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历史上哪些名臣良将被忠疑之术玩死

2014-08-11 18:24 小君

摘要:毁谤与赞誉,肯定与否定本来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

毁谤与赞誉,肯定与否定本来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以汉高祖刘邦那样的雄才大略和汉丞相陈平那样的足智多谋,有人毁谤陈平时,汉高祖就疏远了他,而有人赞誉陈平时,汉高祖又亲近信任了他。以汉文帝那样的英明和云中太守魏尚那样的忠诚,由于呈报战绩时,多报了几颗首级,便被绳之以法,就地免职。经冯唐在文帝面前为他辩解之后,又被法外施恩,重新重用,建立了大功。由此可知,人们在做出判断时,往往出错误,一出错,结论必然相反。


  案例一:
  春秋时期的邾国过去缝制铠甲使用的是丝帛,公息忌对邾国的国君说:“不如用丝带。”邾国的国君说:“好吧。”于是下令制铠甲必须使用丝带。公息忌因此也命令自己家中制作铠甲时用丝带。有人在国君面前中伤他说:“公息忌所以建议用丝带,是因为他家制铠甲都用丝带。”国王听后很不高兴,于是下令不准再用丝带制铠甲。这是邾君的判断有错误。如果过去邾国制铠甲用丝带有利,公息忌家中用丝带再多又有什么妨害呢?如果用丝带制铠甲无利而有害,公息忌即使不用丝带又有何益?无论是公息忌用丝带还是不用丝带,都不足以说明公息忌的建议有什么错。所以凡是听别人的话,不能不经思考就贸然相信。
  案例二:
  楼缓说:“有一个叫公父文伯的人,在鲁国做官,病死之后,有二名侍妾为他在家中自杀。公父文伯的母亲听到这个消息后并不悲伤哭泣。随嫁的侍妾说:“哪里有儿子死了,母亲不哭的?”公父文伯的母亲说:“孔子是个非常贤明的人,被鲁国弃置不用,去周游列车,文伯却不去追随孔子。如今他死了,侍妾却为他自杀。可见他对有德的长者不亲近,而对待妾却过分宠爱。”这话出自母亲之口,人们就认为是贤明的母亲,可是如果出自妻子之口,人们就不免会认为他的妻子好吃醋。所以同样的话,出自不同人的口,人们评价的态度就不一样。
  案例三:
  乐羊被任命为魏国大将,率军攻打中山国,而他的儿子此时正在中山国。
  中山国君把他儿子煮了,把肉做成羹汤,送给乐羊,乐羊毫不犹豫全吃光了。
  魏文侯知道后说:“乐羊为了我的缘故,才吃自己儿子的肉。”而堵师赞却说:“连自己儿子的肉都吃的人,又有谁的肉他不敢吃呢?”乐羊灭掉中山国后,魏文侯虽然奖赏了他,却从此怀疑他的忠心了。

  案例四:
  《淮南子》说:“亲生母亲为自己儿子治头疮,血流到耳朵上,看见的人都说这是疼爱儿子到极点了。如果是后母为前妻生的儿子治头疮,血也流到耳朵上,就会有人责备说:“太暴虐了!”同样的事情,站在不同的角度,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从城上看城下,往往把牛看成是羊,把羊看成是小猪。
  案例五:
  岳飞死后,张俊向秦桧道喜说:“恭喜中丞妙计得售。”
  秦桧道:“这不是我所能谋划的。”
  张俊道:“什么意思呢?”
  秦桧道:“傲视同侪,不拘细谨,此鹏举取祸者一;急功近利的想要收编刘光世的部队,一心挥师北上,视本朝‘重文轻武’之典例、‘皇袍加身’之掌故如同草芥,此鹏举取祸者二;插手帝王家事,妄言立储大计,此鹏举取祸者三;力主迎回二圣,置陛下于两难,此鹏举取祸者四;不通帝王心术,将‘先战而后求和’的策略抛诸脑后,打破鹰、鸽两派的平衡,此鹏举取祸者五。”
  张俊道:“说得好!”
  秦桧道:“所以说岳飞的败兆已经隐藏在他过分忠直的性格里了,(除掉他)不是我秦桧的功劳。”

  案例六:
  抗日期间,冀中平原敌后武工队的一名成员不幸被日军的宪兵队抓获。在严刑拷打之下,那位武工队员居然并未吐露一丝一毫的情报。后来这部分日军半路遭逢国军,双方激烈交锋,各有死伤。武工队员乘乱杀死三名看守,逃往太行山与革命队伍会合。组织上怀疑他出卖情报,被放回来是做敌方的诱饵来反侦查的,于是将他边缘化。原文作者赵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