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小城大爱 爱心周刊 十一月二

最美的城市建设工作者——陈静

陈静

2014-04-04 17:28 费菲

摘要:  作为一名女性建设者,她长年昼夜奋战在建设工地,映衬了别样的青春和美丽,城市道路变得更加宽阔,城市面貌变得更加美好。

陈静在工地上

        “作为一名基层建设者,我觉得很光荣,只要能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一天,我就要全心全意把路建好,把镇江建设得更美。”这是镇江市干道办工程管理科副科长陈静在谈到工作时所表达的感受。陈静从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20年来,始终战斗在城市建设一线,参与建设的城市干道达40条,道路总里程达近50公里,打造了一项项精品工程。作为一名女性建设者,她长年昼夜奋战在建设工地,经历着风吹日晒,与泥土、机械、石头、沥青打交道,映衬了别样的青春和美丽,城市道路变得更加宽阔,城市面貌变得更加美好。她改变了人们脑海中“女性不适合一线作业”的观念,成为了建设工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和一个美丽的标志。

        拼搏一线 美在苦干实干

        重点工程建设以“苦、脏、累”为主要特点,人员的流动性大,工作条件十分辛苦,许多男同志对恶劣的环境和巨大的压力感到吃不消,而陈静作为一名女性,却勇于挑战困难,干工作拼命,对苦难不低头,展现了女性坚韧不拔、苦干实干的魅力。

        2011年,京沪高铁镇江南站站场工程是镇江市城建重点工程会战项目。为确保按期竣工的目标,作为项目负责人,陈静带领项目部一班人,倒排工期、昼夜奋战,克服了“一缩再缩的工期”、“冬季寒雨雪天气”、“45天130万方土方的外运工作量”等一系列巨大的困难,如期完成了建设任务,为中国共产党9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2012年,结合全市重点项目“百日会战”,陈静在自己负责的中山西路改造一期工程建设中提出了“奋战100天,确保全线贯通,打造精品工程”的攻坚项目。陈静吃住到现场,带领项目部24小时连轴转,100天无休,形成了全力“拼”、全力“抢”的施工氛围。整个改造工程于9月4日开工,12月初全面竣工。从开工到竣工仅用了90多天时间,改写了镇江城区道路建设史上的新速度。

        心系民生 美在精益求精

        陈静常说:“我们不但要做高质量、高标准的道路,更要做出让群众满意、便民利民的道路”。她在工程开工前牵头召开恳谈会,发放公开信,主动征求周边群众意见;她带领团队反复研究便民为民施工方案和交通出行方案。

        她敢于突破传统理念,引进先进技术,在镇江市政道路中首次使用SMA改性沥青摊铺路面。由于SMA沥青施工工艺与传统的沥青摊铺不同,她在施工前做了大量的研究功课,召开专题施工方案会议,施工时她坚守在现场,从早上6点一直站到晚上6点,跟踪控制施工过程中的每个关键点,一站就是好几天。SMA改性沥青对沥青的温度控制要求非常高,有一次,施工时有7车沥青混合料温度不符合规范要求,陈静亲自拿着测温仪爬到料车上测量温度,发现温度超过200摄氏度。施工单位出于成本考虑,希望继续使用这批材料,但陈静坚决要求退掉这7车沥青料,她说不合格的材料必须要退,没有一丝商量的余地。她一直在现场等候直至7车混合料退出场,并安排专人跟车查至混合料倒掉才放心。她的坚持确保SMA改性沥青摊铺质量,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

        陈静始终把解决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摆在施工的重要位置。市政工程中经常出现的窨井下沉、沟槽下沉、井盖下沉松动等问题都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她带领同事学习先进城市经验,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专门进行技术攻关,采用承载板、防震井盖等防治措施进一步解决了工程中出现的问题。

        无私奉献 美在争做表率

        陈静对自身严格要求,始终把耐得平淡、舍得付出为自己的准则。工作中,她始终严谨、细致,脚踏实地。生活中,她也是一个温柔的妻子,一个慈爱的母亲。当她连续加班到深夜,回到家看到已经熟睡的丈夫和儿子的时候,总是会轻轻的帮他们拉好被子,把他们第二天上班、上学的东西准备好后再睡,一大早做完早饭又匆匆赶往施工一线,最大程度尽好一个妻子和母亲的责任。有时候,陈静也会觉得亏欠家人,特别是儿子今年上高三,正是升学的关键时刻,由于身体原因导致学习状态不太稳定,正是需要家长多陪伴多辅导的时候,可她工作繁忙,没有过多时间照料儿子。但当她想到自己肩上沉沉的担子,也觉得值得。

        今年来,陈静多次获得全市城市建设有功之臣、全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住建局系统先进个人、科技进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负责的科研项目多次获奖。2012年,她成功当选为全市第六次党代会党代表,并被授予镇江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她带领的工作团队获得了全省“企事业先进班组”称号。每每有人提起这些荣誉时,陈静总是谦逊的微微一笑。

        荣誉从来没有使陈静自满和安于现状,她仍然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奋力拼搏。目前,她正在为实现中山西路二期双井路等老城区改造项目的按期竣工日夜奋战,她身体力行地影响着、带动着她的同事们,用自己出色的工作业绩诠释着一个基层干部默默无闻、踏实敬业的形象。只要在城市建设的第一线,就能看到她忙碌而又美丽的身影。(金山网记者 万嘉)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