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头条

本地名家藏书印

2014-06-09 18:47 小君

摘要:  在市图书馆收藏的古籍中,有部分是镇江名家的古籍,通过这些古籍上的藏书印,我们可以了解到他们的阅读喜好。

  文/戴蓉  郑勇

  在市图书馆收藏的古籍中,有部分是镇江名家的古籍,通过这些古籍上的藏书印,我们可以了解到他们的阅读喜好。

  缪应麟、袁树珊、陈直、陈庆年、陶绍莱……这些名家曾经和我们生活在同一座城市,他们或阅读或收藏的书也有部分留在了镇江,来看看他们的藏书上都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记。

  缪应麟藏书印

  缪应麟,有资料显示:字德征,丹徒人,工篆隶,辑有《隶法汇纂》。一说他是江阴人,在镇江生活过,还参与了镇江志书的编撰。

  不管他是什么地方的人,但是能够肯定的是他在镇江生活过,他有一枚藏书印上钤着“丹徒缪氏藏书印”。

  在图书馆馆藏的《六书通》中,缪应麟有藏书印5方:“宝砚斋缪氏藏书画印”、“丹徒缪氏藏书印”、“满架图书古”、“德徵”、“缪应麟印”。

  陈庆年藏书印

  陈庆年是我国近代史学家、教育改革家和国家图书馆事业创建者。

  他留存在镇江古籍上的藏书印有5方。《金陵琐事》书中有“丹徒陈氏善馀藏书”印;《萍湖笔记》书中有“传经楼藏书章”;《吴勤惠公年谱》书中有“善馀”、“庆”、“年”。

  陈庆年,谱名学徵,字善馀,号横山。江苏丹徒横山乡人。光绪十一年入江阴南菁书院,与唐文治、吴稚辉、丁福宝等同学。院长黄元同认为先生文章“读书有见,有石破天惊之妙”。1888年(光绪十四年)为优贡生,选授江浦县教谕。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由端方保荐,任内阁中书。后随即辅佐张之洞,管理两湖学务。他生当清末内忧外患之际,专治史学,尤注意社会、经济、军事等方面的史料,青年时期就完成了《司马法校注》、《汉律逸文疏证》、《两淮盐法撰要》等著作。

  光绪三十一年,湖南巡抚端方聘他为湖南全省学务处提调。他于1906年建成我国第一座国家图书馆,即长沙图书馆。端方调升两江总督,他也跟着回到家乡,尽全力创办江南图书馆,该馆于宣统二年(1910)开放阅览,后改名为江苏省立图书馆。适杭州丁氏藏书楼欲售,他闻讯捷足先登,与缪荃孙一起以七万大洋将杭州丁氏八千卷楼藏书八万余册古籍购归江南图书馆,使祖国文化遗产免沦东瀛,此事在藏书界影响甚大。私人积书颇丰,有书楼名“横山草堂”,藏书逾万册。

  陶绍莱藏书印

  陶绍莱,字庾庵,号蓬仙。丹徒人。好读书,购书数百种二万余卷,于演军巷建游经楼以储之。他编辑了唐代镇江诗人作品为《润州唐人集》,历代陶氏名家诗作为《历代陶氏诗集》,又有 《游经楼间关迭韵唱和集》。

  陶绍莱在市图书馆馆藏的古籍中留有3方藏书印:《檀园字说》书中有“蓬仙珍藏书画金石之章”,《国语》书中有“陶绍莱印”、“丹徒蓬仙”两方印。

  袁树珊藏书印

  袁树珊出生于1881年,扬州人,随父亲寓居镇江城西,本是医卜世家,家学渊源。幼承庭训,精于命理,是闻名海内的医学家、星相家。袁树珊曾就学于北京大学,并赴日本留学,在东京帝大攻读社会学。学成归来后,袁树珊受到谭延闿赏识,极欲网罗于门下。但袁树珊对于功名并不热衷,坚辞其邀,返乡后专心于星相学的研究,并继续以医卜行世。虽然先生也算是一个职业的卜人,但他并不迷信,也不四处宣扬星相学之神异。他幽默地说:“来向星相家请教的不外三种人:一是受重大刺激;二是迷于名利;三是走投无路的,所以不得不察颜定色,善为指点。” 

  袁树珊在市图书馆馆藏的古籍中留有3方藏书印:《华先生中藏经》中有“袁树珊藏书”、“树珊江都人”两方印、《针灸甲乙经》书中有直接以名字为名的藏书印“袁树珊”。

  陈直藏书印

  陈直,原名邦直,字进宧(宜),号摹庐,又号弄瓦翁。祖籍江苏镇江,迁居江苏东台。生前任西北大学历史系教授,考古研究室与秦汉史研究室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等职。

  陈直的著作《秦居瓦谈》、《说堂金石经眼录》现存于市图书馆,有“镇江陈直藏印”、“陈直”藏书印。《唐书宰相世系表考证》中也有“陈进宧”的藏书印。

  叶玉森藏书印

  叶玉森(1880年-1933年),字荭渔,号中冷,镇江人。精研商卜文,字书亦以甲骨文为主,能诗词。著作有《枫园画友录》。叶玉森一生仕途坎坷,案牍劳形,通晓中西文化,涉猎学术多门。既攻诗词文赋,谙熟外文翻译,亦善书画篆刻,尤考释甲骨文字,颇多创获;业绩丰赡,名盛当时。

  在市图书馆馆藏的《汉魏碑碣集句》、《汉魏碑帖集联》两部书中印有“叶玉森”阴文、阳文两种印章和“叶玉森印”。

  江源岷藏书印

  江源岷,宜兴人。民国时曾在江苏省立镇江图书馆工作。1949年镇江由苏南行署接管后,任苏南镇江图书馆副馆长,后担任馆长。工散文,有《雪舟笔下的金山寺》等。

  他留下的《止斋先生集》中有藏书印“江源岷印”。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