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晒一晒部门一把手在干啥 头条聚焦

镇江工商局四项措施开展“红盾护蕾”校园周边整治见成效

2013-12-31 17:54 来源:镇江工商局 辛玥

 校园周边环境、食品安全、网吧监管事关青少年身心健康,关乎社会和谐稳定,镇江工商局根据省局《关于开展“红盾护蕾”执法行动》通知的要求,始终将校园周边环境、黑网吧整治作为监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截目前,镇江工商局对全市校园周边及黑网吧进行了四次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47人次,检查网吧115户,检查台球室18户,游戏室33户,查处黑网吧16户、没收专门用于无照经营的电脑213台、罚没款1.6万元、并抄告电信部门切断全部黑吧互联网接入信号;检查学校周边文具、玩具店356户,收缴伪劣和不良玩具35件,案值0.05 万元;检查校园周边小食杂店634,限期整改15户,立案21件。查扣、收缴过期变质食品206袋件,案值1.03万元;查处取缔校园周边无照经营户62 户,发出行政指导书115份;成功调解和处理申诉、举报39起。

 一是领导重视,划分任务到人。全市各级工商部门都成立了整治领导小组并拟出整治方案,由分管局长担任组长,对此项工作专门进行讨论和组织,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各基层分局(工商所)组织巡查小组,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对校园周边和重点行业实施检查。

 二是把握重点,履行监管职责。根据整治范围和整治内容,将学校周边、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的黑网吧和校园周边的文教用品商店、小食杂店及娱乐场所作为重点检查对象,依托经济户口管理平台,形成整治工作预案,并通过前期摸底和实地检查,掌握各辖区内校园周边市场主体的第一手数据,做到户口清、状态明、台帐全。

 三是细化措施,明确执法要求。细化检查事项,加大对校园周边不合格商品的查处力度;严厉取缔无证照或证照不全的网吧经营场所,整治变相经营网吧的行为;对擅自在校园周围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楼内从事经营活动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进行查处。

 四是明确职责,完善外联机制.建立了由市综治办、工商局、公安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确定部门分工,凡是经营项目有前置的,前置部门为查处无证无照的第一责任人,其它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市局内部也明确了分工,个企处为校园周边整治总牵头人,食品处负责无证经营食品、过期食品的整治,工商所辖区内负责经营项目无需前置且有固定场所的无照经营户的查处。(个企处 夏莉)

责任编辑:辛玥

(原标题:镇江工商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