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2014镇江“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好人风采

病痛遮不住他内心的阳光——记高资中心小学“最美乡村教师”黄强群

2014-02-25 23:31 辛玥


 

他是校园里一个很不起眼的小人物,不经意的话,你甚至感觉不到他的存在。他一直默默无闻,辛苦奋斗几十年连一官半职都没“混”到,但他依然充满激情,执著于自己坚守一生的追求,感动了许多人。他就是被丹徒区高资中心小学师生称为“最美乡村教师”的黄强群。

身教重于言教

1982年,19岁的黄强群“顶职”进了学校,开始了教书育人生涯。由于基础差、起点低,这个“铁饭碗”他捧得特别吃力。看到同事们上课引经据典,口若悬河,黄强群很羡慕,并暗下决心,“快步紧跑”去赶超。他把课余时间全部用在学习上,“昼课赋,夜课书”,风里来雨里去进修提高。1984年,通过丹阳师范函授,取得中师文凭。1997年,完成江苏大学大专函授班学习。无论是“三字一话”基本功还是课堂教学能力,没有一样落后,多媒体课件、电子白板等现代教育技术更是熟练运用。对于他这样年龄和知识结构的人来说,其间吃了多少苦,可想而知。

“我上五年级时,黄老师教我语文。他批改作业认真细致,批注字迹工整,像刀刻的一样。20多年过去了,现在依然一丝不苟。”高资中心小学语文教研组长陈燕老师说:“黄老师身教重于言教,处处做学生表率。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对自己的要求一点没变。” 记者随手翻开几本学生作文本,黄老师对每篇习作都有眉批、总批,红色的圈圈、波浪线随处可见,错别字、病句逐一指出。

坚守三尺讲台

左手拿书,右手扶腰,发胖的身体微微弯曲,在讲台前走动时缓慢稳重。时而抑扬顿挫讲解课文中重点段落、句子、词语,时而与学生互动,在他的引领下,孩子们沉浸在爱因斯坦与小女孩相撞、相遇、相邀、相处的故事里。这是日前记者走进课堂听黄强群老师上的《爱因斯坦与小女孩》一课。可谁能想到,他是一个身患强直性脊柱炎、心脏病等疾病的人。患强直性脊柱炎,既不能久站,也不能久坐,而黄强群仍坚守着三尺讲台,不下“火线”。命运以痛吻他,而他却报之以歌。

因扁桃腺反复发炎,黄强群于1990年摘除了扁桃腺,身体失去了免疫系统第一道屏障,觑觎已久的病魔“大举入侵”。他先是查出了高血压、高血脂,接着出现了心绞痛、心动过速等症状。“屋漏偏逢连夜雨”。更不幸的是,2002年又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这是一种血液方面的免疫系统疾病。不久,他的腰部、背部、颈椎都出现了病灶,撕心的疼痛从此缠上了他。腰痹通、天麻强力杜仲丸、地奥心血康、肠溶阿斯匹 林……每天要服大把大把的药,以抵抗病魔的进一步侵蚀。

“老黄每天半夜总会疼醒。药服多了,身体出现了虚胖。”黄强群的爱人周明琴告诉记者。她心痛丈夫,也理解支持丈夫,“老黄离不开讲台,离不开学生,做他喜欢做的事,我和孩子都支持。”周明琴承包了家务事,丈夫下班一到家,便先给他按摩做理疗。

在受病魔折磨的这些年里,黄强群从没向病魔低头。他说:“看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病魔越是折磨我,我越是鼓起了战胜病魔的勇气。” 除了吃药,黄强群还坚持做理疗,练倒走,利用空课和节假日去医院治疗,与病魔作斗争。患病二十多年来,他从没有请过一次长假,从没有耽误过自己班级的教学。

怀揣滚烫的心

在高资中心小学,黄老师教主科时间最长、岁数最大。有许多朋友和同事劝他:“你身体不好,应该去做一些轻松的工作。”可黄强群总是笑着说:“牛扣在桩上也是老。教教书与孩子打交道,心里充实一些。再说学校工作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现在女教师多,她们的负担重,肯定要照顾的。我就多分担点吧。”

黄老师心里装着学校,装着学生,装着别人,唯独没有自己。朴实的话语里,可见他怀揣一颗滚烫的心,饱含一腔炽热的情。

巫雯老师教四(2)班数学,与黄老师搭班,他们平常接触较多。巫老师说:“现在的孩子逆反心理很强。黄老师善于做思想工作,与学生谈心,与家长交流,家校配合共同教育学生。他从不落课,我们青年教师去外地学习、赛课,黄老师都会主动代课。听说哪个孩子身体不舒服,黄老师一定会关心、询问。在学校里,他除了吃饭,其余的时间基本上都与学生待在一起。”

