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古城奏响“八礼四仪”进行曲

2014-07-10 07:12 张明

 金山网讯 7月2日-9日,短短8天时间,来自全市41所中小学“养正学堂”的200多名文明礼仪风采大赛选手,或在市解放路小学、或在市少年宫剧场、或来到市报业集团大楼,为全市未成年人奉献了28场精彩的“文明礼仪”艺术大餐。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在古城镇江的青少年中渐渐蔚然成风。

据活动承办方负责人介绍,整个大赛围绕崇德向善、崇尚文明主题,分成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组别,以知识竞赛、情景剧表演、辩论赛及微视频四种不同形式,分别展示各个队伍的风采。竞答展演,亮点频现

2日举行的第一场高中组知识竞答,很快抓住了学生观众的眼球。参赛者们轮流针对诸如与人交谈,接电话,交换名片等生活细节方面礼仪问题,一一作出选择,应对迅速。接着,选手对应该怎样介绍别人,到外旅游要注意哪些文明礼仪问题等主观话题,进行了开放式阐述。活动主办方代表、市妇联张碧云说,这种方式,在普及日常生活的文明礼仪知识的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中学生们清晰流畅的语言表达能力、文明竞答的礼仪风貌。

随后几天,共有29支参赛队伍上演了一幕幕自编自演的情影剧。学生们将“文明礼仪”编入剧中,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在表演时,亮点频现、惊喜不断,一次次赢得学生观众热情的掌声。扬中市第一中学《争做礼仪少年》、中山路小学的哑剧《从我做起》、丹阳市实验小学的《小皇帝变奏曲》、官塘中学的《一碗面》,有的唱有的跳,有的还穿起了汉服,各个都精彩纷呈,尤其是镇江市第六中学《失而复得的演员证》,融入了“三句半”形式,活泼俏皮,受到了观众和评委们的一致称赞。辩论大赛,“巅峰”舌战

围绕文明礼仪的辩题,据“礼”而辩,是整个大赛中的精彩之处。这几天,全市12所高中,通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个环节,进行了15场“高手对决”。对决队伍围绕“文明礼仪养成,主要靠自律”、“文明礼仪养成,主要靠他律”、“文明修身应从提高认识入手”、“文明修身应从规范入手”等辩题,展开了舌战。

在9日的巅峰对决中,正方是省丹阳高级中学,持 “新媒体,让人际关系更融洽”的文明礼仪的辩题,反方镇江国际学校以“新媒体,让人际关系更疏远”的辩题应战,双方逻辑严密,妙语连珠,尤其在双方进入互辩阶段,反方辩手以自己与学弟之间的关系,阐述友谊与亲情更需要多方位多角度多形式的交流方式,激情的表达一次次引起满堂喝彩。辩论中,学生辩手发出这样的心声:“低头沉迷于新媒体的人,你们有抬头看看身边的世界吗?”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负责人说,这既是一场“八礼四仪”的普及性学习活动,又是一场探索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实践的竞技活动,更是一场让全市未成年人崇尚文明、历练人生的全程性文明礼仪感悟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镇江养正学堂的知名度,更扩大了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吴修飞 石玉梅)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