与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这一群醉心艺术事业的中青年女性,更用她们的爱心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们。

        阚爱萍向记者提供了一份长长的“京口八坤”近年主要活动单。令人注目的是这些叫人心生温暖的活动——

        连续十年组织女书画家参加市、区“三下乡”写春联送年画活动;

        多次走进市特教中心奉献爱心,捐献作品,募得善款30万元,全部捐赠给特教中心儿童;

        在市特教中心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义务为聋哑学生上课,在该校建立了“爱心美术工作室”;

        为市社会福利中心孤老赠送书法作品;

        向玉树敬老院捐赠十多幅书法作品并制成牌匾;

        连续十年参加助残日活动,长期义务为书法特色学校市桃花坞小学授课;

        ……

        阚爱萍表示,“京口八坤”不仅是一个对艺术有追求的女性文化沙龙,更是一个有着社会责任感和爱心的公益团体。她们一桩桩、一幕幕的事例,就是为群众服务的最好载体。

        正因为秉持这样的理念,“京口八坤”成员在各自的领域传承文化、奉献爱心:多年来义务为社区居民、中小学生辅导书画,指导特教中心聋哑学生画画,为青少年普及美术知识,连续十年坚持为书画爱好者开展书画培训。

        展望未来 向全国女性文化品牌进军

        十年坚持,十年收获。

        下一个十年,“京口八坤”迎来又一个新的起点。

        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市文联原主席贾玉书表示,“京口八坤”是我市首个女性文化品牌,是镇江文化界的一个创举,在省里、全国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这个团体坚持走到现在确实不易。这十年间,人们见证了“京口八坤”的成长和发展,目睹并参与了“京口八坤”举办的各种活动。“京口八坤”的主要成员创作很用功,希望她们一如既往深入生活、研究理论、创新思路、繁荣创作,在更大范围内打响“京口八坤”这一品牌,为镇江书画界再作更大的贡献。

        如今人在北京的章燕紫,是“京口八坤”成立之初的成员之一,她的绘画作品多次获得全国美展大奖。她是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双硕士,现就职于中央美术学院。章燕紫十分关注“京口八坤”的动向。她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很欣喜看到“京口八坤”发展到现今百余人的团队。大家聚在一起相互切磋,相互交流,有助于个人的视野开阔,提升发展。希望“京口八坤”有机会请进来、走出去,取长补短、拓宽视野、提高修养,把这一女性文化品牌打造成“金字招牌”。

        “京口八坤”成员对这个团体有着更深的感情和期盼。孙海莎觉得,“京口八坤”这个品牌一定要做大做强、筹谋长远,不仅希望得到社会的大力支持,更希望政府给予更多关注。风物长宜放眼量,只有举各方之力,“京口八坤”才能站在更高的高度,做成全国女性文化品牌。

        最后,阚爱萍说,“京口八坤”在传承传统文化、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文化素养方面,争做一支有担当、有理想、有作为、有品位的女性精英文化团队。

责任编辑:唐娇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