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2014爱心周刊 六月一

婆媳接力,义务抚养社会弃婴27年

2014-06-04 16:28 张明

    

    金山网讯 “这么多年来,你们将这些社会弃婴抚养长大,真不容易!你们的大爱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值得全社会每个人学习!”5月26日,又一批来自丹阳市云阳街道凤凰社区、丹阳市物价局等单位的爱心志愿者拎着水果、糕点、毛巾、饼干……怀着敬佩之情踏进了丹阳市云阳街道横塘大圣村“寄养家庭”方锦华的家里,将价值数百元的爱心物资送到了方锦华及其婆婆岳根娣手中。获悉这个“寄养家庭”的大爱精神后,每一位志愿者都由衷感叹。

    据了解,方锦华的婆婆岳根娣,今年已经84岁了,看上去精神不错。方锦华说,27年前,她的婆婆开始为市民政局抚养弃婴,弃婴送来时都只有几个月大,且都患有兔唇、先天性智障等疾患,需要耐心地喂他们吃、给他们洗漱。20多年来,先由她的婆婆抚养,随着年龄的增大,婆婆难以全方位照料,她和丈夫就主动承担起抚养孩子的重担。经过他们的悉心抚养,在这些弃婴中,有的被好心人领走,有的被民政局转送……14年前,好心儿媳从婆婆手中接过“爱心棒”,主动开始承担了照顾弃婴们的重担,开始了延续爱的传递。而婆婆也仍然力所能及地帮助儿媳打理着弃婴的大小事务。

    方锦华介绍,目前,家里还抚养着6位弃婴,还有一位19岁的弃婴,患有轻微的先天性智障,目前就读于丹阳职业高中,今年6月份将毕业。谈到抚养弃婴的艰辛,方锦华说,“这是一种细活儿,不分日夜在忙碌,精心照顾每一个弃婴的吃饭穿衣和起居生活,同时,更重要的是,需要有大爱精神,要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用情体贴地去照顾……”

    这么多年来,孩子们有了家的概念,有了可以大声呼唤的爸爸、妈妈、奶奶,他们委屈了,可以依偎在“爸爸、妈妈”的怀里哭,他们进步了,可以在“爸爸、妈妈”面前炫耀。方锦华说,20多年来,她和丈夫的大脑每天都让照料孩子的事填得满满的,因为每个孩子都有生理缺陷,所以抚养他们需要不同的方法。

    方锦华这个“寄养家庭”的善行义举,近年来,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报道后,更多的人知道了他们的事迹,也有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些孩子。方锦华说,“很多热心的市民、村民和不留姓名的好心人,常常带来生活用品看望孩子们。”

    记者在现场看到,方锦华家的两间房,一共摆了六张小床,是供六个弃婴睡觉的。其中有两张简易床让记者很不安心。一张是用板凳作为支撑的木板简易床,另一张简易床,地上与床底部只用了一张薄膜间隔。另外,弃婴们的衣服,因没有挂衣柜,衣服只得叠放在一些大大小小的木盒子里。对此,方锦华委托记者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和社会上有更多的好心人,能更多地给予这些不幸孩子们一份关爱,切实解决他们生活上的一些问题。

    (马慧芳 佘记其 张辉 文/摄)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