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网上四院 新闻

家庭常备感冒药该如何选择?

2014-09-24 00:31 费菲

        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含有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加强管理后,数十种常用感冒药开始限量销售,以防不法分子大量购药制造冰毒。对此有市民担心,致电本报热线85031110咨询,感冒药也能提炼毒品,那么人服用了会不会上瘾?家庭常备感冒药应该怎么选?为此记者采访了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刘庆洪。

        刘庆洪主任表示,感冒药也能做成毒品,是因为部分感冒药中含有一种成分叫麻黄碱,该成分具有收缩鼻粘膜血管的作用,可以有效缓解感冒的鼻塞症状。而冰毒这种毒品的成分中也含有麻黄碱,因而成为不法分子囤积的目标。

        对于不少市民担心感冒药既然能提炼毒品,吃了会不会上瘾?刘庆洪主任解释说,不是所有感冒药都含有麻黄碱,就算是含有麻黄碱的感冒药,也只是药品而不是毒品。麻黄碱只是制毒过程中需要用到的一种原料,还需要进一步合成。因此,吃感冒药上瘾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

        那普通市民家中应该常备哪些感冒药呢?四院药剂科主任刘庆洪给出了一些建议。

        第一类是解热镇痛药,例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布洛芬等。这类药物对伴有发热、头痛症状的感冒效果比较确切,且副作用相对较小,安全性较高。

        第二类是抗病毒药,例如病毒灵。因为绝大部分感冒都是病毒性感冒,而抗病毒药可以抑制病毒繁殖,对流感、副流感有较强的抑毒作用。

        第三类是复方制剂,例如复方氨酚烷胺,不仅含有抗病毒成分,还能有效缓解症状,减轻感冒带来的痛苦。第四类是中成药,例如正柴胡冲剂、银翘解毒颗粒。这类药物也算标本兼治,不仅有抗病毒的功效,还能部分缓解症状。但是用这类药物必须要鉴别感冒的类型是属于风寒型感冒还是风热型感冒。简单说一般由受凉引起的感冒都属于风寒型感冒,也是感冒中比较多见的类型,这样的感冒服用正柴胡冲剂是完全可以的,而风热型感冒就应该选择银翘解毒颗粒。

        除了家中常备一些感冒药,刘庆洪主任还建议市民,并不是所有人一感冒就需要服药。除了年老体弱、婴幼儿等体质较弱的人群,一般轻症感冒的初期,并不一定非要服药,可以通过多休息、多喝水、注意保暖、室内适当通风、勤晒被褥的方法,预防感冒的发生及控制病情的发展,如果确定是受凉引起的感冒,早期可以喝一些热的姜汤。

        如果需要服药,就一定要按时间、按剂量服用,以发挥药物的最大效用,切不可随意安排时间,更改剂量,不规律服药。另外,感冒药持续服用一周仍不见好转,应及时就医,查明原因,避免原发疾病被感冒症状所掩盖。

        (王萍 戚建霞)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