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政策连连看

小区业主违建,物业公司应承担何种责任?

2014-08-19 23:47 兰友

    《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对物业管理区域内有关治安、环保、物业装饰装修和使用等方面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制止,并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但要物业公司去制止住宅小区的违建未必能够奏效。因为法律没有赋予物业公司具体的行政执法权力,所以仅靠物业“控违”是不够的,关键应严格执法,完善对相关部门的问责机制。

    目前违章建筑大范围存在的原因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法制建设不完善,二是相关部门执法不严,这也是当前治理违建问题亟需完成的两大任务。部分物业企业对违章建筑的存在置之不理,相关部门则牵涉到利益而不敢管制,没能起到应有的监督、报告职责,才会导致违建的大范围存在。作为物业企业应当及时报告违建情况,执法部门,城管、街道等必须带头执法、严格执法,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才能从源头上杜绝违建的存在。

责任编辑: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