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2014爱心周刊 三月三

志愿服务后可将时间存入“银行”

志愿服务后可将时间存入“银行”

2014-03-19 16:18 张明

摘要:  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热闹非凡,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们聚集在这里,举行我市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的启动仪式。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热闹非凡,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们聚集在这里,举行我市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的启动仪式。据介绍,这些服务时间今后可通过“零存整取”和“零存零取”的方式进行支取,志愿服务累计到四星级以上的志愿者可以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和骑公共自行车。

  据市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好志愿服务制度化管理,激励更多的市民加入志愿者行列,维护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所以在迎江路中心社区成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成立‘时间银行’,一方面是为了做好志愿服务的记录管理工作,另一方面是为了激励和回馈更多的志愿者,让志愿者通过对志愿服务时间的存储,在‘我奉献、我快乐’中体现成就感、荣誉感。”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负责人阮庆红介绍说。

  据阮庆红介绍,长期以来,在迎江路中心社区活跃着一支感人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不计报酬,不计时间,服务他人、奉献自己。在社区“时间银行”开户的是有意愿参加该社区各项志愿服务的各类志愿者,“时间银行”实行“零存整取”和“零存零取”两种形式。“零存整取”是主要针对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服务的养老服务时间支取方式。当志愿者们还较年轻或还有能力帮助别人时,积累服务时间,在自己老了或需要别人帮助时,可以获得同等时数的服务。“零存零取”用于一般互助服务,即志愿者在提供志愿服务后,在自己遇到困难需要别人帮助时,可以支取免费的服务。

  志愿服务时间如何计算呢?以志愿者进入社区进行服务,在刷卡机上刷卡后开始计算至服务结束后再次到终端进行刷卡结束,在这一时间段内所有时间将存入“时间银行”。

  阮庆红说,对存入“银行”的时间分门别类进行统计,分为精神慰藉类、家政服务类、技术工种类三种,跨类服务支取时间标准不一:精神慰藉类转换为家政服务和技术服务类的标准为5∶1的比例进行换算,家政服务类与技术工种类可以同等互换。

  活动中,志愿者、博爱车队的热心“的哥”魏浩良告诉记者,平时和博爱车队的其他“的哥”经常参与助残活动,帮助过的残疾人不计其数,但从未对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进行过统计。“把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既能对自己参与过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一个统计和总结,同时也能在今后有需要的时候,也‘兑换’别人给我带来的服务,真的很有意义。”

  据介绍,对于存入“时间银行”的时间可按照星级享受不同的服务,比如志愿服务100小时以上为一星级,200小时以上为二星级,300小时以上为三星级,600小时以上为四星级,1000小时以上为五星级。凡四星级以上的志愿者都可以凭“爱心卡”享受免费乘坐公交、骑公车的服务。

  目前,市区已在迎江路中心社区、西津渡社区、黄山社区、江滨新村第一社区设立了四个“时间银行”的刷卡机,已发放“爱心卡”1000张。(记者 胡冰心)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