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2014镇江“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好人风采

莫道桑榆晚  夕阳情不倦——三茅街道中华村陈文浩先进事迹

2014-02-25 22:33 辛玥

“莫道桑榆晚,夕阳情不倦”,这就是陈文浩的真实写照。穿过时光的隧道,他虽然卸下了昨天的担子,不用再按点上班,但这不是夕阳沉暮,而是绚烂的晚霞在激情燃烧,是人生的新旅程在绽放光彩!

许多人都知道,77岁的陈文浩是一位闲不住的老人,他还有许多不同的身份:中华村关工委副主任、老年协会副会长、校外辅导站站长、中华村诗社副秘书长。年轻时老人是成教中心教师,情系教育的陈老退休后,发挥余热,继续把目光倾注在关心下一代、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公益事业上。

早在10多年前,他就自发的成立了中华村校外辅导学校,为村里的孩子们提供校外活动的乐园,定期组织孩子们游园写诗,看着孩子们的进步和成长,是陈老最大的快乐。前两年,陈老患上了脱肛,曾一度严重到走路都会滴血的地步。家人都劝陈老师好好休息,可是想起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笑脸,陈老又再次回到了辅导站的讲台上。病发起来,老人疼得双脸煞白,可他还是咬咬牙硬是上完了全部的课程。

随着街道的关工委工作芝麻开花节节高,陈老意识到校外辅导应该全面开花,以吸引更多的青少年主动加入。为此,他白天翻阅资料,各种报刊杂志、历史知识、信息动态、党中央重要决策等一一阅读,晚上伏案写作,整理读书笔记。他开始重新研究教育青少年、吸引青少年注意力、激发青少年学习兴趣的方法。陈老的思维也很“现代”,在利用多媒体技术,把音、像、画等综合手段引入青少年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2013年的暑假,中华村校外辅导站开学报名之初,只有24名学生。但是陈老师还是一丝不苟地带着孩子进行作业辅导、打球、下棋、吟咏、剪纸、硬笔书法、乐器、绘画、文艺、电子阅览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陆续又吸引许多孩子的加入,辅导班结束后人数发展至38人。

这几年,陈老先后多次被评为扬中十佳道德模范,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政府为表扬他关心下一代所做的贡献,颁发了奖金,他将奖金悉数捐了出来,用于校外辅导站的经费。对于各种荣誉,陈老总是说:“其实我最开心还是那些孩子们兴奋地围着我问,‘爷爷明天我们学什么’。”

在热心未成年人教育的同时,陈老还热心于村级公益事业。退休后,他发挥自身文艺特长,在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倡导农村文明新风尚方面积极奉献自己的力量。他在村里组织了一支支文艺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利用节假日为群众演出。为了丰富节目内容,他精心创作,编排了一大批富有乡村特色的舞蹈、独唱、小品、三句半等节目,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特别在春节等节日,把舞龙、摇花船、打莲香、送春联下乡等传统乡土节目送到百姓门口,收到群众的广泛欢迎。在他的身体力行下,健康文明、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一股正能量在中华村传递开来。

在陈文浩老人身上,凸显了“情系后代、面向未来、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五老”精神和“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的高尚情怀。

 

责任编辑:辛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