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生活小贴士

室内白蚁防治方法

2014-08-20 01:12 兰友

    称白蚂蚁、大水虫、涨水蚁,是一种世界性害虫,和须舌蝇、蜱、蚊、粘虫并称世界五大害虫。白蚁是社会性多形态有害昆虫,一窝白蚁可分为繁殖蚁和不育蚁。繁殖蚁有蚁王、蚁后、长翅繁殖蚁、短翅繁殖蚁和无翅繁殖蚁,不育蚁包括工蚁、兵蚁。白蚁分工明确,繁殖蚁专司生殖繁衍后代,工蚁负责建巢、修路、汲水、采食、搬运蚁卵、喂食及清洁蚁巢,兵蚁则担负着保卫蚁巢、保卫工蚁活动和长翅繁殖蚁安全分飞的任务。

    一、白蚁的危害

    (一)家庭白蚁危害的主要表现

    1 .破坏建筑物及建筑构件,危害房屋安全。

    2 .破坏构件及装修材料,可使装修后的家庭变得面目全非。

    3 .毁坏家具、电缆管线、衣物、书籍等。

    4 .白蚁分飞时,还可造成家庭恐慌。

    (二)白蚁危害的特点

    1 .隐蔽性。白蚁外出活动一般通过其修筑的泥路或泥被,蚁巢多在地下、墙体内部或木材内部,不容易被发现。

    2 .广泛性。家庭中所有物品都可能遭到白蚁破坏、毁损。

    3 .严重性。家庭白蚁轻则毁坏衣物、书籍、家具、生活用品,重则造成线路毁坏引发火灾、破坏房屋结构造成房屋倒塌。

    二、常见种类及习性

    (一)常见种类

    白蚁按照筑巢特征、栖居习性和对栖息环境的要求,可以分为木栖性白蚁、土木栖性白蚁和土栖性白蚁三大类。由于土栖性白蚁主要危害堤坝和园林绿地,对家庭不构成危害,这里不作介绍。

    1 .木栖性白蚁

    木材是此类白蚁的唯一栖息场所,巢穴和群体都在木材内部,一旦离开,就无法生存。这类白蚁有固定的栖息场所(也是其取食场所),很少侵蛀别的木材。巢群不大,没有固定结构的巢穴,极易因商贸活动而扩散。

    2 .土木栖性白蚁

    此类白蚁是家庭白蚁中分布最广、危害最严重的一类。可以筑巢于土壤或砖墙空隙中,也可筑巢于木材或活树的树根和树干中;或者兼而有之,即一个巢群的白蚁,一部分在地下土中,一部分在木材中。栖息场所和取食场所有时一致,有时不一致,但较为接近。这类白蚁巢群复杂,巢穴结构固定,个体数量多,从数千只到数十万只不等。

    (二)习性

    白蚁是多形态社会性昆虫,其生活史较为复杂。绝大多数白蚁一般由卵开始,孵化出幼蚁,幼蚁可分化为兵蚁、工蚁和若蚁,若蚁发育后分化成为补充型蚁王、蚁后和长翅繁殖蚁。分飞季节一到,长翅繁殖蚁即开始离巢分飞,脱翅后成为原始蚁乏、蚁后。

    1 .群体生活

    一窝白蚁中,各品级之间分工明确,但又相互依存,相互合作。通常情况下,除长翅繁殖蚁外,白蚁不能离开巢群单独生活。各品级之间的这种依存、合作关系对蚁巢群的发展至关重要。

    2 .活动隐蔽

    白蚁一般害怕阳光,喜欢在阴暗的地方活动,或修筑隐蔽的蚁道,借以分飞、取食、汲水。有时在夜间进行短暂的露天活动。

    3 .高度敏感

    白蚁对外界环境条件如阳光、温度、湿度和外敌入侵等高度敏感。一旦蚁路或巢穴遭到破坏或通风露光时,兵蚁会立即出来警卫抗敌,工蚁则忙于修复,工蚁和兵蚁还可通过抖动身躯发出声响来传递信息。

    4 .清洁习性

白蚁非常讲究卫生,对巢穴、蚁道和自身都随时保持清洁,蚁道经常清洁光滑,遇有杂物即会很快清除。白蚁经常互相舐洗身体,保持自身干净。

    5 .分飞繁殖

    长翅繁殖蚁羽化成熟后,一旦外界环境条件适宜,即从分飞孔飞出,发展新的巢群。不同种类的白蚁,分飞季节和时间有所不同。

    6 .食性

    白蚁的食物主要是木材和含纤维素的物质,除极少数种类外,一般无贮粮习惯。

    7 .传播

    (1)分飞传播

    白蚁的有翅成虫发育成熟后,飞出蚁巢配对,遇到合适的环境,就可以发展成为新的群体。

    (2)蔓延传播

    如果蚁舍得不到有效控制,白蚁就会迅速蔓延,从一点到一片,从一栋房屋到另一栋房屋。

    (3)输入性传播

    白蚁随物资的运输会从一个地方传播到另一个地方。如购买木制家具或家装材料,有时会将白蚁带入家庭。通过交通工具,白蚁还可能实现远程传播。

    三、预防措施

    对房屋进行白蚁预处理是防治白蚁的关键,这项工作应该在房屋开始建造或改建、扩建、装修前进行。

    (一)新建房屋的白蚁预防

    1 .施工前的现场处理。主要是断绝场地上遗留的白蚁食料,间接地消灭白蚁,减少白蚁生存的可能性。

    2 .墙基、地坪和土壤的白蚁预防处理。在新建房屋处若发现蚊害,则必须进行彻底处理,包括使用物理方法和化学药物杀灭基础内的白蚁,不留隐患。

    3 .木构件的预处理。处理木构件的目的是切断白蚁的汲水线路,避免白蚁直接为害:延长木构件的使用年限。木构件的预处理可使用杀白蚁药物涂刷、浸泡等,也可用60℃以上高温处理。

    (二)装饰装修材料的白蚁预防

    家庭要进行装修时,必须对家装材料进行预处理。家装材料的预处理方法与木构件预处理基本相同。

    (三)保持室内外清洁

    清除杂物,室内物品摆放有序,不留任何可吸引白蚁的废弃物,尤其是不能留木质废弃物、纸张、破旧衣物等。

    (四)用防虫剂,对白蚁、木虫、霉菌等具有强力抑制效果,长时间保护木器、板材免受侵蚀。

责任编辑: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