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绿色新家园

镇江召开低碳城市试点工作汇报会

2014-08-20 02:25 兰友

   

    4月26日讯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和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委员康妮·赫泽高一行,24日来镇考察低碳城市建设。昨天下午,我市召开低碳城市试点工作汇报会。解振华、赫泽高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主持会议,市长朱晓明作专题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解振华充分肯定了我市建设低碳城市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镇江是全国42个低碳试点省市之一,处于中国经济最发达、发展最快的地区,也是目前低碳建设方案做得最好的试点单位之一。中国设立低碳试点城市,就是为了探索和证明可以通过低碳绿色的发展方式,实现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减少排放、保护环境的目标。在这条探索路上,镇江确立碳峰值概念,选择了有效的目标和路径,建立了相应的体制和机制,对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进行了全面规划,并展开切实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解振华强调,作为东部地区的试点城市,镇江在建设低碳城市的同时,还可向中西部地区的其他城市提供帮助,为应对气候变化一起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赫泽高高度评价了镇江在低碳发展领域作出的努力,认为镇江的低碳城市建设规划科学、行动有力,极具借鉴意义。她说,欧洲的经验表明,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行动一旦开始,效果会很快显现。当前全球范围内低碳发展的倡议和项目非常多,但缺乏彼此间的学习和借鉴。希望中欧双方以建设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为契机,加强相互交流和合作,推动各自城市的良好发展。赫泽高表示,会把镇江的探索经验和自己对镇江的良好印象带回欧洲,与大家分享。

  杨省世对解振华和赫泽高一行来我市考察表示欢迎。他说,镇江生态资源独特而丰富,自古就有“城市山林”的美誉,2012年跻身国家生态市行列。近年来我市以全国低碳城市试点为抓手,积极务实地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率先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开展碳核算、碳峰值、碳评估、碳考核,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取得初步成果。杨省世表示,我市将更加深入地创新思维、创新举措、创新机制,抓实抓好低碳城市试点各项重点任务,注重提高实效,增强示范意义,把镇江加快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

  朱晓明在题为《低碳城市镇江在行动》的汇报中表示,镇江建设低碳城市既是源于国家要求,也是出自自身需求,更是因为人民有诉求。被列为国家级低碳试点城市后,镇江在摸清碳排放家底的基础上,确定了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进行减排的碳峰值实现路径。并据此制定产业发展、空间格局、节能减排、生活环境目标,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等“低碳九大行动”,通过强化组织、项目、技术、管理、考核支撑,在全市建设低碳生活和绿色家园。

  会上,朱晓明和赫泽高就传统产业改造、实现碳峰值的挑战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后,解振华和赫泽高一行还现场考察了镇江新区科技新城实验学校、镇江低碳展示馆、光大环保能源(镇江)有限公司、中瑞(镇江)生态产业园、菲舍尔航空部件(镇江)有限公司和北固湾广场公共自行车点等低碳示范项目。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巡视员李海岩出席会议并随同考察,市委常委、镇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小平陪同考察。(记者梁和峰)

责任编辑: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