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凡人善举榜单 文明网 凡人善举

善心立德:镇江花甲老人高行远孝心感动四邻

2014-06-16 16:34 张明

摘要:        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他辞掉工作,专心在家照顾老人。6年来,他给老人洗衣做饭,按摩推拿,从未有过半点怨言和怠慢,用行动书写出一部感人的孝经。

    金山网讯 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老话在他身上却不灵了。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他辞掉工作,专心在家照顾老人。6年来,他给老人洗衣做饭,按摩推拿,直到母亲去世,从未有过半点怨言和怠慢,用行动书写出一部感人的孝经。

    他叫高行远,也是一位已届花甲的老人。

    母亲瘫痪,他辞职回家照顾

    日前,记者来到广厦新村6幢高行远的家中。开门的是高行远的妻子赵林娣,听说是记者来了,赶紧让还在里屋陪母亲说话的高行远出来,热情地给记者端茶倒水。通过交谈,记者注意到,眼前这个身高一米六,穿着朴实的老人并不善言语,对记者的问题也总是笑而不谈。

    “以前婆婆就躺在里屋的床上,因为不能自理,随时可能拉屎撒尿,老伴就一刻不离地照顾;遇到天气好时,还把婆婆推出去晒晒太阳。”赵林娣告诉记者,家里这些年全靠老高一人。

    2008年,高行远87岁的母亲因为年老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24小时的照顾。而赵林娣因为身体不好,一个人无法照顾生病的母亲。于是,高行远辞掉原本小区清洁工的工作回家,而这一照顾就是整整6年。6年里,高行远每天6点不到就起床,给母亲做饭、喂饭,晚上把母亲伺候睡了觉,才开始打扫卫生,清洗母亲换下来的脏衣服。

    他们的邻居左冬才一直将这些看在眼里,“老高照顾母亲可真细心,做儿子能做到这样的不容易。”

    岳母生病,他又接回家照料

    高行远的母亲不是已经过世了吗?交谈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那么屋里面的老人又是谁?”当记者把疑问提出来时,赵林娣马上开口了,“那是我的妈妈。”

    原来一年前,赵林娣的母亲患上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而娘家弟弟因为身患肺癌已无力照顾老人。“没想到老伴竟然主动提出要照顾。”赵林娣说她非常感激,那时婆婆还没过世,这样一来,老伴肩上又多了一份重担。

    今年2月11日,躺在床上整整6年的老人走了。“婆婆是含着眼泪、笑着走的。”说到这里,赵林娣流下眼泪,“他终于可以稍微歇一歇了。”当记者离开高行远的家时,看到高行远搀着他的岳母散步去了。

    高行远住所所在的李一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社区日前设立的社区善心立德榜中,高行远也被列入其中,“我们也想通过他的事迹让小区更多人感受亲情。”

    (戴慧 宋冬冬)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