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绿色新家园

镇江:探索新型城镇化之路

2014-08-20 02:35 兰友

    “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大城市群政策,给予了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发展的机会。然而中国的城镇化也引爆了以农民工为代表的人口移动问题、汽车社会带来的交通问题、大量能源消费引发的环境问题、城市扩张和土地财政酿成的土地问题和房价过快上涨等诸多社会经济问题。2012年,镇江市生态新城项目启动,拟在220平方公里的规划区建设百万人口规模的生态新城,探寻生态文明城市化之路。

  一、优化土地利用,追求生态文明。

  镇江生态新城综合规划通过优化土地利用,控制无序开发和低密度开发,把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新城总面积的35%,将65%的面积作为绿地、农田、水系留给生态空间。通过对生态资源综合、立体地利用,确立生态资源的经济性和产业性,优化生态空间的经济价值,同时尊重地形地貌、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使城市空间与生态空间能进行良好的互动,营造人文气息浓郁、舒适宜居的魅力城市。

  二、打造立体紧凑城市模块,谋求去汽车社会。

  镇江生态新城在空间布局上全面实施以路面电车(LRT:LightRailTransit)为主轴,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开发模式:首先,打造以路面电车作为支撑整个城市交通骨架的全新概念城市,形成以路面电车、自行车及步行为主的低碳交通结构,实现50%的公共交通分担率。其次,把城市空间集中在城市模块,着力将其打造成集居住、工作、学习、商业、娱乐、医疗和饮食等功能于一体的紧凑化、立体化城市徒步圈空间。再次,将开发半径压缩在路面电车两侧的500米之内,严格控制低开发和乱开发的蔓延。

  三、推行能源供销模块化,实现高效率分布式能源系统。

  城市能源涉及到城市布局、能源选择、效率提高和节能措施以及供求平衡等诸多方面的问题,需要统筹系统的规划和安排。模块城市规划和建设手法正是解决这一复杂问题的有效方式。镇江生态新城将运用热电联产(Cogeneration)、智能城市能源管理系统(CEMS:CityEnergyManagementSystem)和共同沟三大能源系统打造智能、节能、创能的崭新城市能源模式。

  热电联产是指发电厂在生产电能的同时又对用户供应热能的生产方式。在发达国家的家庭能源消费结构中,50%以上的能源用于空调、热水、厨房等热能消耗。与将电能转换为热能供应该部分能耗相比,将发电时原本废弃的热能直接供应给用户使用是一种更合理的技术路径。热电联产的优点是能够大幅度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即便是在发达国家,火电的一次能源综合利用率也大多不超过40%。因为发电时有56%左右的能源以废热的形式被排放,另外4%左右的能源在送电过程中被损耗。相比而言,热电联产的综合能源利用率能达到70%~80%,甚至85%。镇江生态新城将通过在每个城市模块设置热电联产系统的方式,充分利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热能,大幅度提高城市能源效率。同时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热电联产系统还将大幅度地降低对环境的负荷。

  镇江生态新城将在每一个城市模块构筑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能源管理体系(AEMS)。通过智能电网和IT技术构筑而成的AEMS能够良好地吸收区域内创造的新能源,合理分配光、电、热能,使区域内能源的生产和消费达到高度合理的状态。镇江生态新城最终将各个城市模块的AEMS连接成一个城市的智能能源网络(CEMS),优化整个新城能源的生产和消费。

  作为支撑CEMS的重要管网系统,镇江生态新城将全面导入共同沟,把水管、煤气管道、电线、电话线等集中铺设在地下通道,以共同沟作为大动脉形成连接各个城市模块的网络。由于可以进入共同沟内进行检测和维修,能够大幅度提高管网的检测和维护效率,减少因反复挖掘道路而引起的路面交通障碍。同时,清除地面的电线及电话线等网线,还有利于营造城市景观。共同沟的导入成本虽然较高,但是通过合理的规划和对共同沟的综合利用可以降低导入成本,提高综合利用效率。

  四、以城市网络组合城市模板,形成多极中型城市联合体。

  模块城市由复数的城市模板组成,每一个模板由多个各具特色和个性的城市模块构成,模板本身是一个有相对完整功能配套的中型城市。整个镇江生态新城由在绿地、农地和水面环绕中的五座岛屿状城市模板构成。再由交通网络、通讯网络、能源网络、生态网络等“城市网络”将城市模板连接成完整的“多极中型城市联合体”。

责任编辑: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