语文老师缪发青与黄老师同处一室办公,他对黄老师充满了敬佩。缪老师说:“黄老师是个敬业的人,每天来得最早,回家最迟。他家出校门拐个弯就到了,中午完全可以回家休息一会。可为了给学困生补课,黄老师放弃了休息,吃过药后,便去教室了。说句实在话,几堂课下来,人很累,巴不得坐下来歇口气,像黄老师那样真的不简单。”

提起黄老师,高资中心小学四(2)班的同学也有说不完的话。陈馨茗同学说:“黄老师教我快一年了。以前大课间活动时,我看到黄老师练倒走感到很奇怪,后来才知道他得了病。一年来,黄老师总是每天一早就来到班上辅导我们读书,他的语文课没一次不到班。”乐小凡同学说:“我的同桌以前作业经常不做,默写时会错很多。黄老师就放学帮他补差,还讲道理给他听。现在同桌的成绩慢慢好起来了,不良习惯也改掉了。同学们取得一点进步,黄老师都及时表扬和鼓励。他虽然不是班主任,但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 由于黄老师不懈的努力,他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文明班级”“优秀中队”等荣誉称号。他的学生多人在增华阁作文大赛、市日记大赛上获奖。学校《清泉》读书小报已出110期,期期都有黄老师辅导的学生作文。

甘做一块铺路石

凭着自己的一颗良心,黄老师从不放弃一个孩子。有个学生叫陈飞,上三年级,家里兄弟姐妹多,母亲残疾,家庭困难,学期中途就不来了。黄老师一放学就跑到他家里,家里没人,辗转到了田头,见到了陈飞和他的家长。黄老师苦口婆心,跟家长谈,给孩子谈。一连跑了6次,终于打动了家长和孩子,陈飞重新回到了班级。这些年,黄老师就是这样,拖着佝偻的身子,从水塘边、打谷场上、菜地里找回了好几个逃学、打算辍学的孩子。

老教师巫之才退休前是黄老师所在金家边小学(已并入高资中心小学)校长。他说,黄老师人很实在,淡泊名利。当时学校教师不多,黄老师担任会计并兼一部分教导处工作,同时做班主任教语文。工作头绪多,但他从不嫌累,从没马虎过。他不仅课上得好,班级带得好,会计账目更是清清楚楚,没有一分钱差错。那个时候,黄老师已经病了,身上经常是贴满膏药,但在大家记忆中,他从未请过一个整天的假。老师们推荐他当先进,他总说:“我很普通,没有什么先进的地方,还是推荐别的老师吧!”

去年,教育系统首次实行岗位设置,依据岗位调整工资。黄老师被定为中级职称10级岗位,距离9级岗仅差1.5分。按照规定,任现职以来当班主任可加分。这几年因身体原因,学校照顾他,没让他担任班主任,因而享受不到加分,失去了晋级机会。身边老师议论说,黄老师担任班主任24年,不能加分,而有些担任班主任不久的年轻教师却可以加分,这对他不公平。学校领导找到黄老师,想听听他的意见,安慰安慰他。没等领导开口,黄老师先说了:“涉及切身利益的事,谁都要想想。但是我想,岗位设置是有规则的。规则面前,人人一样,不能为照顾我而修改规则。”

正是这种思想,让他不计较个人得失,淡泊名利,以大局为重,甘做一块铺路石,似红烛默默地燃烧自己。

黄强群常说:“做一个有良心的老师,就意味着要有更多的理解,要有更多的付出。”

对此,高资中心小学校长包昌升深有感触。包昌升介绍说,来高资中心小学当校长8年了,对黄老师最深的印象是:他身体不好,但他从不把自己当病人,从没向学校提出任何特殊要求。“8年来,他只来校长室找过我一次,而且是和他爱人一起来的。我以为黄老师有什么事不好开口,请他爱人来说。不料是黄老师的儿子结婚,他们送请柬来了。”

黄强群老师负责的精神,淡泊的心态,不计较利益得失的行为,影响带动了身边的年级组、教研组,感染着大家。学校逐渐形成了良好的风气,荣誉面前不去争,利益面前不去抢。“在黄老师身上,如果你刻意去找,或许找不到多么闪光的地方。但细细想想,他在学校师德建设、精神引领方面,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业绩,几十年如一日,写就了黄老师的不平凡。黄老师是我们学校的精神财富。”包昌升说。

 

 

责任编辑:辛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