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依患者所思走好“医改之路”

2014-01-16 18:59 兰友

摘要:

       

   

 

护士为病人服务

护士与市民同做保健操

    三年过去了,江苏康复医疗集团在探索中逐渐形成了紧密型医疗联合体。能走到这一步,该集团党委书记、院长朱夫认为,都是因为集团——

    依患者所思走好“医改之路”

  对吴晨光而言,表明他身份属性的各种称谓,在去年11月,又多了一条新内容——宝塔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糖尿病管理特色中心首席防治专家。

  这位市一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之所以愿意承担这一全新医护角色,是因为他希望凭借自己的专长,为更多糖尿病患者提高生活质量做点事,指导他们对糖尿病进行自我管理,既能减少并发症发生又能节省费用。而他能走出三甲综合医院来到社区基层,是因为江苏康复医疗集团提供了支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吴晨光和他在市一院的专家团队,还会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护士手把手的辅导。

  “可以说,这是个一举多得的创举。”江苏康复医疗集团党委书记、院长朱夫如是说。

  事实上,类似的“创举”,在过去1000多天时间里,不断在镇江这座全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里演绎着。而这些演绎,又在促使一个全新医疗联合体的不断完善。

  从就医习惯改变开始

  因为有了吴晨光这样我市知名的内分泌专家坐诊,此前两个多月,宝塔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到固定时间都会有不少患者守在诊室门口,同时,他们也会在固定时间聚到中心听专科护士传授各种生活窍门。有时候,他们还会接到中心医护人员的“家访”电话,每提供一次日常监测数据,他们的健康档案就会添上几笔。

  这些还不止,许多糖尿病患者作为中心的“铁粉”,还开始调整着自己的就医习惯。

  “像我这种慢性病,原先要想到医院看一次病很麻烦的,从排队到看完病,几乎每次都是一等半天。现在多好,大医院专家来到了家门口,还和家庭医生一起为我看病,既方便、又放心,实在不行还可以在社区预约大医院的号”。已经养成首先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习惯的刘大爷,今年68岁,他觉得自从有了糖尿病特色中心,看病“又省又快了”。

  刚过而立之年的赵先生前两天感冒发烧,和一年前不同的是,他没有再去大医院看病,而是选择来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治疗,“离家近,又不会像大医院里那么拥挤。最关键的是,同样能治好病”。

  在以前,无论是赵先生还是家人,只要出现身体不适,都会“赶紧往医院送,没办法,没有其他选择”。不过,从2012年年底开始,他已经“坚持”了30多年的就医习惯,因为一次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拿药开始,悄然发生了改变。

  “当时我父亲高血压的药吃完了,因为已经快到下午下班时间,估计去大医院又要挂急诊又要等,比较麻烦,而家附近又没有什么药店,所以来中心试试。没想到,挂号费很便宜,从挂号、看病到拿药,前前后后不超过15分钟。此后没多久,我妻子感冒了,虽然她不是很乐意,但我还是带她来中心看病了,同样很快很便宜,而且护士戳针‘一针见血’,显得很熟练。三天后,老婆的感冒治好了。她当时就跟我说,以后小毛小病就在这里看吧,到了大医院估计也是开一样的药,一年多了,家里没人有重病,所有小病都在中心解决了”。赵先生说。

  “这就是集团成立初期提出的社区统一标准化、连锁化建设”,朱夫说,“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初步形成了‘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健康进家庭’的就医新模式,让患者看病不那么贵,不那么难”。

  从解决信任问题着手

  刘大爷和赵先生各自的经历,让他们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任感明显提高。但正如赵先生所说,“真正相信社区医疗服务水平的人可能还不多”。这一点,也是江苏康复医疗集团副院长周云在日常巡查时经常看到的,“一些患者提出的意见,其实恰恰反映出进一步提高全集团医疗服务水平还有更大空间”。

