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2014爱心周刊 二月一

温暖,在爱心车队凝聚和传递

温暖在爱心车队凝聚和传递

2014-02-07 16:51 来源:金山网 唐娇

摘要:  大年初二,部分爱心车队队员和大众出租公司的同事,看望了在家中休养的爱心车队队长丁杏兰。

奉献的是爱心,收获的是快乐

温暖,在爱心车队凝聚和传递

大年初二,爱心车队队员、同事看望丁杏兰(右一)。

图文 胡四荣 吕梅

        金山网讯 “希望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让更多人得到我们的帮助。”大年初二,部分爱心车队队员和大众出租公司的同事,看望了在家中休养的爱心车队队长丁杏兰。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她的气色比之前好了许多。

        从2003年爱心车队成立开始,丁杏兰与车队的同伴们始终用自己的满腔热情温暖弱势群体的心,同时收获感动和快乐。她将这视为最大的幸福。

        让爱心更加温暖

        丁杏兰从小在农村长大,10岁时父亲去世。在那段最艰难的岁月,丁杏兰曾得到过许多好心人的帮助,因此她更懂得爱的洪流必须由点点滴滴汇聚而成,只有每个人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社会才会变得更加温暖。

        2002年开始,她萌生了组织“爱心车队”的念头。2003年1月,“爱心车队”成立。从此,爱心车队的出租车每天穿行在镇江的大街小巷,用行动诠释着这世上有着比金钱更宝贵的东西——爱心奉献。

        有一件事,丁杏兰至今想起来仍然激动不已。那天,她送客到镇江宾馆,在宾馆门口遇到一位外地客人,他主动和丁杏兰预约第二天早上去无锡。

        第二天在去无锡的路上,丁杏兰有些不解地问这位客人,宾馆外面出租车多得很,为什么要预约她的出租车,这位乘客说:“因为你的出租车上贴着爱心车的标志,坐你的车我放心。”听了这话,丁杏兰顿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乘客的信任是最好的褒奖。

        队长丁杏兰生病休息后,队员们没有停下奉献爱心的脚步。据爱心车队的队委韩小云介绍,春运期间爱心车队累计免费接送孤寡老人10余次,送还乘客丢失在出租车上的物品价值近万元。春节前,爱心车队还参加了为特困家庭派送年夜饭活动。

        丁杏兰表示,“这次生病,社会爱心人士到我家中看望、慰问,让我感受到了一份浓浓的爱与感动,康复以后,我将把这份爱意和温暖传递给社会和他人。”

        点滴都是心灵的洗礼

        丁杏兰是大众汽车出租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人们常说“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对开出租车的师傅来说感触更深,他们的收入和时间紧密相连。

        爱心车队队员在跑车时却经常干这样一些“傻事”:发现乘客落在车上的失物,他们会放弃营运,千方百计寻找失主;看见路上有石块挡道,他们会下车搬移;看见电线杆上的高压线被过往的车辆刮断了,他们会停车守候在路旁,直至供电部门赶来维修;看见迷路的老人或行走不便的残疾人,他们会主动送上一程;得知社会上组织爱心募捐活动,他们更会慷慨解囊……

        仅在2011年,他们就先后6次组织和参与爱心捐款活动,共募捐善款近15万元;帮助乘客找回遗落在出租车上的手机、电脑等财物120余件,找回的身份证、银行卡及生活用品更是不计其数。他们还去茅山老区、驻镇部队、农民工住地放映电影10余场次,去社会福利院帮助孤寡老人……这些经历使他们的心灵得到了一次次洗礼和升华。

        长期坚持不懈地为社会做好事,献爱心,甚至为此影响自己的营运收入。难道队员就没有意见吗?丁杏兰表示,爱心车队就是要通过自己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行动,来发扬雷锋精神,树立出租车驾驶员在市民心中的良好形象。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有这么一些特殊乘客,打车让他们烦恼,比如坐着轮椅的肢残人、需要上门接送去医院的患者、下车时需人搀扶的老人……但是爱心车队在努力消除这样的烦恼。

        有一次爱心车队队员韦海霞载着乘客从江大附院北门路过,这时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妇引起了她的注意,当时老先生坐在轮椅上,老太太正满脸大汗地忙着拦出租车,可老人连续拦了4辆车都没有一个司机肯停车。韦海霞便与车上的乘客协商,想先送两位老人,并表示免收打车费。这位乘客听了,不但坚持付费,还主动与小韦一起,将两位老人扶上车,帮忙把轮椅放进了后备箱。

        去年9月的一天,一名年近七旬的老太给爱心车队打来电话,说是因家中房屋拆迁,需将90多岁的父亲送至花山湾亲属家居住,可老人年事已高,行走不便,子女也都是六七十岁的人了,实在无法搬动老人。丁杏兰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立即安排队里的小伙卢邦鹤去帮助老人。在接送过程中,为了减少车辆颠簸给老人身体带来的不适,小卢师傅不仅将车开得既慢又稳,车到目的地后,小卢还将老人直接背上了五楼。老人的家人再三要求多付点车资,但被小卢婉言谢绝。

        还有家住瑞泰新城的金女士,三茅宫的王大爷,恒美嘉园的徐老先生等都得到过爱心车队的真情服务。

        “我们真情帮助弱势群体,在经济上会有一定的损失,但我们感到精神上很快乐。能够有机会回报社会,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我们的追求。”在爱心车队队员、江苏省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韩小云随身携带的小通讯录上,不仅记录着许多需要帮助的特殊乘客电话号码,甚至还标注着需要服务的具体日期和时间。

        同行者会越来越多

        爱心车队在付出的过程中,收获的是奉献的乐趣和被社会认可的喜悦。这些回报无法用金钱和物质衡量。正是在爱心车队的引领下,镇江先后又有了“真情车队”、“雷锋车队”、“博爱车队”三支公益群体。在大爱的路上,同行者将会越来越多。

        2013年12月29日下午5时许,家住朱方路某小区的孕妇吴女士突然出现临产状况,情急之下她在婆婆的陪同下到马路边拦车。天色已晚,又下着雨,过往车辆都来去匆匆,没有人注意到她们。半小时之后,一位好心私家车主让这对婆媳上了自己的车。可是由于雨天路滑,加之车速太快,车子开出不久就与前方车辆发生了追尾事故。就在这时,大众公司严永美的出租车途经事故现场。在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严永美立即让孕妇上了自己的出租车,并以最快的速度向医院驰去。

        由于情况紧急,又担心产妇在车上会发生意外,严师傅在通过交通路口时,连闯了几个红灯。最后仅用不到10分钟时间就将她们送到了医院。到医院后,看着孕妇婆媳俩一副手忙脚乱的样子,严师傅又帮着把车上放着的孕妇用品一一送到病房,忙完这一切,严师傅连车费都未收便悄然离去。

        严永美是加入爱心车队时间不长的一名队员。10多年前,严永美从农村老家来到镇江,慢慢地在镇江成家立业,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对于加入爱心车队的初衷,严永美动情地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爱心奉献,回报第二故乡的人们,也让所有乘坐我的出租车的市民和外地客人真正感受到镇江的哥的热情和爱心。”

        韩小云告诉记者,春节前,又有数名出租车司机提出了申请,要求加入爱心车队,爱心车队对这些司机进行实际考察后,将把符合条件的“新鲜血液”充实到爱心车队中,让更多需要的人得到帮助。

责任编辑:唐娇

(原标题:金山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