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2014镇江“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图片展示

刘洁如--我市最年长的“社会妈妈”

2014-02-25 19:53 辛玥

古朴幽深的三善巷位于镇江市金山街道银山门附近,我市最年长的“社会妈妈”志愿者——100岁的刘洁如老人就住在巷道中的一个小小院落里。初冬的阳光柔和温暖,清爽硬朗的刘奶奶在阳光沐浴下更显出她特有的慈祥和温文尔雅。

提起刘洁如,了解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这样的手势不仅仅代表大家对她健康长寿的羡慕,更代表了人们对老人不平凡的经历以及她乐做善事的由衷钦佩。

成为最年长的“社会妈妈”

2003年上半年,镇江市妇联和京江晚报联合了旨在帮助贫困儿童顺利完成学业的“社会妈妈”帮困助学活动,关心新闻的刘奶奶从报纸上看到了这个消息,委托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杨女士来报名参加。因当时报名加入“社会妈妈”的市民很多,需要排队等待,直到2004年初,刘洁如如愿加入了“社会妈妈”行列,成为至今最年长的“社会妈妈”。她资助的第一个孩子是丹徒农村一名姓陈的同学,当时孩子的父亲病危,不久就去世了。刘奶奶十分心疼陈同学,请人把孩子领到自己家中嘘寒问暖,她叮嘱儿女们:“如果这个孩子需要的话,你们也要伸出援手。”陈同学毕业后,刘奶奶又先后资助了三名学生,其中一个10岁小女孩从小失去母爱、父亲又经常在外打工,让刘奶奶怜爱不已。为了不使受资助的孩子有过多的心理负担,她时常托人悄悄打听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历经坎坷  笑对人生

“社会妈妈”帮困助学活动工作人员第一次见到刘奶奶,就被她的豁达和气度折服了:一头银发,一件中式缎子花棉袄,90岁的老人背不驼、眼不花、耳不背,气度不凡。坐在洒满阳光的干净院落里,刘奶奶将自己的身世娓娓道来,她思维敏捷,条理清楚,犹如在说昨天的故事。

刘洁如1913年农历9月19日出生,1932年毕业于镇江崇实女中,曾经是赛珍珠女士的学生,1939年到江西第四小学教书,1942年7月回到镇江并参加了革命,在长江工委,以做木材生意为掩护从事地下党工作。1947年5月14日在上海被捕,由于她死不认账,国民党也没有证据只好于1947年11月将她释放。回来后她与组织失去联系,因当时她已有5个年幼的孩子,无法离开镇江,只好一直在家带孩子。反右、文革期间,她遭遇了种种不平等待遇,直至今日,因档案遗失,未能落实相关政策。尽管这个依然是她心头的一个痛,但她始终保持着刚正不阿、豁达坦然的心态和精神,以一颗平常心笑对生活。

刘奶奶一生育有4男5女9个儿女,丈夫在文革期间蒙冤去世,她又因“历史问题”被剥夺了教书的权利,自强不息的她就靠烧茶水炉坚强地支撑起这个家。母亲的品格和言传身教,使得9个儿女在逆境中成材成人,个个孝顺。老人一直没有退休收入,只有每月从水炉业协会领的生活费,从当初的80元增至现在的120元。但她时常惦记着社会上的困难人群。20年前,市福利院还未搬迁时,刘奶奶将儿女们给的零花钱积攒下来,每年都要向福利院捐款500元,后来,市福利院搬迁到丁卯开发区,刘奶奶就将捐款增至到600元,依然每年坚持捐赠。79岁那年儿女们为她祝寿时,她订了条不成文的规矩,每个儿女每年都要另外给她一些钱,儿女们想不明白,老太太不愁吃穿,要钱干吗?但孝顺的儿女们都按时给她钱。就这样,从1994年开始,她将9个儿女给的钱存起来,每年除了向市福利院捐款,还资助困难孩子上学以及其他的捐赠。虽然大半生坎坷,虽然生活清苦,可经历过革命洗礼的刘洁如老人依旧笑对人生。老人的晚年生活也在奉献中得到了快乐与升华。

关注新闻  乐做善事

刘奶奶非常关注国家大事,关注新闻报道。

2005年2月,她从报纸上得知我市正在筹备慈善总会,她就想做点贡献。在首次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刘奶奶委托社区主任送她到活动现场,把早已准备好的1200元捐给了市慈善总会。

2007年初,刘洁如从《京江晚报》上看到“资助贫困学子回家过年”的活动,她立即让女儿送来400元,资助了一名大学生。

2008年雪灾和四川地震,刘奶奶都积极参与为灾民捐款活动。300元、400元……

一笔笔的善款,带着老人的爱心和情意,流到了最需要帮助的人手中。“钱是给人用的,我不愁吃穿,将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比什么都好,我没有什么财产能留给儿女,但我能留德给他们,而德比财要重要许多。”刘奶奶乐呵呵地说。

刘奶奶的善举为她赢得了很多荣誉。2005年,刘洁如老人在润州区寿星和福星推选活动中,当选为“润州之星”。2006年度,在“感动润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中,刘洁如老人获提名奖。同时刘洁如老人还获得了2007年度江苏省“十佳”母亲荣誉称号。2012年,是镇江市“社会妈妈”帮困助学活动的第十个年头,镇江市妇联、京江晚报联合表彰了一批10年来坚持不懈参加社会妈妈帮困助学活动,为贫困儿童奉献爱心的社会妈妈,刘奶奶就是其中的一位。

和这些荣誉比起来,最让刘奶奶高兴的,还是街坊邻居对她的认同和赞许。“刘奶奶只要一出门,一路上都是“刘奶奶、刘奶奶”的亲切招呼声,刘奶奶是我们辖区的名人,邻里们非常尊敬她。”三元巷社区祁书记赞叹道。

刘洁如虽然不再当老师,但她却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对子女、对周边的群众进行着潜移默化的教育;她刚正不阿、乐做善事,扶贫济困的品德赢得了邻里们的敬重和爱戴。


 

责任编辑:辛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