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2014镇江“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好人风采

丹心为民领头雁——记扬中市三茅街道广宁社区党委书记郭玉妹

2014-02-25 23:47 辛玥
  



    她是社区干部打心眼里钦佩的“领头雁”,兢兢业业推动社区经济跨越发展;她是普通群众交口称赞的“当家人”,一片丹心换来社区民生日新月异;她是街道干部器重信任的“女村官”,无私奉献筑牢党在最基层的执政根基。她就是扬中市三茅街道广宁社区党委书记郭玉妹。

无论在街道还是在社区,提起郭书记,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一连串的数据和荣誉:任职书记6年来,她推动社区经济逐年翻番发展,2012年社区经营性收入达到246.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3万元,在全市81个村(社区)中稳居前列。社区先后被授予省级“卫生村、和谐示范社区、民主法治社区、绿色社区、减灾示范社区”等系列荣誉,郭书记也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三八’红旗手、社会综治先进工作者、创先争优先进个人”。

一、建班子、带队伍、密干群

强有力的班子是社区发展的首要保障。郭书记在班子建设中大力推行“选前承诺和任期目标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班子战斗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一是抓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她认真组织开展党员“三会一课”教育活动,带头建设学习型班子,不断提升社区党委的整体素质和发展能力。

二是抓团结,努力营造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她带领社区两委制定议事规则,相互尊重,相互促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利益。从扶贫帮困、调解纠纷到谋划发展,事事她亲历亲为,以身作则,赢得社区干群的信任和支持。

三是抓制度,推进“阳光居务”工程建设。她积极推行重大事项“三听一审”制度,认真开展“双述双评”活动,以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满不满意”为标准,不断完善基层民主评价机制。2010年7月,社区在全市率先成立监委会,对工程招标、征地拆迁、矛盾调解等事项全程监督。

二、抓经济、谋发展、解民困

“诚心为民,民必理解;真心为民,民必拥护。”这句话是郭书记的从政准则,她既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一是化解村级债务。广宁社区曾是扬中市负债最多的社区,郭书记上任后,大刀阔斧革旧弊,审时度势谋发展,先后开展了“三增”、“四有一责”主题活动,筹集资金征地50亩,建设社区工业园,建成17000平米的标准化厂房,引进项目2个,仅用两年时间偿清历史债务2000万元,付清厂房投入2900万元,今年可收取厂房租金300万元,一举扭亏为盈,带领社区经济走上发展快车道。

二是盘活存量资产。经过调研和两委商议,社区投资20万元改建200平米的一站式为民服务大厅,组合出租办公大楼,租金由15.6万元增至66万元,大幅提高社区稳定性收入。在此基础上,开发建设“景华苑”项目,预计社区净收益2000余万元,实现结余资金增值。

三是帮扶弱势群体。在郭书记的倡导下,社区在全市率先组建“爱心超市”,为困难户每年提供800元的爱心帮扶卡;筹集12.8万元,帮助谢勇军、朱鹏等10名困难学子完成本硕连读;筹集2.6万元,帮助28组姚会燕等居民解决医药费用;帮助26名下岗职工联系企业解决就业问题;筹集20万元,帮助困难户黄怀根进行危房改造;筹集5万元,补助困难拆迁户丁纪华;此外,她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撰写提案,为全市2万余名历史被征地农民解决基本生活保障问题提出建议。

三、强管理、树新风、得民心

荣誉越多,责任越重。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郭书记牢记人民重托,关注社会民生,热忱为民服务,得到社区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树立起很高的个人威信。

一是撰写人大代表提案,聚焦百姓大事,破解民生难题。郭玉妹同志从1980年开始,每年都被选为市人大代表。33年来,她所撰写的提案有230多件,内容涉及妇女儿童、失地农民保障、减轻农民负担、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地域经济发展、城市管理、基层民主、农村环境整治和市政建设等多领域,尽已所能帮助老百姓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也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二是关注妇女儿童工作,解决妇女就业,巧解家庭纠纷。郭书记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在班子配备上,社区党委成员中有3名女性,居委会成员中有1名女性;在阵地建设上,社区建有“妇女儿童之家”,内设“沁宁”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室、“育之林”计生工作室、“和谐卫士”妇女维权工作室等十余个窗口,为社区妇女儿童工作提供了保障;在就业援助上,她一方面和辖区企业进行沟通,及时搜集岗位信息,另一方面举办“SYB培训班、创业意识培训班、劳动技能培训班”,提高社区妇女的就业能力,增加她们的就业机会;在调解家庭纠纷上,不论大事小事,不论时间早晚,她都骑车前往居民家中,耐心劝解,化解矛盾;此外,她还指导做好社区争创“江苏省妇女儿童之家”、“五好文明家庭暨平安家庭”、“绿色家庭”等创建工作,支持开展“三八”节、“六一”节和暑期学生实践活动。

三是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按照社区环境“六整治六提升”和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要求,社区两委投入近1000万元,清理疏通下水管道和河道,建设维护道路及路灯,按园林城市要求对社区居民点进行整体绿化,对老小区和老自然埭进行环境改造,真正把广宁打造成了绿化、美化、亮化为一体的宜居家园。

四是着力加强综治工作,化解矛盾纠纷,以党风带动民风好转。在郭书记的提议下,社区加强调委会建设,健全完善“网格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组建专职联防队,投入18余万元安装监控设施,强化人防技防力量。近年来,社区未发生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无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

五是积极组建群团组织,抓好公益事业,实现精神文明。社区重视群团组织建设,先后组建了社区文艺队、中老年晨练队、秧歌队、健身队,引导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郭书记非常关注青少年成长,指导成立了“五老工作队、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法制教育学校、家长学校、大学生俱乐部”等载体,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

六是立足于关工委工作,提升服务功能,保证服务质量。在郭书记的支持下,2003年社区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提供1200平米的办公区域作为活动基地。8年来,社区关工委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先进单位。“年老志不衰,关爱下一代,奉献全社会,夕阳放光彩”,这不仅是社区关工委工作的行动指南,更成为以郭书记为首的关工委成员关爱下一代的自觉行动。

七是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配合市政建设,服务重点工程。在城北路网工程、城北水环境整治工程、创建国家园林城、创建国家卫生城、城市管理优化工程、城中村改造、老市政府片区改造、城北科技园区和翠竹北路延伸等重大工程建设中,郭书记带领两委成员,耐心细致讲解政策规定,及时反馈群众需求,顺利完成征地450亩、签订拆迁协议249户的艰巨任务,在全市中心工作中发挥了“强管理、树新风、得民心”的连心桥作用。

 

 

责任编辑:辛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