  在“信任度”这个问题上,康复集团决策层的思路是一致的:“患者不信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硬件条件再好都没用。要想建立健全诊疗新模式,必须整合全集团公立医院的优质资源,在促进大医院治愈重大疾病、提高科研水平等的同时,通过资源下沉社区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于是,朱夫所说的“创举”便在过去三年接二连三的出炉:社区标准化建设、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建立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病房”、成立金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门诊”、为大港街道的居民开展了专项“中医下社区”活动、建立宝塔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糖尿病慢病精细化管理中心;选派集团二级以上医院的50名副高职称以上医师担任“社区首席健康顾问”;在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优质护理服务试点;依托集团影像中心、临检中心等开展远程会诊,提高社区诊疗水平;建立首诊在社区患者上转至大医院的免诊察费、优先诊疗的优惠制度等等。

  “在集团成立的第三个年头,我们已经下转到社区‘联合病房’的患者518人次,有一段时间甚至出现了一床难求的情况。”周云说,“现在,作为集团的‘旗舰’,市一院已经与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开通了预约挂号系统,给居民开辟了又一条便捷的就医通道”。

  针对不同社区特点不断创新举措后,康复集团内各家医院的发展脉络也更显清晰。朱夫说:“市一院作为三甲综合医院,起到龙头作用。市二院开始向康复专科医院转型,市四院已经是三甲妇幼保健院,市五院则着重强化精神卫生疾病的治疗和康复。这就实现了医院间差异发展、医院与社区间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全新医疗服务格局”。

  目前,隶属康复集团的有镇江新区、润州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年集团各医院帮助社区已开展适宜技术19项,下派到各社区坐诊的医师达到了74人。专家的“下潜”,以及三年总计500多万元的资金投入,提升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软实力和硬件档次,也提高了在社区就医的患者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从患者立场实施改革

  “信任感是人的主观感受,信任了就更容易满意。我们要做的,是让越来越多的人增加对基层社区的信任感,而做到这一点,我们唯一的路径是换位思考,从患者角度看待成绩、问题,更好地走好医改每一步。”朱夫说。

  去年的一件事,让周云至今难忘。

  “市一院下派5名副高以上职称的中医每天轮流到大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我有一次去转转,想问问患者对名中医到社区的感受。说实话,当时以为会听到表扬和称赞,但一位女性患者却是在抱怨。”周云说,“她说凌晨4点半就出门往中心跑了,因为没开门,在门口等到7点多,那时候等的人已经很多了。因为瘦小,她被涌入的人群挤到了后面,最后只排到上午10点半的号。也就是说,从出门到看病,她等了足足6小时。如果是我遇到这种情况,我当然也会抱怨。”

  如何让这样的抱怨少些?

  周云把这件事带到了集团党政联席会上,“大家一商量,决定在大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和大医院一样的预约挂号,而且派专人、设专线,让患者可以打电话实现预约。开始想同时开通网络预约的,但考虑到实际情况,暂时就通过提高电话预约效率起步”。

  三个月后,周云再去现场了解情况,大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席建平反映,开展电话预约挂号以后,排队挂号现象不复存在,居民对这项服务也十分肯定。周云说,“别小看这样一个举措,恐怕也让这个中心成了全国唯一开展预约挂号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

  经过三年多实践,“医疗联合体”这个词,已经从概念进入实践阶段。在这个联合体内部,成员医院的“长板”专业可以更专、更强,公立医院自身也不会再通过走盲目扩大规模、低水平重复建设、专科医院综合化等“老路”来参与市场竞争。“这一点,看上去与患者没有直接关联,但从长远看,可以让患者清晰地看到医疗机构的不同专攻方向,从而选择诊疗途径,同时不让患者陷入恶性竞争的漩涡。”朱夫说。

  对很多康复集团的医护人员而言,他们也从集团的成立,特别是市一院通过JCI认证后,将自己“医院人”的角色定位调整成“集团人”。

  “我们经常讨论‘医改为谁而改’这个话题。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很清晰的,但要想更完满地用行动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需要多方支持。我们也确实还有许多细节需要修正和完善。但不管怎么说,我们都要站在患者的角度上思考和走好医改之路。”朱夫最后说。(京江晚报 记者 崔骏 通讯员 解敏)

  名词解释

  JCI

  JCI是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ssion on Accreditation of Healthcare Organizations 简称JCAHO)用于对美国以外的医疗机构进行认证的附属机构。

  JCI标准是全世界公认的医疗服务标准,代表了医院服务和医院管理的最高水平。也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认证模式。

  (张驰川 整理)

责任编辑: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